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商:后疫情中高端无影响,低端酒影响越来越大!?|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11-02 17:39:44

Micro说:少喝一点,喝精一点成为了共识。

葡萄酒商:后疫情中高端无影响,低端酒影响越来越大!?

相关数据表明,2010-2019年,进口酒年复合增长率为14.3%,2019年,中国进口瓶装酒21.9亿美元,同比下降14.9%。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进口酒进入一个新的下降周期。

从占比来讲,2018年到2019年,法澳C位互换,澳大利亚占据近40%的市场,而法国、智利,前三位也占到了80%,加上意大利和西班牙,前五位占到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由此可见,国家品牌的市场集中度非常之高。但2020年的疫情状况以及政策引导,让整体葡萄酒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变数,尤其近期的海外疫情,法国、西班牙等国出在疫情蔓延的前列,而就在上周,法国已然宣布封城。

在目前疫情二次叠加、未来疫情变化不明朗的关键时段下,从场景切断到餐饮重启,将近一年的市场恢复,国内葡萄酒市场呈现出哪些特点?这些特点会对决策起到什么作用?有酒商向微酿反应:疫情对高端葡萄酒没有影响,低端影响越来越大?真的是这样吗?微酿第一时间采访各大酒商,进一步了解行业情况。

葡萄酒商:后疫情中高端无影响,低端酒影响越来越大!?

蓝海红程精品酒业邸剑峰向记者反应:即便受疫情影响,精品酒的需求还是在扩大,这种现象在中秋期间表现的最突出,由于疫情海运延迟原因,企业甚至出现了断货满足不了市场的情况,“参考1、2季度的报表甚至始料未及” 邸剑峰表示。

反观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酒商表示,年初开始逐渐淡化OEM及VCE,本来春糖就寻求品牌酒合作,疫情打乱了节奏。看上了一个意大利知名品牌,但由于自家库存太大,疫情稳定后销量也不理想,准备放缓节奏,但表示:低端酒溢价空间太低,需求还在减弱,品牌酒路线不会变了。

谙熟精品酒操作的厦门丰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永磊表示:疫情最大影响了企业的选品,企业核心品牌是稀缺资源,特殊年份提前囤货市必须的,而非重要品牌及受大气候比较大的国别,例如:澳洲和美国的品牌等等,我们都相应的的减少了进货量,应对海外严峻的疫情情况,我们还加重了国内白酒的投入。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需求尚在,品牌酒酒庄酒表现的格外突出,疫情只是降低了整个环节的速度——智利VSPT集团中国负责人白子仪表示影响最大的还是生产方面,尤其是配料工厂方面,比如木箱厂、酒标厂等等,效率会慢一些,而作为高技术配备的生产型企业,由于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用的员工人数就比较少,所以疫情的影响有限。

就目前业内的“疫情对高端葡萄酒没有影响,低端影响越来越大”的判断,武永磊告诉记者:因为高端的人对价格不太敏感,所以200元以上中高端产品相对较小,而100元以下低端产品影响确实是比较大,因为现在OEM大家都在清盘。智利VSPT集团中国负责人白子仪同样表示,现在国内低端酒本来就受的冲击比较大,因为产品太多,竞争巨大,反而中高端酒能生产,有品质有质量有数量的厂方也不会很多,相对的高端酒会更稳一点。疫情过后,这些低端酒特别OEM的小标酒会冲到更大的冲击,在目前流通层面来看,品牌化、精品化的产品更受青睐。

联合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崇表示:无论是高端酒还是低端酒,影响其实都是存在的,还是主要看自己本身,因为这我们这边有的客户,他高端确实没影响,还卖得更多,而有的客户高低端都有增长,但相对而言,高端酒的影响较小。

酒斛微酿CEO白羊徐表示:将近一年的疫情催化了市场的“消费分级”,由于低端酒本身品质及使用场景,对于饮酒人势必价值有限,同时葡萄酒的饮用场景频次降低反向提升了需求的品质——少喝一点,喝精一点成为了共识。举个例子:如果人均每周消费1瓶,一年一个人也就是52瓶,这在西方国家都是成熟消费者。如果这个消费者40岁,理想状态未来还有50年寿命。每个人甚至能计算出自己生前还能喝多少瓶葡萄酒,在量化的背景下,这个账很好算,酒商可以用简单的量化驱动销售的质量。

葡萄酒商:后疫情中高端无影响,低端酒影响越来越大!?

因此,基于上述采访分析,微酿团队认为,无论是目前疫情加速低端酒的洗牌、葡萄酒品牌化进程加速,还是消费端对于品质的要求提升来看,低端酒的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冲击。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