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西高铁开通,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更加“中国速度” !|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12-29 10:36:50

Micro说:用中国速度向国人讲述中国葡萄酒的故事,宁夏葡萄酒产业又要换挡提速了?

银西高铁开通,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更加“中国速度” !

“知道吗?银西高铁开通了!以后大家就可以坐着高铁看葡园啦!”

“千呼万唤始出来。看着全国处处通高铁,全国31个省份尚未开通高铁的仅剩宁夏和西藏,我们什么时候能盼到高铁到家门口呢?盼了这么多年,银西高铁终于呼啸而来了。这一次,不仅滩羊坐上了高铁,我们的葡萄酒产业也要借着高铁的东风,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上。”

12月26日,银西高铁“海空蓝”全新涂装的复兴号动车组,像一道蓝色的缎带,串起了银川平原、黄土高原、关中平原。自此,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甘肃省庆阳市纳入全国高铁网的怀抱,而面对这一消息,宁夏酒庄主们的一席话,道出了众多当地葡萄酒从业者的心声。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代表着中国速度与中国智造,这一次启航对宁夏葡萄酒产业来说是一大利好吗?听听酒庄主们怎么说。

“绝对是一件好事,”类人首酒庄庄主冯清说道,“银川和西安两座省会城市直线距离约520公里,此前乘火车最快也需要12小时才能通达。高铁开通之后,这一时间将大幅缩短到3个小时。银西高铁不仅连接了这两大城市,更打通了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和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之间的便捷通道。宁夏的区位优势再次凸显,拉近了与东南部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加速了葡萄酒产业人流、信息流的融通,未来将更好的发挥主场优势。”

“对宁夏葡萄酒产业来说,这是又一大利好。其一,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葡萄酒在国民消费中接受度获得很大提升;进口酒市场暗流涌动,几十个亿的市场份额给中国葡萄酒产业带来的机会,宁夏作为代表性产区产区之一,产业集群效应再次凸显;其二,高铁开通不仅缩小了城市群的空间范围,也扩大了城市群人口的流动范围,用中国速度向国人讲述中国葡萄酒的故事,宁夏葡萄酒产业又要换挡提速了,”一位业内专家对微酿说。

银西高铁开通,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更加“中国速度” !

宁夏九月兰山酒庄尤庄主告诉微酿:“高铁刚开通,直接利好或者推动还未显现出来,但从未来发展角度看,交通更加便利,大家交流沟通更加便捷,会一定程度的推动产区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葡萄酒,这个产业才有希望!”

“有利好亦有挑战,”在采访中,酒庄主们纷纷表示。

“巨大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与进口葡萄酒相比,源头优势可以充分解决消费者的信任问题,酒好不好,坐上高铁去酒庄里感受一把,交通这么便利,几个小时就能到达葡萄园。宁夏有很好的区位优势,贺兰山下葡萄酒庄星罗棋布,相对一些其他产区来说,旅游资源比较集中,也越来越成熟。我们今年下半年接待了不少来酒庄参观的游客,2018年酒庄接待游客的总人数就达到了10万人,”宁夏源石酒庄副总经理肖喆表示,“但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挑战:如何把握这些利好去吸引流量?让高铁把宁夏的葡萄酒故事讲出去,对我们每一个从业者来说都是值得思考的课题。”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