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售无中文背标葡萄酒,消费者怀疑来源及品质起诉二审获胜 |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04-22 10:51:00

Micro说:名庄酒、知名酒庄酒的价格逐渐回归理性,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能有效规避风险。

电商售无中文背标葡萄酒,消费者怀疑来源及品质起诉二审获胜

电商售无中文背标葡萄酒,消费者怀疑来源及品质起诉二审获胜

电商售无中文背标葡萄酒,消费者怀疑来源及品质起诉二审获胜

近日,某消费者向微酿透漏,其所购进口葡萄酒收货后发现无中文标签,因担心货品来源影响酒款质量,向法院提起诉讼查明,一审、二审(终审)均判决该消费者胜诉。

当场查验进口酒无中文标签,卖家辩称“不是其产品”

2019年8月5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某消费者(原告)”状告广州某公司(被告)。被告运营了微信程序“酒哥荐酒”并通过其销售葡萄酒、香槟等。原告为葡萄酒爱好者,通过网络于被告处购买葡萄酒。

电商售无中文背标葡萄酒,消费者怀疑来源及品质起诉二审获胜

2018年4月19日,原告在被告处购买嘉迪堡起泡酒2瓶和西施佳雅小教堂10瓶,合计3538元。原告在接收快递时当场查验发现原告所购酒均无中文标签,由于担心所购酒品质及源头问题,向商家提起诉讼。

2019年10月22日,重庆市渝北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涉案酒水属于进口预包装食品,应当经过入境检测检疫合格后方能在我国销售,且应当在包装上粘贴相应的中文标签,但是涉案酒水没有中文标签,被告亦未能提供检测检疫合格的手续,故本院认为涉案酒水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被告辩称购买链接上有中文说明,但是说明的内容是否与瓶身内容一一对应并未予以证明,也没有标明国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日期、贮存条件、保质期等必要信息,故本院对被告辩称其产品有中文标示且符合规定的意见不予采纳。故本院支持原告退货货款3580元,并赔偿35380元的诉讼请求。同时,原告要求被告在其微信公众号上赔礼道歉符合法律规定,本院予以支持。

电商售无中文背标葡萄酒,消费者怀疑来源及品质起诉二审获胜

被告不服一审判决,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诉,2020年4月9日,重庆市第一人民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在其判词中提及“广州某公司向某消费者销售涉案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预包装食品,属于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电商售无中文背标葡萄酒,消费者怀疑来源及品质起诉二审获胜

正规渠道买酒,酒款质量有保障

有业内人士称,名庄酒、知名酒庄酒在国内市场主要是供应团购客户,一些商家为了最大限度的利润,或许会用一些特殊渠道走货,导致渠道混乱,名庄酒品质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商与葡萄酒知识的普及度越来越广,其实名庄酒、知名酒庄酒的价格逐渐回归理性,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能有效规避风险,原因是:1.大平台品牌信誉度高;2.工作人员专业度高,其在运输、储存方面更加严谨;3.及时的售后服务,可以在第一时间回复消费者提出的问题。

与此同时,有酒商直言:“一些平台通过各种渠道将进口酒运到国内,这其实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没有好处。合法合规是行业竞争的关键,非法行为只能让行业整体受损。”

此外,采访中很多消费者也表示,买名庄会尽可能通过大的专业垂直类平台,比如中粮名庄荟、酒云网、挖酒等等。虽然价格上可能有些贵,但是喝起来放心,酒款质量是有保障的。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