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行业四大壁垒,长城葡萄酒如何打造酒庄酒市场?

来源:时间:2019-12-20 10:29:14

酒庄酒作为高端葡萄酒中的佼佼者,稀缺性强,要足够好的原料、资金和技术等才能产出优质酒庄酒,这就决定了酒庄酒的行业壁垒。

面对行业四大壁垒,长城葡萄酒如何打造酒庄酒市场?

图片来源于:北国网

壁垒一:葡萄种植时间成本高

黄金树龄的葡藤才能产出优质酿酒葡萄。

通常一株新的葡萄树栽种后第三年才开始收成用来酿酒,年轻葡萄树酿造的葡萄酒色泽明亮,果味浓郁,酸度较高,但容易缺乏复杂度和层次感。而要到第五年第六年才能得到质量优良的葡萄。前十年为幼年期,根系不发达,扎根不稳固,所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在口感上通常带有清新、清淡与新鲜的果香和花香。

葡萄树在第三十年开始进入全盛成熟期。此时的葡萄不论在色泽还是甜度上都十分充足。所酿造出的葡萄酒便开始展现出该品种特有性格与芳香,老藤葡萄树酿造的葡萄酒风味复杂、丰富、深邃。

壁垒二:酒庄资产投入成本高

葡萄成本:酒庄的葡萄除了时间成本外,优质葡萄苗木品种的引进和适应风土的培育也需要花费大量资金。

土地和建筑成本:酒庄的葡萄园占地面积大,且需要酒窖、研发室和车间等建筑设施,都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设备成本:葡萄酒生产的先进工艺需要先进设备的支撑,由于我国葡萄酒发展时间较晚,大多设备都需要从世界各地引进,成本极高。同时,购买橡木桶也是酒庄非常重要的支出,优质的橡木桶价格不菲,且橡木桶的使用年限不长,需要长期大量更换。

而优质葡萄酒12-24个月的陈酿期更是延长了设备的占用时间,需要更大的空间和设备储蓄才能保证酒庄酒的产量。

人工成本:好的葡萄酒,从种植、酿酒等都需要专业人员操作。

包装成本:高品质的葡萄酒通常会选择更好的瓶子、木塞以及其他包装物。

壁垒三:高端品牌打造成本高

现在很多知名的葡萄酒品牌已经牢牢占据市场,对新品牌的构建形成了巨大阻力,高端品牌更是难上加难。在品牌竞争力方面,无论是品牌的认知、品牌的美誉、品牌的忠诚、品牌的联想,对于现在的消费者而言是非常审慎的,消费者的品牌意识提高,导致整个品牌培育过程的拉长。

与此同时,比起单一的葡萄酒品牌,国内消费者对酒庄的概念并不清晰,还需要很高的引导成本。

壁垒四:碎片渠道建设成本高

国产葡萄酒阵营虽稳中有升,但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消费习惯、消费场景发生了巨大变化,导致葡萄酒品牌集中度不高,渠道的碎片化比较严重。

随着终端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厂商双方都在积极探索和适应新消费时代趋势,所以,在此背景下,酒商选择一个长期合作的品牌异常谨慎。

面对行业四大壁垒,长城葡萄酒如何打造酒庄酒市场?

图片来源于:北国网

长城葡萄酒凭什么打造酒庄酒市场?

既然酒庄酒行业壁垒如此之高,那么长城葡萄酒凭什么打造酒庄酒市场?

长城葡萄酒是中国葡萄酒的一面旗帜,它在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的每个关键时刻都做到了革新性的“中国创造”,一直在引领东方葡萄酒的振兴,从发展经验、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方面,长城葡萄酒都是国内葡萄酒行业的领先者。

长城葡萄酒有着一流的行业发展经验。 1978年,长城桑干酒庄作为中国第一座标准现代化酒庄,开创了中国酒庄酒历史,中国第一瓶干白、第一瓶干红、第一瓶传统法起泡酒、1997年第一瓶V.S.O.P白兰地均在长城诞生。四十一年的发展史,令长城在葡萄酒行业积累了丰富经验。

长城葡萄酒有着卓越的企业实力。 长城是国产葡萄酒龙头之一,知名度高。背靠世界500强中粮集团,资金力量雄厚,渠道建设和专业团队完备。

此外,长城在国事家宴中一直占据着特殊位置,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峰会到金砖国家会议、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国有大事,必饮长城”已经成为惯例,长城葡萄酒见证了各级别国事国宴800余场次。

长城葡萄酒在高净值人群中有较高品牌影响力 。根据胡润《新零售时代的新需求—2019中国酒类消费行为白皮书》,长城葡萄酒在中国高净值人群中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除了进口葡萄酒拉菲外,位列第二,而这些高净值人群正是酒庄酒的潜在目标消费者。

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成熟需要时间,短短四十多年时间,对葡萄酒产业来说尚处幼年,而第一代、第二代酒庄主更像是这个行业的拓荒者,肩负着情怀与使命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当下,中国高端酒庄酒品牌任重道远,长城酒庄酒既是领航者,也承担中国葡萄酒行业由大国到强国蜕变的历史使命。下一步长城将会有怎样的创举,让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