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酒庄,为何波尔多称“Chateau”,而勃艮第叫“Domaine”?

来源:时间:2021-08-07 11:41:0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同为酒庄,为何波尔多称“Chateau”,而勃艮第叫“Domaine”?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众所周知,波尔多(Bordeaux)与勃艮第(Burgundy)是法国乃至全世界十分重要的两个葡萄酒产区,甚至有人将它们分别称为法国葡萄酒的国王和皇后。在波尔多,大部分酒庄均被称为“chateau”,而勃艮第则使用“domaine”一词来表示酒庄,那么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呢?为什么要用不同的名称来命名?

同为酒庄,为何波尔多称“Chateau”,而勃艮第叫“Domaine”?

碧尚男爵酒庄

“chateau”一词在法语中原意为“城堡”,在波尔多,它代表的早已不仅仅是一座建筑,还有那些从城堡周边的葡萄园生产出来的葡萄酒。而这个称号直到19世纪60年代,在法国大革命过去许多年之后才开始流行起来。1850年之前,被称为波尔多葡萄酒“圣经”的《费雷葡萄酒指南》(FeretWineGuide)曾挑选出几座酒庄并称它们为“chateau”,到1850年,被称为“chateau”的酒庄数量超过了500座,直到1914年,这个数量已升至2,000座。

16世纪,上议院贵族作为唯一的地主,把波尔多最好的土地留给了他们自己,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波尔多的部分葡萄园附带有华丽堂皇的城堡且如此有名,如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19世纪之前,波尔多的葡萄酒均由酒商装瓶出售,酒款均为上好佳酿。到了19世纪,1855分级制度(1855 Classification)在波尔多产生,使梅多克(Medoc)和格拉夫(Graves)的58座酒庄声名远扬,同时名声大噪的还有来自苏玳(Sauternes)和巴萨克(Barsac)的28款葡萄酒。1924年,许多酒庄如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等开始对葡萄酒进行装瓶出售,在此期间,法国的经济繁荣帮助他们克服了根瘤蚜(Phylloxera)危机。因此,尽管经历过法国大革命,这些来自前贵族庄园的葡萄酒依然名气不减。

1857年,法国在全国推行了商标法,规定酒庄的传统名称前应加上一个辨别属性,如“chateau”、“abbaye(修道院)”、“clos(矮墙围起来的葡萄园)”或者“mas(田地)”等。因“chateau”的名声大振,梅多克的所有酒庄都采用这个属性加在酒庄名前面,紧接着这种命名方式蔓延至法国的其他葡萄酒产区,包括西南产区(South West France),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和罗讷河谷(Rhone Valley)。

然而,勃艮第的酒庄却没有采用“chateau”来命名,为什么呢?原来,以“chateau”命名的酒庄采用的酿酒葡萄均来自酒庄拥有或管理的葡萄园,且波尔多的“chateau”只在同一个法定产区生产葡萄酒,而以“domaine”命名的勃艮第酒庄采用的酿酒葡萄可以来自分散在不同村庄的多片葡萄园。

同为酒庄,为何波尔多称“Chateau”,而勃艮第叫“Domaine”?

罗曼尼·康帝园

在勃艮第,酒庄更重视的是克里玛(Climat)。“克里玛”一词是勃艮第独有的概念,并于2015年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指的是因具有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而被明确区别和划分的一块块葡萄园。勃艮第的第一块克里玛可追溯至公元640年,是位于热夫雷-香贝丹(Gevrey-Chambertin)村的贝斯园(Clos de Beze)。在二战期间,勃艮第的克里玛被列分为特级园(Grand Cru)和一级园(Premier Cru)。如今,勃艮第共有1,500块克里玛,其中大多数分布于金丘(Cote d’Or)产区。有些勃艮第酒庄尽管拥有自己专属的克里玛,依然可以在其他法定产区生产葡萄酒,如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Conti),其拥有拉塔希园(La Tache)和罗曼尼·康帝园(La Romanee-Conti),还生产来自蒙哈榭园(Montrachet)和科尔登园(Corton)的葡萄酒。

尽管“climat”的概念与“chateau”的概念相去甚远,勃艮第还是存在部分以“chateau”命名的酒庄,如德莱图酒庄(Chateau de la Tour)和默尔索酒庄(Chateau de Meursault)。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