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摄入酒精可改善记忆力

来源:时间:2021-06-01 19: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研究表明,摄入酒精可改善记忆力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研究表明,摄入酒精可改善记忆力。

近期,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团队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在自然环境下社交饮酒者对饮酒前已获信息的记忆在饮酒后有所增强》(Improved Memory for Information Learnt Before Alcohol Use in Social Drinkers Tested in a Naturalistic Setting)的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酒精摄入对人类记忆力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作用。

研究表明,摄入酒精可改善记忆力

在此次研究中,共有88位年龄段在18-53岁的社交饮酒者参与了试验,包括31位男性和57位女性。试验之初,参与者被随机分成了两组并进行词汇学习任务,而后其中一组的试验对象可尽情地饮用酒精饮品,另一组则完全滴酒不沾。到第二天,两组人员再次进行词汇学习任务时,研究者发现,有酒精摄入的一组对曾学过的词汇比完全无酒精摄入者记忆的多。此类相似试验曾在实验室环境中进行过,而本次试验则是第一次在自然状态下进行,参与者们是在自己的家里饮酒的。  

据此,埃克赛特大学教授西莉亚·摩根(Celia Morgan)表示:“我们的研究不仅表明了酒精摄入者在重复词汇学习任务上有良好的记忆力,而且酒精摄入量越多,对这个结论的论证也更加有力。”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尚未完全理清,但主流的解释是酒精的摄入会阻止大脑对新信息的接收,因而大脑会有更多的可用资源将近期获得的信息转化成长期记忆。这一解释的理论支撑是大脑中负责长时记忆的海马体能将短时记忆进行巩固,进而转换成长时记忆。”西莉亚补充道。  

不过,研究人员也强调了一点,酒精摄入对改善记忆力的这一积极影响是有限的,人们对既定已知的过度摄入酒精有损记忆力和身心健康这一负面事实是不应忽视的。(编译/Vivian)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