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DOCG:“金字”分级制度的顶级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21 16:41:0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意大利DOCG:“金字”分级制度的顶级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众所周知,在意大利葡萄酒的分级体系里,共有DOCG、DOC、IGT和VdT四个等级。其中,DOCG(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是意大利葡萄酒的最高等级,最早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

一、DOCG葡萄酒都有哪些要求?   

DOCG葡萄酒除了在风土条件、栽培方式、酿酒风格、熟成时间等方面要符合DOC的相关规定外,还要至少有5年DOC的经历。此外,DOCG葡萄酒必须以瓶装形式出售,同时,酒瓶容量也要小于5升,软木塞上还必须有官方编码的限量粉色封条,当然也要经过两次实品检测。但是,这个级别并不是终身制,也就是说,一旦DOCG产区的生产商被意大利品尝委员会公开否决,那么就会到降级处,成为VdT。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被评为DOCG的5个产区有巴罗洛(Barolo)、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基安帝(Chianti)、布鲁奈罗蒙塔希(Brunello di Montalcino)和高贵蒙特布查诺葡萄酒(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如今,这5个产区的葡萄酒依旧叱咤风云,不辜负DOCG的盛名。

意大利DOCG:“金字”分级制度的顶级葡萄酒

  二、规矩太死,焉知非福?   

虽然DOCG葡萄酒在意大利绝对是品质的保证,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优秀的意大利葡萄都是DOCG。  

西施佳雅干红葡萄酒(Sassicaia)、欧纳拉雅红葡萄酒(Ornellaia)和天娜干红葡萄酒(Tigniello)等蜚声国际的“法式”葡萄酒,要么是IGT(如天娜),要么是DOC(如西施佳雅)。酿造这些葡萄酒的酿酒师极具革新精神,愿意抛弃对本国已有分级制度的利用,尝试用更加开放的酿造条件生产最优质的国字号葡萄酒。(编译/大宝)

意大利DOCG:“金字”分级制度的顶级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