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来源:时间:2021-05-26 15: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说起全球黑皮诺(Pinot Noir)种植量最大的产酒国,法国是毋庸置疑的第一主角,单是香槟(Champagne)产区的巨大种植量就对此做出了突出贡献。而归功于2004年上映的《杯酒人生》(Sideways)这部电影,美国对黑皮诺的狂热追捧也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目前,美国的黑皮诺种植量在全球排名第二。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黑皮诺葡萄

在这场“角逐”中,摘下铜牌的则是德国,单单巴登(Baden)产区的种植量就足以比拼全球第四大黑皮诺种植国——新西兰。然而,尽管德国是全球第三大黑皮诺产国,这里的黑皮诺却长期扮演着无名小卒的角色,甚少出现在聚光灯之下。直至近十多年来,德国黑皮诺才逐渐打开局面,以其优异品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德国黑皮诺

一、德国黑皮诺的昨天与今天

在德国,黑皮诺被称作“Spatburgunder”,意为“来自勃艮第的晚熟品种”。它虽然偏好凉爽或温和的气候,但在过于凉爽的产区无法充分成熟。而德国的葡萄种植区主要集中在北纬48度至50度之间,接近葡萄栽培的纬度极限(全球绝大多数葡萄园分布在南北纬30度至50度之间)。高纬度意味着这里的气候较为寒冷,也就意味着种植于此地的晚熟品种,比如黑皮诺,往往难以达到理想的成熟度。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德国葡萄园景观

由于先天不足,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德国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酒体清瘦,缺乏深度和复杂度,得不到业界人士及消费者的肯定和认可。用知名酒评家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的话来说,那时的德国黑皮诺“颜色寡淡,非常尖酸,充斥着添加糖的味道,有明显的通过甜度来掩盖腐烂气息的痕迹”。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也曾给出过“尝起来像是有缺陷”的评价。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德国黑皮诺葡萄酒

不过对于因气候寒冷而不堪重负的德国黑皮诺来说,当天公开始作美,冲出困局的障碍也就少了许多,事实也正是如此。得益于全球气候变暖,近些年来,德国黑皮诺爆发出强劲潜力,如同黑马冲出重围,屡获名家赞赏,曝光率持续攀升。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早在2008 年,迈耶-纳克酒庄(Weingut Meyer-Nakel)旗下产自“Pfarrwingert”特级园(Grosse Lage)的黑皮诺一举夺得醇鉴世界葡萄酒大赛(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的黑皮诺国际奖(International Pinot Noir Trophy),在酒界引起了一番轰动。之后在2011年举办于伦敦的一场顶级黑皮诺品鉴会上,德国黑皮诺与一众来自勃艮第、新西兰和加州等产区的精品酒款同台比拼,夺下前10强中的7席,再次令人眼前一亮。对此,比赛的组织者、葡萄酒大师蒂姆·阿特金(Tim Atkin)感慨道:真是一个令人意外的发现。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德国黑皮诺葡萄酒

在国际舞台上大展一番拳脚之后,德国黑皮诺引来各方一致好评,曾经对其颇有微词的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也不禁赞叹道:“一些德国黑皮诺的惊人品质是葡萄酒界保守得最好的秘密之一。”时至今日,“世界顶级”已是一些权威人士描述德国黑皮诺的高频词汇。

二、技术精进是德国黑皮诺成功的关键

气候变暖是德国黑皮诺崛起的决定性因素,但它的成功并非“老天爷赏饭吃”这么简单,当地日益精进的酿酒技术才是促使其走向更高台阶的根源推动力。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葡萄果渣

在以往气候冷凉、葡萄面临成熟难题的大环境下,德国老一辈酿酒人经历了一段盲目追求高糖分及高酒精度的时期,生长在顶级葡萄园的黑皮诺通常都是最晚采摘的一批。而当葡萄成熟不再成困扰,延迟采收也就不再是时兴潮流,年轻一代酿酒师开始探索更适合德国黑皮诺的赛道。他们提倡合理引导葡萄生长,适时采收,避免葡萄果实积累过多糖分。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受益于更国际化的视野,这些新一代酿酒师对黑皮诺酿造自有一派独到见解。在他们看来,德国黑皮诺应该树立自己的独特品格,在彰显力道之余,也要充分保留纯净明快的果味,展现德国相对凉爽的气候所赋予的清新感和优雅感。基于这些理念,他们摒弃以往过度萃取的做法,并主张减少新橡木桶的使用。此外,不少酿酒师还会采用整串发酵的方式,如此一来,在减少使用橡木桶的同时,酿成的葡萄酒也不会缺失坚实的骨架。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在这个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对于如何呈现德国黑皮诺的个性特质,当地葡萄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酿酒技术也愈加纯熟。曾经为葡萄不够成熟而发愁的酒农们,如今将更多心力投入到精准微调葡萄园管理技术以及酿酒工艺,不断打磨每一处细节,不断超越过去。

三、德国黑皮诺的代表产区及知名酒庄

黑皮诺是德国最重要的红葡萄品种,种植面积在该国位列第三,排在雷司令(Riesling)及米勒-图高(Muller-Thurgau)两大白葡萄品种之后。它的足迹几乎遍布德国的13个大产区,其中以阿尔(Ahr)、巴登及弗兰肯(Franken)产区最具代表性。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德国黑皮诺

阿尔

阿尔是德国地理位置最靠北的产区之一,以出产红葡萄酒为主,在这个白葡萄酒称霸江湖的国度,这显得格外不同寻常。该产区的葡萄园分布在阿尔河(Ahr River)沿岸,占地约562公顷,其中约三分之二用于种植黑皮诺。这里地势十分陡峭,葡萄树种植在南向山坡的梯田葡萄园,享有充足的光照。由于地处河谷,葡萄园上空常有薄雾萦绕,受益于云雾的保温效应,葡萄成熟更有保障,而这正是阿尔产区的黑皮诺制胜的秘诀。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阿尔产区葡萄园

谈及阿尔产区最具名望的黑皮诺生产商,迈耶-纳克酒庄是频繁出现的名字。该酒庄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酿制口感干爽、富有力道的黑皮诺酒款,是引领德国黑皮诺转型的先锋之一。杰西斯·罗宾逊团队成员塔姆林·科伦(Tamlyn Currin)表示:“毫不夸张地说,迈耶-纳克酒庄出品着一些德国最优秀的黑皮诺葡萄酒。”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迈耶-纳克酒庄黑皮诺酒款

巴登

巴登是德国最南端的葡萄酒产区,也是德国第三大产区,葡萄园总面积为15,836 公顷,黑皮诺种植比例约占三分之一。该产区日照时间长,阳光充沛,常被形容为“受阳光庇佑的土地”。因其气候总体更加温暖,巴登产区的黑皮诺往往糖分含量更高,酿成的葡萄酒相比其他产区更为饱满丰腴。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巴登产区葡萄园

雨博酒庄(Weingut Bernhard Huber)是巴登产区的代表性黑皮诺生产商,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认为,雨博酒庄酿造的黑皮诺位居德国最佳黑皮诺之列。在其2018年发布的德国黑皮诺品评报告中,该酒庄2015年份的城堡山(Schlossberg)特级园黑皮诺以98分高分位居榜首。

弗兰肯

弗兰肯是德国地理位置最靠东的产区之一,主要种植西万尼(Silvaner)、米勒-图高和雷司令等白葡萄品种,但也出产着一些颇具国际声誉的黑皮诺葡萄酒,尤其是产区西部地带。这部分区域的土壤主要为富含铁元素的红色砂岩,所产的黑皮诺葡萄酒带有辛香料风味,骨架精巧,个性直率,风格独树一帜。

强势崛起的德国黑皮诺:沉睡的巨人已醒来

弗兰肯产区葡萄园

要说起弗兰肯产区的黑皮诺名庄,鲁道夫·福斯特酒庄(Weingut Rudolf Furst)不得不提。杰西斯·罗宾逊曾说,鲁道夫·福斯特酒庄是公认的德国皮诺魔法师,不仅精通于酿制黑皮诺葡萄酒,在蓝皮诺(Fruhburgunder,黑皮诺的变种)酿造方面也有高深造诣。酒庄现任庄主为塞巴斯蒂安·福斯特(Sebastian Furst),他曾在德拉尔劳酒庄(Domaine de l"Arlot)和西蒙·比兹父子酒庄(Domaine Simon Bize et Fils)等勃艮第精品酒庄学习酿酒技艺,在酿造黑皮诺葡萄酒时尤为注重体现平衡性与优雅感。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