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酒业杨冠鹏:建议中小酒商与稳定规模供应商合作,品牌酒商积极和上游寻求市场支持 |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05-20 10:46:11

Micro说:2020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年份,产品品质非常好,风味突出,但是产量较低。

太平洋酒业杨冠鹏:建议中小酒商与稳定规模供应商合作,品牌酒商积极和上游寻求市场支持

对于已经完成采收的2020年,可能是澳洲历史上最不平凡的年份了——开花季大风,水费历史新高,几十年难遇大火,挂果季的冰雹,1月前的干旱,1月后的降温,收获季的大雨,加上疫情冲击,澳洲葡萄农和酒庄在饱受折磨之后,终于迎来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年份。还没松口气,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以及中澳双方政治上的紧张又让整个行业颇为关注。

太平洋酒业杨冠鹏:建议中小酒商与稳定规模供应商合作,品牌酒商积极和上游寻求市场支持

在酒斛微酿主办的线上直播中,澳大利亚太平洋酒业CEO杨冠鹏作为分享嘉宾对2020年澳洲葡萄酒上游变化进行了解读,并以澳洲排名前12酒类出口商、有着400公顷葡萄园,压榨2万吨的太平洋酒业为样本,为进口商分享了干货建议:

生产端成本上涨,市场端销售承压

从全球大环境来看,2019年,澳大利亚已经超越法国成为中国进口酒排名第一。在这一年进口酒市场低迷的阶段实现进口单价与进口额的双上升,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也让众多进口商,渠道商对澳洲酒充满渴望的同时,又不免好奇澳洲酒未来的表现会如何,尤其在更加扑朔迷离的2020年,澳洲葡萄酒产量、品质、价格以及上游情况究竟如何?

太平洋酒业杨冠鹏:建议中小酒商与稳定规模供应商合作,品牌酒商积极和上游寻求市场支持

澳洲颇有影响力的葡萄农联合会CCW的CEO Sean Cole曾表示:“从生产的角度来说,2020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年份,产品品质非常好,风味突出,但是产量较低,与2019年相比,大概会下降20万吨。原酒的价格应该会和葡萄酒的价格一起有所上涨,而水的价格飙升是导致葡萄及原酒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澳洲许多地方已经经历了3年干旱,水的价格从去年18个月前的220-250澳币涨至1000澳币每百万升,现在回落到500澳币每百万升左右。这是一个好的信号,有利于2021年一整年的葡萄种植和供应。”

太平洋酒业杨冠鹏:建议中小酒商与稳定规模供应商合作,品牌酒商积极和上游寻求市场支持

除了这些因素影响生产端的成本上涨外,同时在市场端存在的挑战是:由于疫情原因,大家都不出门消费,酒类一个最重要的消费场景被切断了。餐厅产生了消费场景的转移,很多人买酒回去在家喝。相信国内有很多渠道都存在库存积压的问题,同时欧洲和美国亦是如此。

澳洲酒降价几率不大,中小进口商及精品酒商可以这么做:

有酒商说,因为这种情况,欧洲一些供应商提供了一些很好的折扣给到国内进口商,澳洲会不会有这样的降价机会?在我看来,这种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

澳洲在过去的三年之内都处于低库存的状况,这和欧洲有所不同,与澳洲不同,欧洲的生产一般有一个比较早期的规划,包括橡木桶的储存时间,灌装时间以及瓶储时间,也就是说大量的酒被欧洲生产厂家已经生产成为光瓶酒了。这样的酒作为库存,他们的第一想法就是把这些库存的酒快速转化成现金流。而由于中国与其他市场对澳洲的活跃反应,所以澳洲没有这么高量的库存,且大部分酒商的库存是以原酒的状态存在的。

太平洋酒业杨冠鹏:建议中小酒商与稳定规模供应商合作,品牌酒商积极和上游寻求市场支持

澳洲一些大品牌酒企在与中国一些大体量渠道进行合作时,一般都会有长期的库存计划,从现在的市场大环境来看,中小型进口商的朋友们可以考虑和这些大型进口商进行合作,然后享受到账期、价格以及服务方面的升级。

对于一些精品酒商来说,建议大家考虑在这个阶段与澳洲一些精品酒供应商配合,要一些市场支持,多做一些市场活动,这也是澳洲精品酒庄最愿意看到的情况。

一般来说,品牌商最不喜欢的就是降价,因为未来再把价格拉升起来,会对市场C端的反应有一定影响,他们更希望在这个时候投入一些市场支持来拉动销售。

中澳双边关系对葡萄酒贸易的影响?不必太悲观

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中澳两国的双边关系会不会影响到葡萄酒贸易问题,我的解读是:不要过分解读一些政治观点,不必太悲观。

首先,澳洲是一个移民国家,文化和言论比较多元化,而华人已经是前三大群体,所以华人对澳洲政治和经济的影响比较明显。

其次,澳洲主要的出口行业是能源类的矿石、食品和教育,葡萄酒的出口在澳洲的总体出口当中占比较小,总体出口额大概十几个亿。澳洲的葡萄酒行业也大多是由当地老百姓或普通的农民作为养家糊口的产业,不像肉类或粮食等有明显的执政党的收入来源痕迹存在。

那么,以太平洋酒业为样本来看,2020年澳洲葡萄酒整体品质如何?有什么特点?大家一直在说今年酒的品质不错,到底不错在哪里?以我们在河地产区的葡萄园为例,2019年每公顷的产量大概在18~22吨之间,今年大概在16~20吨之间,下降了10%多左右,但我们今年的水果浓郁程度要比往年要强,酒类的成熟度会比较明显。这对于入门级的商业级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指标,另外酒体颜色也会提升,请大家期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