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计划对君顶酒庄进行股权合作,切入葡萄酒板块

来源:时间:2020-11-17 10:28:19

日前,烟台一名知情人士向WBO透露:目前复星集团正对君顶酒庄进行接洽与考察,或进行股权合作,从而切入葡萄酒板块。

复星集团计划对君顶酒庄进行股权合作,切入葡萄酒板块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复星集团2019年总收入达人民币1430亿元,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涉及产业包括医药、地产、金融等,该集团旗下子公司近两年接连收购酒企,进入酒行业。

复星集团正与君顶酒庄接洽入股事宜?

获悉此消息后,WBO记者第一时间在互联网进行查询,发现目前并无相关消息。

WBO联系到君顶酒庄品牌部一名负责人,对方称并不知情。但前段时间复星集团应该有在君顶酒庄开过会,讨论在烟台莱山的投资项目。

根据公开媒体报道,复星集团在烟台莱山区投资建设了一个名为复星文旅城的地产项目。该项目涵盖主题乐园、马术体育运动基地、休闲度假酒店等板块,总投资达70亿。但依据互联网披露该项目的公开资料,并未提及葡萄酒。

上述烟台知情人士向WBO介绍:据他所知,目前复星集团与君顶酒庄是否涉及深层次合作,应该是尚未敲定,故没有相关信息官宣。

定位高端的酒庄,如今很低调

君顶酒庄成立于2006年,由中粮集团与山东隆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隆华”)在山东蓬莱合资兴建,总投资超过3亿元,设计年产量2000吨,总储酒能力3000吨。其中,中粮方面持股55%,山东隆华集团持股45%。

君顶酒庄定位高端,集葡萄酒生产、制造、酒店、旅游休闲于一体。除酒庄外,还花巨资建立了高级会所和高尔夫球场等重资产板块。且在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然而,2013年反“三公消费”却让葡萄酒进入深度调整期,加上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君顶酒庄过高的定位让其陷入尴尬。

2016年4月,中粮集团将其持有的君顶酒庄股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以1元价格出售,但超过3.92亿的债务使得这项资产遭遇3次流拍。最终,二股东隆华集团以“1元+债权打折”的方式“接盘”中粮的55%股权。

近几年,君顶酒庄颇为低调,2016年之后的新闻不多。

资本入股利好君顶酒庄

一名曾与君顶酒庄有过合作的酒商指出:若君顶能去除数亿元负债带来的沉重财务负担,还是比较容易盈利的。而且现在做酒庄本来就需要庞大的资本做支撑。

北京龙泽上谷葡萄酒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欣新也认为如果有新资本入股对君顶酒庄是一个好消息,且资本入股君顶是迟早的事情。他说:君顶酒庄在建立之初,就是按照市场化高端酒庄在打造,土地都是自己的,还处于具有优势区位的产区。其次,君顶酒庄的管理标准高,经历了十多年的种植,各方面都非常成熟。

“对于资本而言,君顶酒庄的价值也很高。首先,君顶酒庄建立之初就隶属于中粮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食品,无论盈亏都非常透明。且隆华集团的控制人陈云昌也是做金融出身。这为资本入股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对资本也是一件好事。”李欣新说,“毕竟,酒庄本来就是重资产,投资几年有债务很正常。再则,酒庄位于烟台,区位优势好,土地历经十多年也会增值。”

复星集团对酒行业的野望

复星集团对酒行业的确颇感兴趣。今年5月,复星集团旗下的豫园股份通过海南豫珠,以要约方式完成了对金徽酒的收购。

豫园股份旗下的城隍庙品牌还拥有葵花酒产品,2019年收购的食用菌企业如意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也拥有葵花酒与梅酒品牌。

另外,早在2017年,复星国际就曾收购朝日集团所持有的青岛啤酒的股份。该收购完成后,复星国际持有青岛啤酒17.99%股权,成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

成都智水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祥文指出:复星集团在好几年前就对酒行业颇感兴趣,他们几年前便成立了酒业公司,还去过很多大厂考察,可见进入酒行业是蓄谋已久的。

而今,复星集团已拥有多个酒种的品牌,唯独缺少葡萄酒。

不过,另一名在如意情生物科技供职的行业人士金磊告诉WBO:复星集团目前在跟多家酒企接洽,除了考察君顶,也在宁夏考察过酒庄。具体是否会入股葡萄酒企业,目前尚无确切答案。

就此事,WBO将持续予以关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