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葡萄酒产业面临内忧外患局面,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

来源:时间:2020-09-03 14:17:35

葡萄价格低,销售难,部分农户放弃管护,任由葡萄树冻死……经过几年大规模扩张,甘肃葡萄酒产业高速增长的态势于2016年戛然而止。之后种植面积逐渐萎缩,与甘肃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设定的目标越拉越大。

甘肃葡萄酒产业面临内忧外患局面,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

图片来源于:新华财经

有业内人士表示,甘肃葡萄酒产业面临的困局既有资金投入有限等内部原因,也有进口葡萄酒大量涌入国内市场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作为朝阳产业的葡萄酒产业面临着内忧外患。相关专家表示,亟需加大对葡萄酒行业的支持力度,确保该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酿酒葡萄种植效益优势减弱

今年4月22日至25日,甘肃酿酒葡萄主产区出现近十年最为严重的低温天气,河西走廊嘉峪关、张掖、武威产区酿酒葡萄受到不同程度的霜冻危害。

甘肃夏博岚葡萄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表示,受灾后部分老藤被冻死,今年自己种植园的酿酒葡萄产量预计减产80%,而且造成今后三年产量均会受到影响。加之酿酒葡萄种植没有被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所有损失只能由企业和农户自己承担。

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此次霜冻造成武威全市上万亩的酿酒葡萄受灾,其中凉州区的受灾面积超过7000亩,民勤县的受灾面积超过5000亩。

在武威市民勤县红崖山水库旁边的一个酒庄,记者看到成片的酿酒葡萄园中长满了杂草,新长出的葡萄藤也没有上架,任由其肆意匍匐生长。酒庄负责人说,由于面临巨大资金压力,今春开始葡萄园已经无人管护。

记者在有“中国葡萄酒城”之称的武威市采访时,当地官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企业收购的酿酒葡萄价格为2.8元/公斤,财政补贴0.4元/公斤,1亩地按标准产量1000公斤算,亩产值3200元,扣除生产成本2100元,亩纯收入仅1100元,与其它农作物比较酿酒葡萄种植已无明显效益优势。

“控制产量是提高酿酒葡萄品质的重要手段,但由于收购价格低,造成农户被迫通过提高产量增加收益,农户种植的酿酒葡萄产量往往能达到标准产量的两倍,导致葡萄糖度达不到要求,影响酒的品质。”陈胜说,目前农户葡萄种植已陷入增产不增收的恶性循环。

此外,在酿酒葡萄加工环节,甘肃也面临着企业产能下降,盈利水平低的问题。据武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统计,武威全市葡萄酒规模以上企业2018年酿酒总产量较2015年降幅达65.51%。2019年,全市仅莫高、皇台、苏武庄园、三十八度等4家生产企业实现盈利,其它企业均亏损,亏损面达63.64%。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国产葡萄酒企业营收下滑严重。张裕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下降45.2%,净利润同比下降49.1%,莫高股份、ST威龙等上市公司收入则均同比下滑超过50%。

最佳葡萄产区面临多重因素制约

甘肃河西走廊广大沿沙漠地区有适合葡萄生长的最佳光、热、水、土资源组合,被誉为世界葡萄酒原料的最佳产区之一。2009年至2015年,甘肃酿酒葡萄曾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种植面积6年内翻了一番,2015年底已突破30万亩,之后种植面积逐渐萎缩,与《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中设定的2020年达到50万亩的种植目标差距明显。采访中,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甘肃葡萄酒产业发展面临着多重制约因素:

——现有企业规模小,带动能力不强。与国内同类企业相比,甘肃葡萄酒酿造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竞争力弱,带动能力有限。时常出现因酿酒企业发展不景气而不愿收购原料的情况,直接挫伤了农户种植积极性。2018年甘肃19家葡萄酒酿造企业中,莫高的产量最高,仅为1万吨,多半企业的年产量低于0.1万吨。销售额最高的莫高为4.3亿元,大部分酒企销售额低于1亿元。

——葡萄酒产业与地方经济发展融合不够。近年来,甘肃建设的部分葡萄酒企业单纯建基地、建酒庄,把原料生产与成品酒灌装分离,酒庄的作用没有真正发挥。某些葡萄酒企业把原料基地、榨汁车间建在武威,而灌装车间在山东等地,相关企业占用了地方大量优质资源,却与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不相匹配。

——优良葡萄种苗缺乏。目前生产中采用的葡萄种苗大多是廉价的自根苗,其抗冻、抗旱和抗病虫害的能力相对较差,遇到低温、干旱天气会造成葡萄产量和品质的下降,极端低温天气时会直接造成苗木冻死,成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问题。

——高税收、高成本让葡萄酒业企业不堪重负。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韩舜愈说,中国将葡萄酒作为工业品来对待,行业的综合税率接近30%,而法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把葡萄酒作为农产品来对待,享受政府的扶持,税负一般低于10%。

——技术支撑体系薄弱。葡萄酒产业对技术要求较高,甘肃现有技术人员大部分仅可满足栽培技术指导服务,缺乏专业技术研发机构,科技研发和推广力量薄弱,新产品开发、品牌建设滞后,产地的资源优势没有真正转化成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加上关税进一步降低甚至零关税的实施,加速了国外葡萄酒品牌涌入中国,对国产葡萄酒的冲击剧增,加速国内葡萄酒市场洗牌,给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甘肃葡萄酒产业面临内忧外患局面,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

图片来源于:新华财经

葡萄酒产业亟需政策助力走出困境

采访中,韩舜愈、陈胜等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转变,使得葡萄酒除了在商务场合等特殊领域流通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消费者的日常餐饮中,中国葡萄酒产业前景广阔。相关人士建议:

一、着力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对新建基地在土地流转费、种苗、架材等方面给予补助,在品牌的培育、宣传推介方面给予补助。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酒庄交流合作,支持葡萄酒企业高标准建设精品酒庄。鼓励综合利用葡萄皮、籽、渣等葡萄酒生产副产物,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二、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把葡萄酒产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积极扩大授信额度。鼓励争取相关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银行将酿造葡萄种植、收购和加工贷款列入农业政策性贷款范围。

三、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税负。加快葡萄酒溯源体系建设,整顿葡萄酒行业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侵权行为,净化市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尽可能让葡萄酒酿造企业享受到最优的国家税收政策。

四、积极扶持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开展酿酒葡萄种植保险试点。对当年新建、改造达到相应规模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给予适当补贴,鼓励建立规模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制定葡萄种植基地土地流转或征用的计划,确保酿酒葡萄基地的用地需求。探索酿酒葡萄种植保险,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和种植户的收益。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