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皮诺,有何不同?

来源:时间:2021-05-27 14: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都是皮诺,有何不同?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都是皮诺,有何不同?。

皮诺家族庞大而古老,既有家喻户晓的“族长”黑皮诺(Pinot Noir),也有粉里透白的灰皮诺(Pinot Gris)、可干可甜的白皮诺(Pinot Blanc)和钟情南非的皮诺塔吉(Pinotage)。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它们虽同有“皮诺”之名,却拥有着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都是皮诺,有何不同?

灰皮诺、白皮诺和黑皮诺对比图

一、黑皮诺

黑皮诺是世界上备受欢迎的偏轻酒体红葡萄品种,也是为数不多的可用于酿造优质红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和起泡酒的红葡萄品种之一。葡萄酒风格可从散发着红樱桃香气的轻盈易饮型葡萄酒到带有香料和森林地表等风味的复杂佳酿,正是这万般风情使无数葡萄酒爱好者为其竞“折腰”。

现今,关于黑皮诺的名字由来有两种理论流派:其一是由于黑皮诺的果串形似松果(法语为“pinot”);其二是来源于法国名字相似且种有黑皮诺的地名,例如皮尼奥尔市(Pignols)在中世纪就开始种植黑皮诺了。

都是皮诺,有何不同?

黑皮诺

黑皮诺果串紧凑,果皮薄,生长期短,在葡萄品种中以对环境的“挑剔”著称,喜欢温和或凉爽的气候,气温过热时会过于成熟,其原有的清新果味会演变为果酱味;气温过凉时则无法完全成熟,成酒带有卷心菜和湿树叶的气息。在适宜的气候下,达到良好平衡的黑皮诺不仅能散发出草莓、樱桃和覆盆子等红色水果的气息,优质酒款在瓶中陈年后还会发展出蘑菇和森林地表的气息。有趣的是,在一些更为温暖的气候下生长的黑皮诺有时带有皮革和紫罗兰的气息,会让人想起西拉(Syrah)。

因其“挑剔”之性,优质黑皮诺的产区可谓凤毛麟角。其中,黑皮诺的产量排前三的国家分别是法国、美国和德国。除品种自带的红色水果气息外,来自不同产区的黑皮诺风味也各有千秋:

“风土之乡”法国勃艮第——优雅精致,散发着明显的泥土、湿树叶、蘑菇和野樱桃的风味;

都是皮诺,有何不同?

柏恩斯坦(玛兹-香贝丹特级园)红葡萄酒

“黄金之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果味更为突出,且散发着桂皮、香草和甘草的香气;

都是皮诺,有何不同?

安缇园酒庄天马园黑皮诺红葡萄酒

“欧洲夏都”德国巴登(Baden)——风格更为凝练,且往往带有橡木桶的风味。

在静止葡萄酒中,黑皮诺很少用于混酿,不过在起泡酒里,其最为知名的风格莫过于与霞多丽(Chardonnay)和莫尼耶(Meunier)混酿而成的香槟(Champagne)。多数黑皮诺葡萄酒适宜在年轻时饮用,但高品质的黑皮诺就如一位儒雅却内力十足的谦谦君子,虽看似柔和,但通常具有良好的陈年潜力。

二、灰皮诺

灰皮诺是黑皮诺著名的变种白葡萄品种,原产于法国勃艮第,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相较于大多数白葡萄品种,灰皮诺的果皮颜色更深,呈粉红色,而“gris”在法语中意为“灰色的”,即指灰皮诺果皮呈现出的浅灰色光泽。灰皮诺发芽早,成熟也早,酸度较低,这一特性使得生长于气候温暖的地区或成熟后仍留在树上的灰皮诺往往缺乏酸度和结构,且糖分含量偏高。因此,最优质的灰皮诺葡萄酒通常来自较凉爽的葡萄产区。

都是皮诺,有何不同?

灰皮诺

灰皮诺有两个名称最广为人知,即法语“Pinot Gris”与意大利语“Pinot Grigio”。这两个国家酿造的典型灰皮诺葡萄酒风格大相径庭,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葡萄酒风格。酒庄通常会在酒标上选用二者之一来表示所酿造的葡萄酒更偏向法国还是意大利的风格。

法国阿尔萨斯(Alsace)灰皮诺葡萄酒:呈金黄色,通常为干型或近乎干型,口感顺滑,散发着成熟的香蕉和甜瓜等热带水果的香气,还有些许蜂蜜和生姜的气息,整体风格较为浓郁饱满。与其相似风格的产区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Tasmania)和美国的俄勒冈州(Oregon)。

意大利东北部灰皮诺葡萄酒:酸度较高的干型白葡萄酒,散发着柠檬、酸橙和青苹果的香气,口感爽脆,风格较为轻盈。意大利东北部产区,如威尼托(Veneto),是灰皮诺产区的核心地带,该地区每年出口大量葡萄酒,大部分出口到英国和美国。

三、白皮诺

白皮诺为黑皮诺的变种白葡萄品种之一,其可塑性与霞多丽不分伯仲,可用于酿造静止酒、起泡酒和甜型葡萄酒,成酒的风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区风土和酿造工艺。

由白皮诺酿造的静止葡萄酒往往带有显著的杏仁芳香,散发着苹果、李子、杏子以及柑橘类的水果香气,辅以一丝香料的气息,酒体偏轻,结构简单且清新爽口。此外,白皮诺还可用于酿造口感爽脆、带有坚果气息的起泡酒。

都是皮诺,有何不同?

白皮诺

法国阿尔萨斯是白皮诺最具代表性的产区之一。除法国以外,白皮诺在意大利、美国和加拿大均有种植。在意大利西北部,由白皮诺酿制而成的葡萄酒呈现更为爽脆的风格,几乎不会经橡木桶陈酿,并且经常与其他品种混酿。在美国,白皮诺的天然高酸使其成为加利福尼亚州起泡酒酿造的热门选择。而加拿大的欧肯那根谷(Okanagan Valley)已成为酿造高品质白皮诺葡萄酒的优质产区。

四、皮诺塔吉

皮诺塔吉是一个耐寒且多产的品种,最初由科学家阿布拉罕·贝霍尔德(Abraham Perold)于1925年,通过杂交黑皮诺和神索(Cinsault)繁育而来,但当时并未得到广泛种植。直至1943年,另一位研究员将皮诺塔吉嫁接至抗病性强的砧木上,弥补了其先天抗病性较差的缺失,皮诺塔吉也首次被用于商业种植。由于该品种在其他国家少有种植,经常被认为是南非的特有品种。

都是皮诺,有何不同?

皮诺塔吉

由皮诺塔吉酿造的葡萄酒风格多样,可简单易饮,亦可饱满丰富。当皮诺塔吉与橡木桶相遇,成酒在散发红色果香之余,还会夹杂着香料、皮革、咖啡和巧克力的香气,颇受部分葡萄酒爱好者的青睐。在南非的斯特兰德(Stellenbosch)产区,皮诺塔吉还会“携手”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西拉混酿高品质红葡萄酒。

同种“皮诺”,不同风姿。皮诺家族中哪位成员有幸能成为你的心之所向呢?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