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局要求“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卖家补税刷单行为”,酒水老板们注意了!|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06-15 18:27:16

Micro说:国家现在的法律越来越完善,留给商家钻空子的空间越来越少了。

国家税务局要求“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卖家补税刷单行为”,酒水老板们注意了!

近日,国家税务部门要求“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卖家为刷单行为补税”的消息受到了很多电商企业的关注。

企业自查3年以来存在的漏报问题,酒水电商也不例外

据相关媒体报道,北京第一批通知了2000家企业,一次性按照支付宝进账额度补税;华北某市多名网店店主在5月收到了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发送的“风险自查提示”,提醒他们存在少记营业收入风险,要求企业自查3年以来存在的漏报问题并补缴税款以及滞纳金。

国家税务局要求“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卖家补税刷单行为”,酒水老板们注意了!

“以前一些网店为了数据和排名大量刷单,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监测出来了,尤其是针对2017-2019年之间店铺平台流水对不上公司收入缴税的,具体来说是指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的企业,其向税务部门申报的销售收入与电商平台所统计的销售收入差异较大,需要补缴营收差额所产生的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要求之前有过刷单对不上账的一些店铺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即刻补缴税款,之前刷多少这次补缴多少,”一些运作线上平台的老板们表示。

国家税务局要求“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卖家补税刷单行为”,酒水老板们注意了!

“酒类电商是天猫京东的组成部分, 如果天猫京东要求商家自查, 那酒类电商也难脱干系,”一位运作进口酒电商渠道的老板对微酿说,“如果以刷单的数据进行缴税,以一瓶电商价格为150元的葡萄酒为例,刷了150元的单,扣除13%的税点,就相当于增加了20元左右的费用,对一些电商企业来说,利润率再次被打薄了,不赚钱很有可能还要赔钱。”

面对国家税务部门要求“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卖家为刷单行为补税”的消息,网友们也纷纷评论:

国家税务局要求“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卖家补税刷单行为”,酒水老板们注意了!

线上开店信用很重要:钻法律的空子不能长久

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在经历了5年立法和四次审议修改后,正式通过实施。新法明确了:

利用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自然人也是电子商务经营者;

从事个人代购、微商也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行政许可,依法纳税;

其中,个人网店、微商、直播营销、刷好评、大数据杀熟、征税等成为此次立法的亮点。

国家税务局要求“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卖家补税刷单行为”,酒水老板们注意了!

上海云酒仓负责人张海啸表示:“新《电商法》中其实已经明确规定了这一点,只是现在通过大数据能更准确的追溯。我国追溯期很久,7、8年前的数据照样调出来追责。线下基本上一些打擦边球的企业可以一年换一个公司,老的公司注销,摆脱工商税务溯源;但是在线上是没办法年年换公司的,线上开店都是讲究数据、销量以及多年信用积累的。而酒类产品尤其是进口酒,包括葡萄酒和烈酒,与其他产品不同,税务部分这次是查刷单,补缴税款就能解决,如果涉及到海关要查数据,那就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了。国家现在的法律越来越完善,留给商家钻空子的空间越来越少了,因此钻法律的空子不能长久的。”

在采访中,一些运作电商平台的酒水老板提到:“现在有很多酒商选择在淘宝、京东以及其他公域流量等平台开店,一来为了拓展渠道,二来为了甩货清库存,未来这样低门槛路径将会行不通。也提醒一些想要在电商渠道发展的小白,接下来开店,必须要遵守相关规定,还要接受工商管理部门的监管,建议大家需要多注意、早准备,多咨询当地工商部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