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年内,宁波保税区葡萄酒进口量增长20多倍

来源:时间:2019-02-02 09:49:02

从宁波保税区大厦往北,不到两公里就是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背靠全球第一大港的区位优势,依托着特殊的功能政策优势,宁波保税区逐渐成为中国大陆投资环境最优越、功能最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

近8年内,宁波保税区葡萄酒进口量增长20多倍

图片来源于:酒业家

26年来一条贸易的大通道由宁波保税区不断向内和向外延伸,形成了一个蓬勃的经济带。如今,宁波保税区汇聚了全球60多个国家5万多种进口商品,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培育发展了国际贸易、仓储物流、先进制造等产业,规划构建了智能制造、数字经济、航空航天、新外贸等新兴特色产业,拓展了区域发展新空间。

早前,宁波保税区曾携15家知名进口葡萄酒运营商参加中国高端酒展览会,宁波保税区进口葡萄酒市场负责人透露,与波动的进口数据形成对比的,当下品质化葡萄酒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1、世界商品的大舞台

从一串数字可以见证宁波保税区进口市场的飞速发展。

2009年起,宁波保税区开始探索打造进口葡萄酒市场。3年后的2012年,宁波保税区建成中国最大的实体进口葡萄酒市场。发展至今,保税区市场总面积27万平方米,其中进口中心15万平方米,保税区市场12万平方米,集聚国内外贸易商1300余家,2018年交易额达120亿元,其中线上交易额约98.6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实体进口消费品交易平台之一。

随着国人对葡萄酒需求的逐年高涨,进口葡萄酒如同潮水般从宁波保税区涌入中国。2009年时,宁波口岸的葡萄酒进口量只有44万升,而2018年已经发展到了3500万升,在宁波保税区进口葡萄酒市场负责人看来,葡萄酒并未遇到寒流,仍是朝阳产业。

截止2017年,宁波保税区葡萄酒进口量已达到1300万升,8年间增长20多倍,保税区也成为国内最大的实体进口葡萄酒市场之一,汇集了20多个国家的近万种葡萄酒。永裕、优传、凌轩、汇立、卡聂高、洲际好年等国内知名的进口葡萄酒运营商皆已入驻。

并且,宁波保税区进口消费品市场正在向“一站式”购齐世界商品的定位靠拢。近年来,进口乳粉、进口橄榄油、进口肉类、进口水产品、进口水果等进口食品也增长迅猛。

2015年,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综合馆在宁波进口商品中心盛大开馆,短短几年时间,短短几年时间,中东欧16国已有15个国家在进口商品中心设立了26个常年馆。

去年10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保税区受邀参展企业实现展位成交额约5亿美元,位居宁波市交易团前列。进博会为国内进口市场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商机,也为保税区进口消费品市场的又一次腾飞打下了基础。

2018年,宁波杀出重围,跨入“万亿俱乐部”,这是浙江第二个、长三角地区第六个加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为宁波万亿GDP做出贡献的宁波保税区,2017年进出口贸易额达180亿元,年仓储物流配送货值超200亿美元。同时,宁波保税区汇聚了全球60多个国家5万多种进口商品,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2、葡萄酒进口量8年增长20多倍

宁波保税区进口葡萄酒还具有三大明显的优势。

“首先一个是基于这里的港口优势,因为葡萄酒还是要海运的。另外一个是政策功能优势,葡萄酒的话大概关税加增值税接近47%,进入保税区就能进入保税功能状态,对企业来说资金上节省了很多的费用。当然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就是宁波这个地方气候非常适合储存葡萄酒。” 宁波进口商品中心负责人曾表示。

一直以来,宁波保税区坚持原瓶装葡萄酒进口,为的是在品质上给进口葡萄酒带来保证。

此外,保税区在全国18个城市建立了37家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形成了以宁波保税区为源头、辐射全中国的市场销售网络。

在葡萄酒行业内,保税区葡萄酒进口并不是量最大的,但却以过硬的品质、良好的口碑享誉全国。一直以来,宁波保税区坚持原瓶装葡萄酒进口,为的是在品质上给进口葡萄酒带来保证。保税区成立了专门的监管委员会,对葡萄酒进行严格的监管。2015年,宁波保税区获得了浙江省的五星级市场、全国诚信市场的美誉。

为推广进口葡萄酒产业,宁波保税区还连续4年举办了专业的国际葡萄酒挑战赛。在做大做强葡萄酒的同时,加快培育发展潜力较大的进口啤酒、烈酒进口业务。

3、保税区进口消费品市场再度腾飞

众所周知,保税区享有“免证、免税、保税”的政策。近年来宁波保税区出台一系列支持进口行业发展的政策,2016年底更是推出了包含税收奖励,展厅阶梯式免减租,仓储费用扶持,报关报检、贸易代理费用扶持,进口量(额)奖励等政策。在发展进口贸易方面,政府重视力度远超过其他周边。

在支持企业壮大产业规模和培育特色产业和支持企业参展上,保税区都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政策,力度颇大。如企业参加指定的展会,给予每个展位 50%的补贴。

宁波是世界第一大港口城市,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跃居世界第三,长三角五大都市圈中心城市之一,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距杭州仅一个小时车程,离上海仅两个小时。

独特优势,优惠政策带来更优越、更便利的营商环境。宁波保税区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在引入全球商品方面先行一步,并通过跨境电商、设立直销中心等模式实现了向内地市场的辐射。

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拥有进口食品企业800多家,进口葡萄酒企业达到300家,宝乐贝尔、港龙食品、大洋世家等进口食品企业皆已入驻。这里同样集聚了阿里巴巴天猫国际、网易、苏宁易购、京东、蜜芽宝贝等一批重大知名跨境电商项目。现有约30万平方米的跨境仓库和冷链食品仓库,引进了嘉里大通、百世汇通等一批知名专业物流服务商。

总体来看,全国广大消费者通过跨境平台,可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更加便捷的购买到优质的进口商品,通过跨境电商真正实现“全球购”。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宁波保税区也站在了换档提速、转型跨越的新关口,未来“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发展目标业已写入日程。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