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澳洲葡萄酒成为最大受益者

来源:时间:2019-08-07 14:09:20

大国博弈,谁为鹬蚌,谁为渔翁。在葡萄酒圈儿似乎更容易看出分晓。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澳洲葡萄酒成为最大受益者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川普近日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就在前天,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跌破7整数关口,多国进口酒成本承压。而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这农产品中自然包括美国“葡萄酒”。

近日,荷兰合作银行食品及农业企业贷款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澳大利亚葡萄酒是今年中国市场“最明显的赢家”。澳大利亚葡萄酒出人意料地成为中美贸易战最大受益者。

澳大利亚葡萄及葡萄酒协会首席执行官托尼•巴塔林(Tony Battaglene)表示:过去四五个月发生最大的事情是,我们已经超过法国,占据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的第一名,成为中国最大瓶装酒出口国家。

持续而紧张的中美贸易战推高了美国葡萄酒的价格,中国葡萄酒市场一直是中美贸易战中的关键战场之一。自5月10日美方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由10%上调至25%。为捍卫自身权益,中方强势反击,中国对进口关税进行了三轮上调,分别对美国葡萄酒征收10%、15%和25%的关税。

三轮关税,致使加州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举步维艰。根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最古老的家族酿酒厂威迪酒庄已向中国出口葡萄酒25年,酒庄副总裁Michael Parr表示目前出口业务已经停止,在中国的存货也消耗殆尽,因此没有可能继续在中国市场竞争。美国葡萄酒90%产自加州,关税给加州葡萄酒产业带来重大打击。虽然中国进口美国葡萄酒的总量仅占美国葡萄酒出口量的4%,但中国市场发展迅速。早前加州葡萄酒协会就已在担心中国市场被澳大利亚、智利等竞争对手抢先占领而导致加州葡萄酒产业错失良机。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澳洲葡萄酒成为最大受益者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如今,这个担心似乎已经成为现实。目前进口美国葡萄酒的总税率为106%,包括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荷兰合作银行的报告称:“这些关税对整个美国葡萄酒产业链的利益相关者的收益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也影响着美国葡萄酒在中国的竞争地位。”

2019年1月至4月,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从2018年同期的19.8%跃升至25.7%。与此同时,美国出口中国的葡萄酒数量大幅下降,价值下降近60%。

据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报道,美国葡萄酒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价格比澳大利亚同类葡萄酒高出64%。侧面反映出美国葡萄酒进口利润的降低,使得进口美国葡萄酒的吸引力低于从其他国家进口葡萄酒。

荷兰合作银行表示:“对于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试图在中国市场确定地位的美国酒庄来说,持续不停的中美贸易战对美国葡萄酒出口造成了巨大影响,而且破坏了美国酒庄对中国市场多年的投资。”

该报告指出,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公司富邑葡萄酒集团很好的规划了中国的市场路线。富邑集团通过借奔富Penfolds之势在各个渠道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确定了品牌定位。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澳洲葡萄酒成为最大受益者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荷兰合作银行葡萄酒和园艺高级分析师海登希金斯(Hayden Higgins)表示,"由于关税导致价格上涨,美国葡萄酒出口商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将会减少,这成为澳大利亚葡萄酒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重要时机。"

"中国葡萄酒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2018年进口量出现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而进口葡萄酒的平均价格一直处于上涨模式。虽然进口量呈下降趋势,但精品酒的进口占比有所提高。中国人的葡萄酒消费结构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追求葡萄酒的品质选择高端葡萄酒。因此,澳大利亚可以将输出高端优质的葡萄酒作为战略,同时我们也将看到更多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

Battaglene先生则表示,澳大利亚不仅受益于美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的降低,更是因为该国生产的葡萄酒品质有所提升,中国对高端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时也让价格发生了惊人的增长,高端葡萄酒也将再创新高。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销路将越来越好。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