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主题小酒馆在上海生意红火,但在其他城市却火不起来

来源:时间:2021-03-25 10:17:52

近两年,葡萄酒主题的小酒馆如雨后春笋般在上海的街头生长,相当一部分门店生意红火。但WBO发现,其他城市经营的葡萄酒小酒馆与在上海的火热程度相比,可谓大相径庭。

葡萄酒主题小酒馆在上海生意红火,但在其他城市却火不起来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1. 葡萄酒小酒馆出沪遭遇出师不利?

经常光顾葡萄酒小酒馆的许珊(化名)近日对WBO透露:前不久赴成都出差,被朋友邀约进入了Wine Universe By Little Somms在当地的分店,但进去吃饭喝酒时,发现店内生意远不如其在上海的店那般好。

“我光顾的那晚,成都店的上座率为30%-40%区间,而每次光临上海店,上座率都在80%以上”她说。

Wine Universe By Little Somms是在上海非常有代表性,主打葡萄酒+餐的小酒馆。由于其在上海的经营非常成功,并且非常专业,如今在业内广为人知。最近,这家门店在成都开业,选址夜店聚集的九眼桥片区。

不仅仅是成都,这种葡萄酒小酒馆业态在深圳、杭州、广州等上海以外的一、二线城市都有零星出现。但在这些城市,生意大多不如上海的店。

供职于上海某酒业公司的覃宏(化名)最近去杭州、深圳出差时,都去当地比较知名的葡萄酒小酒馆进行了考察。在谈到其生意时,他给出了与许珊相同的答案。

“我去杭州那家店就餐时,整家店就我们一桌,去深圳时,就我们一桌,以及阳台上有一桌有客人,其他都是空着的。”覃宏说,“而在上海我所去过的几家,晚上基本是满座,有一次我去一家,还排队。”

另一名广州的葡萄酒公司从业者刘兴也表示:广州有这种业态,但主打葡萄酒的很少,而且据我所知生意很一般。

2. 业内人士支撑起上海小酒馆的生意?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刘兴指出:虽说广州与上海同属一线城市,广州的葡萄酒接受度也很高。但葡萄酒小酒馆这种非常洋气的业态,跟上海的城市基调更为匹配。

“上海和广州的外国人都很多,但上海有许多金融行业人士,而广东更多是制造业老板。相比而言,前者明显与葡萄酒小酒馆的调调更搭一些。”

覃宏也指出:上海有别于其他一线城市,十分向往那种非常洋气的生活方式的人群特别多,包括60-70岁的老太太下午也会去喝一杯咖啡,这在其他城市是比较少见的。因此,上海有葡萄酒小酒馆的土壤,并不仅仅在于它是不是一线城市,还有一定的特殊性。

“另外,由于上海这类业态的葡萄酒做得颇为专业,这吸引了很大一群业内人士去消费。加之上海有许多酒庄代表,这些代表成了小酒馆的消费主力军之一。”覃宏表示。

就此,许珊也谈到了相类似的观点:上海葡萄酒小酒馆的消费群,许多是如我这样的业内人士。上海的葡萄酒从业者特别多,许多还是酒庄代表,如今这些人都非常喜欢去,而其余的一、二线城市并没有数量那么多的从业者。

葡萄酒主题小酒馆在上海生意红火,但在其他城市却火不起来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3.二线城市的消费力是短板

相比二线城市,消费力也是一个问题。许珊告诉WBO记者:“此前我在上海的Wine Universe By Little Somms就餐,5个人开了5支酒,大概消费了4000多元。可见,小酒馆的消费是不低的。”她说。

就此,成都一名经营酒类终端的人士谈到了相似的观点,他说:由于葡萄酒小酒馆在上海非常火,我以前也希望在成都开一家类似的小酒馆,也去上海的小酒馆考察过,我认为无论是葡萄酒配餐的消费氛围还是消费力,成都目前还难以达到支撑葡萄酒小酒馆的水平,考虑再三,决定作罢。

这名从业者也谈到了Wine Universe By Little Somms在成都的情况。“我一名同事有去考察过,称生意比较冷清。相反,当我去其上海店时,现场可谓人声鼎沸。”

“葡萄酒的酒精度不高,几个人去喝酒,一瓶葡萄酒几百元,那得喝好几瓶才能喝得舒服,还要点餐,对于成都的消费水平而言,酒醉成本偏高。”他说。

生活在广东的资深葡萄酒采购Mina则谈到了另一个方向的尴尬:葡萄酒小酒馆并不适合一个人去坐一坐,因为一个人开一瓶酒,是很难喝光的,若点一杯的话,你则需要担心这瓶酒究竟是何时开的。

事实的确如此,WBO记者以前去过一家二线城市的葡萄酒馆,并点了一杯新西兰马尔堡产区的干白,其香气、风味议基本褪尽。

4. 二线城市存在机会,但短期难以盈利

上海两家葡萄酒小酒馆的酒水负责人Pesca认为这种情况很正常,他说道:毕竟上海对葡萄酒的接受度高,消费力也很强,这类业态形成风潮,二者缺一不可。深圳应该好一点,但其他二线城市,经济基础和文化基础肯定无法达到这样的水平。

不过,在谈到葡萄酒小酒馆是否合适走出上海开店时,Pesca认为可以尝试。“因为二线城市的发展空间很大,上海的葡萄酒小酒馆虽然已经成了气候,但竞争如今却很激烈。”他说,“对我而言,去二线城市开店的话,首要任务则是控制成本,不要想着赚钱。只有坚持下来,并逐渐聚集客户,把氛围养起来,未来才有机会。”

上述在成都经营酒类终端的人士也指出:自己一名从业者朋友依然想在成都尝试这种业态,届时预期会开设一家比上海的葡萄酒小酒馆面积更小的终端,减少成本与桌数,以期能够支撑。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