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葡萄酒高管变动,不会影响整体发展战略

来源:时间:2019-09-24 11:03:38

9月19日,中粮酒业内部高管发生变动,中粮酒业副总经理兼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职务出现调整。经中粮酒业党委研究决定,长城酒业务暂由长城酒事业部副总经理刘鑫负责。酒讯记者自中粮酒业相关人士处得到情况说明显示,李士祎确因存在违规违纪行为遭到撤职处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个长城葡萄酒而言,拥有独特的格局,因此不会因为相关人事变动而影响整体发展战略。

长城葡萄酒高管变动,不会影响整体发展战略

图片来源于:蓝鲸财经

早现端倪

虽然此次中粮酒业内部高管调整属突发事件,但是纵观今年上半年中粮酒业进行的大规模人事变动后,不难发现,中粮酒业正逐步将李士祎职务削减,进一步调整早现端倪。

4月8日晚间,酒鬼酒发布公告称,2019年4月4日,酒鬼酒董事会收到李士祎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变动原因,李士祎申请辞去所任的酒鬼酒董事、副董事长职务以及酒鬼酒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在白酒版块的相关职务撤除后,李士祎则仅负责进口酒以及葡萄酒版块。

然而,时隔两月有余,中粮酒业再次发布人事调整通知。6月21日,中粮酒业发布了《中粮酒业事业部主要负责人调整的声明》称,中粮酒业副总经理兼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不再兼任进口酒事业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焦国强任进口酒事业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不再担任黄酒事业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李明任黄酒事业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不再担任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此次,李士祎再次卸任进口酒板块的职务,这意味着削减后他仅握国产葡萄酒板块。

直至今日,一纸人事调整说明书将李士祎进行撤职处理,刘鑫暂时接管长城酒业务。自4月至今,五个多月时间,李士祎已完全卸下职务。

资深葡萄酒从业人士李欣新表示,刘鑫较为熟悉长城体系,加之长城下一步战略也正在调整中,因此暂不会有过于激烈的调整与变化。

转战餐饮

长城葡萄酒尽管战略上仍处于调整阶段,但去年年底已尝试转向餐饮端,但就目前市场而言,效果平平。

去年年底,长城葡萄酒在2018年度经销商大会中也提出2019年长城葡萄酒的发展战略。其中,走向二三线城市、餐饮渠道的发展将成为长城葡萄酒2019年的战略重点。

近日,酒讯记者走访了北京线下餐饮店,其中太熟悉右安门店以及四季民福烤鸭店前门店均不销售长城葡萄酒。而大地西餐厅售卖长城干红,但店员告诉记者销量一般。

同时,酒讯记者还走访了西单附近几家商超后发现,在双节期间,受商务宴请以及家庭聚会等因素影响,销量好于平日。在记者走访沃尔玛宣武门店时,一名顾客选购了两箱长城干红葡萄酒及两箱茅台王子酒,该消费者表示,采购酒水主要是十一期间进行商务宴请。该店店员也告诉记者,在国产葡萄酒中,长城的销量是最好的,但是很多年轻消费者更喜欢像奔富这样的进口葡萄酒,因此整体来说长城销量一般。

除此,酒讯记者登陆天猫长城葡萄酒官方旗舰店发现,长城葡萄酒根据消费者需求酿造了五大单品,月销平平。其中,截至发稿前,长城五星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月销138瓶、长城海岸赤霞珠·马瑟兰干红葡萄酒月销75瓶、长城华夏亚洲大酒窖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月销38瓶、长城桑干酒庄梅鹿辄/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月销33瓶、长城天赋酒庄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月销19瓶。

未来待考

随着当下国产葡萄酒产量下降,以及进口葡萄酒进一步瓜分国内消费市场,国产葡萄酒消费市场收到严重挤压。因此,长城葡萄酒在未来发展中仍面临较大挑战。

此前,长城葡萄酒发力餐饮端收获甚微,主要受限于消费场景以及消费者酒类文化根深蒂固。业内人士认为,在餐饮端,白酒以及啤酒更受消费者青睐,这与长期以来饮酒观念根深蒂固有关。因此,受消费场景影响使其销量受到限制,除部分西餐厅售卖葡萄酒外,普通中餐厅即使售卖,但点单率也相对较低。

加之,对于长城葡萄酒而言,虽然品牌在消费者中知名度很高,但是对于其产品以及品质却知之甚少,因此如何塑造其美誉度成为首要问题。其中,造成较低美誉度的原因之一在于长城葡萄酒在产品上没有一支具有代表性的主线产品。李欣新对酒讯记者表示,对于长城葡萄酒而言,其知名度远超美誉度。长城葡萄酒未能为消费者营造一个整体的概念,没有代表性产品,从而造成了美誉度较低的问题。然而,重塑当下年轻消费者对产品美誉度的认知,则需要资源更加多元化,不仅仅靠广告宣传就能一蹴而就。

除此,当下国产葡萄酒的国际化战略均通过收购国外酒庄,扩充产品线实现。然而,走国际化路线不仅仅是靠学习国外,更是在于理解葡萄酒文化,并将中国风土融入其中。李欣新对记者坦言,很多国产葡萄酒企业认为收购国外酒庄就能实现国际化,但是如若不能真正消化国外酒庄文化,并且无法融入中国文化,那么消费者很难买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