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两大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业绩保持增长势头

来源:时间:2019-09-03 14:39:07

2019年上半年,中国烈酒市场迅速升温,显示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在这一利好推动下,全球两大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均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业绩增长并驾齐驱。

全球两大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业绩保持增长势头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研究

在2018-2019财年,其主要市场数据如下:

保乐力加:

实现营业收入91.8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22.28亿元),同比增长5.3%;

亚洲/世界其他地区占其整体销售额的43%,欧洲市场为30%,美国市场为27%;

中国市场的营收增幅为21%。

帝亚吉欧:

实现营业收入128.6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95.7亿元),同比增长5.3%;

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为31.60亿英镑,同比增长4.57%;

亚太地区净销售额同比增长9%,中国市场同比增长19%。

中国市场创造两位数增幅,成业绩增长重要驱动力

8月29日,保乐力加发布2018-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其营业额增长5.3%,达91.8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22.78亿元)。从市场占比来看,亚洲/世界其他地区目前占其整体销售额的43%左右,其次为欧洲,为30%,再次为美国,为27%。

全球两大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业绩保持增长势头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研究

同时,保乐力加在财报中指出,业绩增长主要受中国和印度销售额的强劲推动,其中中国市场增长21%,印度市场增长20%,这两个国家成为其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此外,年报亦透露,中国目前为保乐力加的第二大销售市场。

在中国,帝亚吉欧同样表现良好。根据2018-2019财年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帝亚吉欧实现营业收入128.67亿英镑(约109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5.79%。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为31.60亿英镑,同比增长4.57%。

亚太地区在2019财年净销售额同比增长9%,约占其整体销售额的21%。在帝亚吉欧五大销售市场中,位列第一。而中国市场则以19%的大幅增长,领跑亚太地区。

可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烈酒升温,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两大巨头均在中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保乐力加在中国市场创造了21%的增长速度,帝亚吉欧则为19%,均远高于公司的整体增速,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苏格兰威士忌表现出色,饮用场景更加丰富

据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高晟天介绍,中国市场增长21%,不管是芝华士或者是皇家礼炮,旗下所有的威士忌产品在中国都实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增长的原因,他认为一方面是随着中等收入人群中威士忌的爱好者的增多带来饮用人群的增长;以及威士忌饮用场景的丰富,逐步从传统的夜场转向更多样的鸡尾酒吧或者威士忌酒吧,从而对威士忌市场爆发形成推动。

而从帝亚吉欧的细分品类来看,销售收入增长最快的是龙舌兰酒,同比增长29%;其次是即饮产品,为12%,苏格兰威士忌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龙舌兰酒的增长主要得益于Don Julio和Casamigos,这两个品牌在美洲地区实现了超过两位数的增长。而即饮产品的增长则主要来自于北美和欧洲市场的推动。另外,由于摩根船长在美国烈酒市场的下滑,造成朗姆酒成为2019财年唯一下滑的品类。

全球两大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业绩保持增长势头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研究

具体到中国市场,其19%的强劲增长则主要来源于中国白酒和苏格兰威士忌的出色表现。其中,中国白酒增长23%,苏格兰威士忌增长13%。2013年,帝亚吉欧收购了水井坊集团剩余47%股份,成为其唯一股东,之后,水井坊也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为帝亚吉欧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苏格兰威士忌的增长则主要来自于尊尼获加品牌的系列产品。

布局威士忌,继续加码中国市场

在中国市场的出色业绩表现,也给了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信心。

今年4月,帝亚吉欧携手洋河股份推出首款中式威士忌“中仕忌”。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朱镇豪表示:“长期以来,帝亚吉欧都将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威士忌市场之一。帝亚吉欧与洋河股份合作推出中仕忌,旨在探索满足消费市场需求的品类创新。”

全球两大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业绩保持增长势头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研究

此外,保乐力加在中国投产的首家麦芽威士忌酒厂,也于近期正式在四川峨眉山破土动工,这也是国际烈酒与葡萄酒集团首次在中国投资兴建威士忌酒厂。未来十年,保乐力加预计将投资1.5美元用于峨眉山麦芽威士忌酒厂的建设。这间占地面积13公顷的酒厂将拥有先进的威士忌酿造设备,计划于2021年正式投产,并有可能在2023年正式推出第一批次的中国麦芽威士忌。

近年来,中国烈酒消费市场在保持整体增长的同时,也面临日趋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苏格兰威士忌作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烈酒品类,不仅在全球范围内屡创消费新高,也在中国迎来强劲增势。苏格兰威士忌协会(SWA)的数据显示,直接面向中国的苏格兰威士忌出口额,自21世纪初以来一直呈现每年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其中,仅2018年上半年便呈现34.8%的显著增长,中国正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兴威士忌市场。

可见,迅速发展中的中国酒类市场,依然存在很大的升值和跃升空间。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