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消费对葡萄酒消费有什么启示作用?

来源:时间:2019-04-23 14:02:29

不知是否因为笔者是女性的缘故,逛街,购物离不开化妆品和服装等。笔者做葡萄酒很多零售思维来源是在不同店铺购物的体验。

口红消费对葡萄酒消费有什么启示作用?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商业社会的日常消费行为,有两件事情对笔者触动挺大,而这两件事情正好又有一定的相互呼应,因此有了今天的分享。

为何一个女孩会需要几十支口红?

第一件事情口红消费,笔者个人没有用口红的习惯,但觉得自己有必要备2根。笔者口红的需求模型会很现在很多初入门的葡萄酒的消费者有些相似,好奇,却没有习惯。

笔者曾了解周边姑娘们都买什么口红,初了解了之后才发现,只要有用口红的习惯的女性,基本都会有20支起步的口红数量,最多的,多达60支,而没有用口红的女性也基本都不会只用1支,多数也都会有3-5支。这和葡萄酒的消费模型和方式是不是有点像?有日常固定消费酒精类别消费者家中都会不自觉的存着10支甚至更多的酒,没有消费习惯对酒类消费有偶尔性需求的家中也会备2-3支葡萄酒。

为何女性需要这么多支口红?姑娘们会告诉笔者,她们需要各种不同的颜色来搭配不同的服装风格,不同的场合,职业装,休闲装,日常装,所需的口红颜色都会有所不同。还有开会,约会,朋友聚会,与不同的朋友聚会所用的口红颜色都会因为对方人的不同而用的颜色不同。用葡萄酒的用途和方式和口红消费有某种共同性。

口红厂家对女性消费者在消费上做了很多潜移默化的引导。消费者并不在意过口红这个贴着嘴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成份?它的技术和产业的合格指标到底有那些,笔者相信肯定也有一整套的体系在支撑,但在导向消费者时,口红会变成一个生活中的搭配精灵,口红负责让你更美,围绕着各种各样不同的美应该怎么去搭配和建立即可。

纵观我们的葡萄酒行业,对消费者的培育和引导还多数集中在科班式的引导过程,我们总是在引导消费者怎么去品酒,而不是通过生活中的不同维度更多去挖掘酒在人们生活中的日常属性,以及其所代表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而太过于科班与刻板的引导,则会导致品酒显得太复杂,并让很多潜在酒类消费者躲避去体验它。不知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感受?笔者认为,专业引导做减法,葡萄酒在生活中的应用传播去做加法,或许是可以不断做的一件事情。

服装的换季能为葡萄酒行业带来什么灵感?

第二件事情是一年四季买衣服。这是不让女人消停的事情。冬天刚过,就各种春款风向标又在引导者消费者,年年似相同却又有不同的东西给到消费者。笔者这几年还真在葡萄酒上刻意去围绕着四季去做一些季节性的引导和传播。四季是一个很好的主题,一年有四季,每一个人都不需要再教育和引导,有季节性的水果,季节性的食物,不一样的衣物,葡萄酒的四季场景化产品结构的消费打造和引导应该也是大家对相对比较容易接受的事情。

不管你是葡萄酒经销商还是零售商,一旦你有100个以上的SKU,多产品,多维度,多品牌结构时,你得去考量怎么能够更好的去了解目标消费者,了解完后能不能跟上你的步伐来去消费、饮用。这在最初会是一件没有什么边际的事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某天发现,你的消费者已经在引导的基础上建立了四季酒款各不同的消费和饮用习惯,于是更多的SKU会在一年四季的变化中,有了清晰的轮流动销模式。

笔者的门店是去年夏天开业的,直至今日店内写了四块关于季节荐酒的牌子。比如春天会推荐三款比较清淡的酒,夏天则是干白、起泡。到了秋季就会告诉大家该喝点干红了,冬天就是什么酒浓郁你就喝什么。

其实,笔者认为不同季节卖什么并没关系,每个卖家对葡萄酒与季节的关联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如果是专业侍酒师,甚至还可以把这个概念玩得更为精妙。总而言之,卖酒时一定要给消费者营造一个画面,这会影响其消费行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