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进口不断下跌,中国葡萄酒市场迎来新挑战

来源:时间:2019-10-22 10:49:25

进入2019年,中国葡萄酒市场迎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在进口葡萄酒过去5年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之下,今年的葡萄酒进口量与进口额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跌,这也导致许多葡萄酒从业者对市场发展产生了忧虑。

葡萄酒进口不断下跌,中国葡萄酒市场迎来新挑战

图片来源于:酒咔嚓

根据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8月我国葡萄酒进口量41987.87万升,同比下降12.32%;进口额168594.38亿美元,同比降低16.32%。

根据葡萄酒智情机构(Wine Intelligence)发布的《2019年全球葡萄酒指南》,受到进口葡萄酒下滑以及经济放缓导致的消费疲软等大环境的影响,中国葡萄酒市场已经下滑到世界最具吸引力葡萄酒市场的第六位。

而根据OIV的数据,2018年中国葡萄酒消费者一共消费18亿公升葡萄酒,相比2017年减少了6.6%,中国大陆更是成为去年全球排名前20的葡萄酒消费国里面消费量下滑最严重的国家。

然而,短暂的发展减缓乃至下滑仍然无法阻挡人们对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乐观展望。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今年公布的数据,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较上一年仍然略有上升,达到1.5升,全球排名24。而从2014到2018年短短几年时间里,中国的葡萄酒人均消费量从1.17升上涨至1.5升,增长了28.2%,显示出中国市场葡萄酒消费的强劲增长态势。

此外,中国的人均消费量(1.5升)与人均消费排名第一位的葡萄牙(62.1升)相比,相差40多倍,足见中国市场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与市场潜力。

从总体消费量来看,近五年来,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总体消费量也在稳步增长。另外,据Vinexpo / IWSR(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葡萄酒市场价值达到348亿美元,位居第一。法国居第二,市场价值为167亿美元。中国以165亿美元的市场价值位居全球第三位,据Vinexpo/IWSR估计,五年内,中国有望赶超法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葡萄酒市场。届时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估值预计达到195亿美元。

从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阶段的角度来看,在经历了早期的启蒙时期之后,葡萄酒的大众化进程不断加深,与此同时消费者对葡萄酒的个性化需求也在持续发酵。对于葡萄酒企业的推广而言,当前中国葡萄酒行业面临的重大难点包括:

扩展更多的消费群体

中国葡萄酒消费仍然有极大扩展空间,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接触、了解乃至传播葡萄酒企业的产品及品牌信息是扩展消费群的最大难处;

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精准营销

葡萄酒消费群体的分化,是个性化消费的必然结果,如何针对特定的消费群体进行精准的推广与营销成为许多葡萄酒企业头疼的问题;

新零售渠道的冲击

传统的葡萄酒销售模式正在经受新媒体、新渠道的冲击,如何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更有效地将葡萄酒企业的产品信息传递给目标消费群也是一大难题;

把握消费者的偏好趋势

中国葡萄酒市场正经历一个多变的阶段,葡萄酒的分层化消费态势日趋明显,消费场景也正在不断转变之中,如何通过大量的消费数据掌握中国葡萄酒消费的趋势是葡萄酒行业从业者不可忽视的重大难题。

酒咔嚓葡萄酒企业服务 ,正是为了帮助葡萄酒企业解决以上难题而推出的一站式葡萄酒营销方案。

酒咔嚓葡萄酒企业营销服务以海量数据资源为基础,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实现葡萄酒经营的精准推广,以专业数据分析指导葡萄酒企业,在百度、微信等战略合作平台亿级流量的带动下进一步推动葡萄酒销售,满足葡萄酒企业一站式完成市场推广的需求。

目前,酒咔嚓葡萄酒企业服务包含扩展消费群体、精准定向推广和多平台促进交易三部分内容,每一部分更是含有多项服务内容。

扩展消费群体

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普及进程仍然在持续,对于许多中国消费者而言,葡萄酒仍然是较为陌生而且难以深入了解的酒类饮品。酒咔嚓的酒标搜索服务,正是基于大众消费者对葡萄酒缺乏认识这一痛点发展而来,让更多的人群能够轻松地以拍摄酒标的方式轻易获取葡萄酒的产区、品种、价格乃至销售渠道等关键信息,同时借助移动端便捷的分享功能,让葡萄酒产品信息传播到更大范围的潜在消费群之中。

而酒咔嚓的企业服务则是针对葡萄酒企业的定制化服务,会员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品牌微信公众号之中对接“酒咔嚓”强大的酒标搜索功能,依托酒咔嚓先进的图像识别技术,快速与消费者建立联系;同时,企业更可以定制酒款信息展示页面,例如可以屏蔽国际价格,个性化呈现企业的酒款信息,促进订单成交。

精准定向推广

如前文所述,中国葡萄酒市场正趋向个性化发展,如何精准地把葡萄酒企业的产品推送到潜在消费者面前,是目前酒咔嚓企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酒咔嚓可以针对平台目前拥有的超过60万专业葡萄酒用户进行定向推荐,此外还可在线下品鉴会、发布会等活动的品牌策划和目标客户中提供精准邀约服务。

此外,酒咔嚓可为企业定制与其品牌文化相关的线上搜酒活动,全面覆盖品牌位置人群,向用户传达可靠信息,深化品牌认知度,更可以为企业的销售网店进行导流,引导用户购买。

多平台促进交易

当前,葡萄酒消费在中国市场仍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中国葡萄酒消费的总规模以及人均消费量都还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无论在一二线城市还是葡萄酒普及度较低的三四线城市,都有大量的潜在葡萄酒消费群体有待覆盖。

酒咔嚓的企业服务,得益于酒咔嚓战略合作平台如百度搜索、微信“扫一扫”等带来的巨大流量,亿万级有需求的用户可以轻松看到会员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信息,通过商家黄页,用户可与企业轻松沟通,促进交易达成。得益于酒咔嚓与专业葡萄酒展会的合作关系,会员企业可与酒咔嚓在顶级展会联合参展,拓展新的专用用户,提高品牌形象。

酒咔嚓企业服务自上线以来,赢得了众多会员企业的支持与认同,更有不少企业与酒咔嚓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例如,广州稳泰轻工实业有限公司表示,酒咔嚓企业服务有效地帮助他们增加了葡萄酒销售成交订单,成为扩展企业销售的重要渠道。

而对于主营格鲁吉亚葡萄酒的温州高加索酒业有限公司而言,酒咔嚓企业服务大幅提高了该企业旗下在中国市场仍然相对小众的葡萄酒的曝光度,成功让更多的潜在消费者了解企业产品。

此外,作为酒咔嚓企业服务会员企业的思格威酒业集团的王总表示,酒咔嚓作为连接传统的葡萄酒企业与包括微信在内的新媒体以及京东、淘宝等电商渠道的桥梁,将推动中国葡萄酒市场的高速发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