杰拉德·佩斯和他与柏菲的20年

来源:时间:2021-05-30 18: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杰拉德·佩斯和他与柏菲的20年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杰拉德·佩斯和他与柏菲的20年。

1998年,杰拉德·佩斯(Gerard Perse)和他的妻子陈特·佩斯(Chantal Perse)正式入主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从此与这座拥有1,600多年悠久历史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名庄共同开始了一段全新的传奇历程。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

最近,杰拉德·佩斯做了一个鼻子的小手术,刚刚出院。他半开玩笑地说:“我又能闻到葡萄酒的香气了,我获得了重生。”这位柏菲酒庄的庄主是一个十分感性的人,为了准备4月5日纪念他成为柏菲酒庄庄主20周年的活动,他亲自用大步丈量酒窖通道的长度,并且专注而从容地与妻子陈特交流看法。

20年前,来自巴黎(Paris)的杰拉德·佩斯和妻子陈特在圣埃美隆一同擂响了柏菲酒庄长期发展的战鼓。20年的岁月里,他们经历了收购酒庄之初的惨淡经营,也见证了酒庄在2012年与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一同荣升圣埃美隆一级A等酒庄(Premiers Grands Crus Classes A),与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和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并驾齐驱的荣耀。

杰拉德·佩斯和他与柏菲的20年

白手起家的传奇人生

杰拉德·佩斯出生在法国巴黎的蒙马特(Montmartre)高地,在这样一座大城市里,见到一片葡萄园都很难。他在14岁到17岁的三年间是一名赛马骑手,不过那段时间带给他的记忆似乎并不美好。“赛马骑手是用棍棒打出来的,教练没有一点怜悯之心。”他说,“我一直很喜欢马,但我不喜欢赛马比赛——除了生意上的。”16岁时,他还做过大楼的油漆工。一位大楼电力系统的负责人建议杰拉德加入他的自行车俱乐部并参加一些比赛。他加入了俱乐部,并且赢得了比赛。

有一天,杰拉德·佩斯在领奖台上将他得到的冠军花束送给了一位少女。这位少女正是他未来的妻子陈特。杰拉德·佩斯说:“我们那时口袋空空,一文不名。”他从经营菜市场的一个摊位开始,到一家超市,再发展到五家,最后拥有了一家1,500人的公司。十几年间,他们白手起家,积累了可观的财富。也正是从那时起,杰拉德·佩斯开始在波尔多(Bordeaux)从事一些葡萄酒的经营,他说:“在波尔多,我被当作国王一样对待,酒庄的人们向我讲述一切、展示一切,不论好的还是坏的。”

1993年,杰拉德·佩斯收购了他的第一家酒庄——位于圣埃美隆的蒙宝酒庄(Chateau Monbousquet)。“当看到这家酒庄待出售的时候,我马上赶到卖主家里,并且当天就签下了合同。我干什么都是雷厉风行。”他说,“从那时开始,之前我在波尔多结识的人们对我的看法就改变了。因为我不再是一个买家,而变成了一个竞争对手。”融入圣埃美隆的圈子并不简单,他说:“在离开巴黎的超市行业后,(我)并没有贵族的头衔。而且我有些想法也激怒了一些人。”

5年之后,杰拉德·佩斯将名下的几家店面出售,得到了2亿法郎,随即从瓦莱特(Valette)家族手中买下了柏菲酒庄。这也让当地人对他的愤怒达到了顶点。不过在20年后,这些愤怒也随着时间渐渐消失了。杰拉德说:“(我已经)69岁了,不会再去管那些傻瓜说什么了。”

改变柏菲酒庄的男人

也许除了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杰拉德·佩斯在20年间改变了柏菲酒庄的一切。他为酒庄的正牌酒设计了不同于传统波尔多葡萄酒瓶的全新瓶型。这种瓶型比一般的波尔多瓶要高,底部则略微收窄,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来。酒窖也经过了重新设计,一切细节都经过了技术和审美上的推敲才最终确定。所有的酒桶上都印上了代表“佩斯葡萄园”的“VP”(Vignobles Perse)字样。杰拉德·佩斯说:“有的人参观酒窖的时候会问我为什么印上自己的名字,但我就是一个注重一切细节的人。这样做会与众不同,这也是我拥有财富的秘密。”酒庄建筑内部面积广阔的办公室、接待室和天台等都由著名室内设计师阿尔伯特·平托(Alberto Pinto)设计。

柏菲酒庄的改变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圣埃美隆的其他酒庄。杰拉德·佩斯就说:“有十几家酒庄也确实在葡萄园和酒窖上做出了改变,酿出酒的质量也得到了提高。我们现在的酒已经不是25年前那种充满了青椒味的产品可以比较的了。有些人会认为青椒味是一种精细感,但实际上它只是葡萄成熟度不足和产量过度的体现。”

在杰拉德·佩斯刚刚接手柏菲酒庄的一段时间里,他也曾经跟风酿造当时在圣埃美隆十分流行的风格的葡萄酒,即没有节制地使用新橡木桶,导致酒的橡木味过重。“所有人都这么做。”他说,“我们也跟着做,不过很快就停手了。”

而酒庄最近的故事,则是在葡萄种植上的发展。“柏菲”(Pavie)一词在法语中指的是一种桃子,而酒庄所在的地方在古代就是一片种植了这种桃树的果林,柏菲酒庄也因此得名。这片向南的坡地海拔在30米和117米之间,十分适合种植葡萄。如今,酒庄继续发扬了这片土地的优势,在上面种植了70%的梅洛(Merlot)以及30%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用这些葡萄酿出的酒经过调配之后,会得到独一无二的佳酿。杰拉德·佩斯评价道:“平地的钙质土会赋予葡萄酒紧致的单宁和清爽的口感,而坡地上的葡萄所酿的酒则具有丰满的酒体,这三者能够完美融合。”

除了占地37公顷的柏菲酒庄,佩斯家族还拥有同样位于圣埃美隆的柏菲德凯斯酒庄(Chateau Pavie Decesse)和美景梦多酒庄(Chateau Bellevue-Mondotte),以及位于卡斯蒂永丘(Cotes de Castillon)的朗乐士酒庄 (Clos Lunelles)。有人为柏菲酒庄估值10亿欧元(约78亿元人民币)。对此,杰拉德·佩斯评论道:“我不会说对,也不会说不对。”而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圣埃美隆葡萄园的价格也正像勃艮第(Burgundy)和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一样节节攀升。如今,要想在圣埃美隆投资酒庄,至少要为每公顷土地准备430万欧元(约3,344万元人民币)。而在葡萄酒的生意场上,杰拉德·佩斯还像年轻时在赛马场或自行车赛道上一样,永远想要成为领先的那一个。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