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澳洲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澳洲葡萄酒会受影响吗?

来源:时间:2020-08-19 10:36:43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以下简称商务部)网站消息,8月18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3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对澳洲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澳洲葡萄酒会受影响吗?

图片来源于: 乐酒客

商务部对澳大利亚相关

葡萄酒展开反倾销立案调查

据悉,商务部于2020年7月6日收到中国酒业协会(以下称申请人)代表国内葡萄酒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申请人请求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以下简称相关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有关规定,对申请人的资格、申请调查产品的有关情况、中国同类产品的有关情况、申请调查产品对国内产业的影响、申请调查国家的有关情况等进行了审查。

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证据和商务部的初步审查,申请人相关葡萄酒的合计产量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均占同期中国同类产品总产量的主要部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一条和第十三条有关国内产业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的规定。同时,申请书中包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的反倾销调查立案所要求的内容及有关证据。

根据公告,本次反倾销调查范围为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被调查产品名称为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Wines in containers holding 2 liters or less),简称“相关葡萄酒”。

调查确定的倾销调查期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何谓反倾销?

想要了解反倾销,就要先从倾销的概念着手。

倾销是产品以低于其正常价值的价格出口到另一国家(地区)的行为。根据《关于执行1994年关贸总协定》(Agreement on Implementation of Article VI of GATT 1994,通常称为《反倾销协议》)第6条的协议规定,如果在正常的贸易过程中,一项产品从一国出口到另一国,该产品的出口价格低于在其本国内消费的相同产品的可比价格,也即以低于其正常的价值进入另一国的商业渠道,则该产品将被认为是倾销。

而反倾销是一个金融术语,是指对外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的倾销所采取的抵制措施。一般是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附加税,使其不能廉价出售,此种附加税称为“反倾销税”。

对于倾销与反倾销,浙江蕴望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我国一贯反对以倾销方式来扭曲贸易竞争秩序,在我国有些产品受到外来产品的恶意冲击时,受到伤害最大还是我国的中小企业,因此我国采取反倾销措施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另一方面我国坚决反对滥用反倾销措施。

现在确有一些国家利用某些贸易纠纷案件,把反倾销作为贸易保护的工具,人为的夸大对国家所谓倾销幅度,使一些国家出口产品本来没有倾销而被裁定为“倾销”,或者本来倾销幅度轻微而被裁定为高度倾销等等,给国际贸易秩序造成过度动荡。

商务部对澳洲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澳洲葡萄酒会受影响吗?

图片来源于: 乐酒客

短期内不会对澳酒产生影响

此次并非商务部首次对进口葡萄酒开展反倾销调查。据悉,2013年6月5日,就在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的后一天,商务部在网站公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这一举措对欧盟中低端酒无疑是一次打击。那么此次商务部宣布对澳大利亚相关葡萄酒展开反倾销立案调查,会澳洲葡萄酒行业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乐酒客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来听听他们的看法。

中国进口葡萄酒委员会专家顾问王德惠认为,在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大背景下,再加上疫情导致的国内市场低迷,出现的反倾销调查,会让人们对此事有讨论和关注。但由于反倾销调查不是发生在消费端层面,消费端依旧对澳洲酒有需求,因此,短期内不会对澳洲酒产生太大影响,不会发生进口量、销量下降的问题。

但最重要的是,要看明年8月的调查结果,结果如果有问题,可会对澳洲酒的进口,以及中国市场的表现产生影响,倘若结果没有问题,自然是跟以往一样。

仍有谈判、磋商机会

澳洲双红五星酒庄威卡菲中国进口商荣誉酒业的总经理陈都先生则表示:“反倾销事件对澳洲的进口商肯定会有影响,但影响幅度现在还不能确定,最坏的结果可能是和美国葡萄酒在中国的境况差不多。但我认为事情现在也还刚刚开始,中澳双方会有非常多的谈判、磋商的机会,事情并不一定会往坏的方向发展,毕竟发展对双方都是好事。”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