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庄档案:贝加西西里亚酒庄

来源:时间:2021-08-07 12: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名庄档案:贝加西西里亚酒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常常喝西班牙葡萄酒,却不知道西班牙的“酒王”?连贝加西西里亚酒庄(Vega Sicilia)都没听说过,那你可不敢说自己是西班牙葡萄酒的真爱粉了吧。别着急,红酒世界这就为你奉上这位西班牙葡萄酒“酒王”的详细资料。

一、历史背景

贝加西西里亚酒庄是位于西班牙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的一家酒庄,有着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杜埃罗河岸是西班牙非常优秀的一个产区,这里出产的丹魄(Tempranillo)葡萄酒风味浓郁,酸度活泼,有着非常高的品质,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不过,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大名气可不是沾了产区的光,相反,是贝加西西里亚酒庄自身的名气极大地助力了杜埃罗河岸产区的崛起。

名庄档案:贝加西西里亚酒庄

在庄园建立之初,贝加西西里亚并不是一座酿酒的酒庄,而是一座用于耕种和放牧的大庄园。直到1864年,当时庄园场主的儿子埃洛伊·莱坎达(Eloy Lecanda)从法国归来,在这里种下了一批法国的葡萄品种,包括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马尔贝克(Malbec)和梅洛(Merlot)等,并开始亲自酿造葡萄酒,贝加西西里亚酒庄才正式成为了一座酒庄。自那时起,贝加西西里亚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就已经获得了许多奖项,1876年,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葡萄酒成为当时西班牙皇室用酒之一。

在莱坎达家族之后,贝加西西里亚酒庄又接连由几个不同的家族掌管,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赫雷罗家族(Herrero Family)。在该家族掌管酒庄期间,酒庄引进了波尔多(Bordeaux)的先进酿造技术,并更换了陈酿所用的橡木桶,这在当时是具有革新意义的举措,同时也造就了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辉煌时期。酒庄的两大葡萄酒:尤尼科(Unico)和瓦布伦纳(Valbuena)也诞生于这一时期。在1929年举行的巴塞罗那(Barcelona)世博会上,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葡萄酒大放异彩,获得了公众的认可,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葡萄酒也从专供上层社会和政府机构的葡萄酒变成为世人称道的名酒。上世纪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期间,酒庄将酿酒事宜交由在西班牙极富影响力的酿酒师汤·杰西·阿纳多(Don Jesus Anadon)负责,出产了很多优质的葡萄酒。

名庄档案:贝加西西里亚酒庄

酒庄的现代史始于1982年——如今掌管酒庄的阿尔瓦雷斯(Alvarez)家族收购了贝加西西利亚酒庄,开启了酒庄另一个辉煌的纪元。阿尔瓦雷斯家族不仅扩大了葡萄园面积,优化了葡萄园管理,还为酒庄配备了许多现代化设施。阿尔瓦雷斯家族聘请了西班牙的天才酿酒师马里亚诺·加西亚(Mariano Garcia)负责酿酒,在他辞职后,又聘请了泽维尔·奥萨斯(Xavier Ausas)担任酿酒师。在阿尔瓦雷斯家族的管理和酿酒师的努力下,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葡萄酒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品质。

二、葡萄酒酿造

说了那么多,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葡萄酒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呢?首先要介绍的就是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葡萄园。贝加西西里亚酒庄葡萄园坐落在杜埃罗河岸的高地上,这里的气候为典型的大陆性气候,降水少,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葡萄成熟的同时保持良好的酸度。酒庄最好葡萄园区位于坡地和沉积平原之间,表层土壤为沉积黏土和碎石灰岩,深层土壤为石英碎石和砂土,排水性和保水性都非常不错。而这里种植的葡萄藤,有一部分树龄已经上百年,由于树龄较高,这些葡萄藤的产量已经非常低,但是果实的风味非常浓郁。酒庄细心呵护着这些老藤葡萄,并采取每年翻种小批量葡萄藤的方式保持葡萄藤的更新换代。

名庄档案:贝加西西里亚酒庄

在酿酒方面,酒庄坚持将创新的酿酒技术与传统酿酒理念相结合,并根据不同酒款作出调整。目前,贝加西西里亚酒庄共出产三大系列的葡萄酒,分别是尤尼科、尤尼科特别珍藏(Unico Reserva Especial)和瓦布伦纳。

1. 尤尼科红葡萄酒

名庄档案:贝加西西里亚酒庄

尤尼科无疑是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旗舰酒款,主要由丹魄和赤霞珠混酿而成,只在优秀的年份里采用酒庄最优质的葡萄酿造,并且其中大部分葡萄源自于老藤葡萄树。这些葡萄经过仔细的筛选后,会被放入木桶中使用本地酵母进行发酵,随后的苹果酸-乳酸发酵(MLF)也在木桶中进行。发酵之后,酒液会进入漫长的陈酿时期——桶中陈酿和瓶中陈年一共持续十年之久。其中,桶陈使用的橡木桶种类多样,有来自美国和法国的大桶和小橡木桶,这些橡木桶或是全新,或是使用过的旧橡木桶,为酒液增添复杂度,塑造了葡萄酒的架构。桶陈之后,酒液还会经过至少3年的瓶陈,才算完成酿造。

名庄档案:贝加西西里亚酒庄

如此酿造出的尤尼科红葡萄酒,各元素完美融合,不仅优雅与力量兼具,还具有极强的陈年潜力。2012年葡萄酒酒评家尼尔·马丁(Neal Martin)在品鉴1962年份的这款酒时,赞叹道:“毫无疑问,这款酒是西班牙最伟大的葡萄酒之一,足以为地球增辉。”除了得到酒评家的盛赞,尤尼科在市场上的表现亦是当仁不让,在2014年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以下简称Liv-ex)的报告里显示,贝加西西利亚尤尼科红葡萄酒是Liv-ex佳酿1000指数中的唯一一款西班牙葡萄酒,并且上涨势头迅猛。

2. 尤尼科特别珍藏红葡萄酒

名庄档案:贝加西西里亚酒庄

尤尼科特别珍藏红葡萄酒并不是一款年份酒——它是三个年份葡萄酒的混酿。这一做法延续了西班牙某些酒庄的传统,将不同年份的优质酒液混酿在一起,以保持酒庄葡萄酒的一致性。贝加西西里亚酒庄只将品质最好的尤尼科红葡萄酒用于混酿这款特别珍藏,由此诞生的酒液拥有着自己独特个性,它结合了不同年份的尤尼科葡萄酒的特点,故而香气类型十分丰富,同时又保持着优雅与纯净的特征,彰显着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独有的风格。

3. 瓦布伦纳系列红葡萄酒

瓦布伦纳系列的红葡萄酒可以说是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酒款中最能直接呈现葡萄品种特色和产区风土的酒款。以贝加西西里亚瓦布伦纳5°红葡萄酒(Vega-Sicilia Valbuena 5°, Ribera del Duero, Spain)为例,酿酒品种为丹魄,因年份不同会辅以小部分梅洛以弥补不足,同时酿酒葡萄皆源于树龄较为年轻的葡萄藤。在酿造上,瓦布伦纳与尤尼科略为不同,使用不锈钢桶进行发酵,桶陈时间也稍短,但是酿造过程一如既往地严谨。这些差异使得瓦布伦纳红葡萄酒风格整体上更为直接,口感更加柔和,更能纯粹地体现出风土和品种的特色。

葡萄酒大师塞丽娜·苏克利菲(Serena Sutcliffe MW)曾这样夸赞过贝加西西里亚酒庄:“贝加西西里亚的葡萄酒是有灵魂的葡萄酒,它有着自己的个性,历经时间的磨砺,同时又真实地反映出产区特点、气候以及该地区的酿酒传统。”的确,作为杜埃罗河岸产区的代表酒庄,贝加西西里亚酒庄不仅展现出了这个产区的卓越风貌,还以自己独特的个性在世界舞台上博得了响亮名声,西班牙的“酒王”,可谓名副其实。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