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之美——刺身知多少

来源:时间:2021-08-26 17:41:0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生鲜之美——刺身知多少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刺身是日本的一种传统料理,是将鱼(多数是海鱼)、乌贼、虾、章鱼、海胆、蟹、贝类、牛肉和马肉等肉类用专用刀具切成片、条、块等形状,蘸着山葵泥、酱油等佐料,直接生食。日语汉字将“刺身”写作“刺身”,日语音为“洒西米”,罗马音为"sashimi"。中国一般将“刺身”叫作“生鱼片”,因为刺身的原料主要是海鱼。实际上刺身包括了一切可以生吃的肉类,甚至有猪大肠刺身、鸡大腿刺身、马肉刺身和牛肉刺身。

生鲜之美——刺身知多少

日本人吃刺身非常讲究用餐规范,掌握好这些规范,用餐过程就会变得非常有趣。吃刺身时,首先在刺身上抹上芥末,其次蘸少许酱油,入口美味无比。吃刺身要注意味道由淡到浓,通常次序如下,北寄贝、八爪鱼、象拔蚌、赤背、带子、甜虾、海胆、鱿鱼、金枪鱼、三文鱼、剑鱼。刺身是四季食材,以生鱼片为主,当季食材尤为重要,亦不可小觑刺身装饰的食材,如紫苏叶、萝卜和嫩姜等,他们都起着去腥、杀毒的作用。  下面列举常常做成刺身的肉类,它们在日本通常是全国全年都供应的。

1. 金枪鱼(吞拿鱼)  太平洋出产的金枪鱼其赤身(即瘦肉)光泽鲜艳,口感柔嫩不油腻,比较受食客欢迎。食用时通常用专用的刀具与纹理呈90度角,切成0.5厘米厚的鱼片,这样切出的鱼片颈纹短,利于咀嚼,口感也较好。  2. 三文鱼  三文鱼呈明亮的橙色,肉质肥嫩,尤以鱼腹部的肉为佳。三文鱼的切法同金枪鱼。  3. 鲷鱼  鲷鱼肉质紧密硬实,口感柔和鲜美,要切的薄些才好吃。日本人通常在婚礼或过年等节庆活动中会食用。  4. 马鲛鱼  这种鱼肉质肥美,通常烧烤后食用,但新鲜应季的马鲛鱼更适宜做成刺身。马鲛鱼通常会在醋中蘸一下,以去除鱼腥味。  5. 鲣鱼  食用鲣鱼时,先将鱼肉用刀拍松并调味后,用大火烧烤至表层呈金黄色,但鱼肉并不烤透。然后立即浸入冷水并迅速去干水分,佐以葱、姜、大酱、蒜等,蘸上“Ponzu” (一种合成醋,是在酸橙、酸橘等柑桔类的榨汁上加入同量的酱油,再加甜料酒、鲣鱼刨花、海带等调出鲜味的调味料)吃。  6. 甜虾  甜虾主要产于日本北海道、新泻县一带。北海道特大甜虾以虾子最为金贵,虾子含海水的咸鲜味道,与虾身同食更凸显其鲜美,即使在日本,也只有在高级寿司店才能享受得到。  7. 扇贝  优质的扇贝肉质紧致,带有甜味和奶油味,是日本料理中十分受欢迎的食材之一,产自北海道和青森县的扇贝品质尤佳。  8. 北寄贝  北寄贝可以生食,但通常会稍微煮一下,使肉尖变成诱人的红色,肉质也更为紧致。优质的北寄贝肉质肥嫩甜美,多产自日本北海道、三陆海岸一带。  9. 三文鱼籽  三文鱼籽是鱼子酱的一种,通常用食盐或酱油腌渍而成。三文鱼籽每粒有豌豆大小,颜色透亮橙黄。品质最好的三文鱼籽产自北海道地区。  10. 海胆  这是一种精致昂贵的食材,在日本备受推崇,海胆籽呈黄色至橙色,口感丰富,有淡淡的奶油味以及海鲜特有的甜咸味,品质最佳的海胆来自北海道。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