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加码!澳洲葡萄酒进口商成本增加近3倍!|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12-11 09:57:00

Micro说:“中国是澳洲酒最重要的市场,一旦中途离场,再回头就难了,这对澳洲酒来说才是最致命的。”

层层加码!澳洲葡萄酒进口商成本增加近3倍!

今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58号公告显示:由于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补贴,中国国内相关葡萄酒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自2020年12月11日起采用征收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形式对上述产品实施临时反补贴措施,各公司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比率为6.3%—6.4%。

层层加码!澳洲葡萄酒进口商成本增加近3倍!

中途离场,澳洲酒回头无望?

公告内容显示,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金额=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比率。

ABWG(澳洲精品酒业联盟)中国区负责人王渊分析表示:根据2004年3月3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决定》修订的第四章《反补贴措施》第一节《临时措施》的第三十一条规定:临时反补贴措施实施的期限,自临时反补贴措施决定公告规定实施之日起,不超过4个月(注意,没有和反倾销保证金一样可以延长至9个月);第四十一条显示:反补贴税的纳税人为补贴进口产品的进口经营者。

由于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金额=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比率;

进口环节消费税保证金金额=(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关税+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1-消费税税率)×消费税税率;

进口环节增值税保证金金额=(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关税+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进口环节消费税保证金)×增值税税率。

以CIF100元人民币,反补贴保证金比例6.4%,反倾销保证金比例212.1%的2L以下葡萄酒计算:

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金额=100×6.4%=6.4元;

进口环节消费税保证金金额=(100+0+0.64)÷(1-0.1)×0.1=11.82元;

进口环节增值税保证金金额=(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关税+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进口环节消费税保证金)×增值税税率=(100+0+6.4+11.82)*13%=15.37元;以上总计为33.59元。

原先CIF100元的澳洲酒,只需要缴纳11.11元的消费税和14.44元的增值税,总计成本为125.56元。

而现在212.1%反倾销保证金239.67以及6.4%的反补贴保证金33.59元,现在CIF100元人民币的总成本为373.26元,基本是原先的3倍。

“目前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的消费税税率、关税、增值税税率分别是10%,0,13%。再加上目前的征税,这个价格在市场竞争中没有任何优势,只能刺激其他国家在中国市场发展壮大了,”一位酒商不无惋惜的说。

“从8月18日商务部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发起反倾销调查,到11月27日作出初裁,再到今日的反补贴调查,对于澳洲酒来说已是层层加码。加征的税率只是数字,真正的问题在于,中国是澳洲酒最重要的市场,一旦中途离场,再回头就难了,这对澳洲酒来说才是最致命的,”业内专家分析称。

本土市场供过于求,澳洲酒将遭受“毁灭性”打击?

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澳进口贸易同比下降了4.9%。其中,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行业损失最为惨重。

而据澳财ALLFin12月4日报道称,在澳大利亚大约有800多家葡萄酒产商向中国出口葡萄酒,其出口销售总额在上一财年约为61亿人民币。由于中国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澳大利亚葡萄酒对华出口受到严重阻碍,以至其在当地的葡萄酒售价走低。因为中国对关税的提高,澳大利亚大量葡萄酒只得为了盈利选择本土市场。然而澳大利亚作为葡萄酒的主产地,本土市场并不缺少葡萄酒,这就使得澳大利亚本土市场的葡萄酒供过于求,葡萄酒也因为过多的供应量而变得不值钱。“如今中国再度加码,这将对澳洲酒产生毁灭性的打击。”

“尽管这个税收是由进口商缴纳的,但是已经严重影响大部分澳洲生产商的信心,澳洲生产商今天对6.4%的反补贴保证金反应已经比较麻木了。一个酒庄所有者形容此为:在死人身上又插了一刀而已,而且在自媒体渠道流传出澳洲人抵制41家中资酒厂的清单截图。不过对于澳大利亚精品酒业联盟ABWG旗下的精品酒庄,在经历了初期的困惑与迷茫后,酒庄对中国市场有可不同的看法。被罗伯特帕克誉为南半球最好的酒庄和全球最古老的西拉老藤的朗美酒庄均认为,原先中国层层分销渠道加价比较厉害,一部分进口商或者经销商只是资金和库存的搬运工,就获得了超额红利。现在市场进入调整期,对于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精品酒庄,会前置库存,压缩中间环节,和真正认可品质的分销商一起,去争取被短视的澳洲上市大品牌放弃的优质客户。”王渊分析表示。(End)

附:澳大利亚各公司从价补贴率比率列表

层层加码!澳洲葡萄酒进口商成本增加近3倍!

层层加码!澳洲葡萄酒进口商成本增加近3倍!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