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被约谈,需要加强线上平台监管

来源:时间:2021-05-12 11:00:12

5月11日消息,美股收盘,拼多多股价报121.6美元,大跌9.11%。大跌的原因,或与10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就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问题约谈拼多多有关。

拼多多被约谈,需要加强线上平台监管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约谈指出六个主要问题

10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约谈了拼多多,指出了拼多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六个主要问题:一是商品质量问题;二是假冒侵权问题;三是强制取消订单;四是虚假发货问题;五是售后服务问题;六是砍价拉新问题。

近年来,我国电商市场迅速发展,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5-2019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32万亿元,同比增长20.6%。

从市场份额来看,阿里、拼多多、京东三大电商巨头占据了约90%的市场份额。相较于多年积淀的阿里和京东,拼多多主要是抓住了下沉市场的巨大机遇,近年来迅速崛起。

但拼多多在吸引来巨大流量的同时,侵权假冒、商品质量等亦频频遭到消费者投诉。在酒水领域,曾包括销售假冒轩尼诗,傍名牌产品“拉菲庄园”以及超低价灌装酒等。

对线上平台监管步入常态化,有利于品牌酒类经营

面对存在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要求拼多多在平台经营过程中要摒弃唯流量思维,要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真正落实平台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对商户的资质审核,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的上线;二是要诚信履约,对商家的虚假发货、强制砍单等行为绝不姑息、严肃处置;

三是切实履行好平台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责任,对于消费者的投诉,要做到应收尽收并及时妥善处理;

四是平台不能够依仗其市场优势地位,提高中间环节收费,增加消费者与商户的不合理负担;

五是平台应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纠正其在拉新活动中存在的虚假、诱导等行为。

拼多多表示,公司将根据上海市消保委的要求,对其相关的业务进行自查与整肃,并将于近日向消保委递交整改报告。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对线上电商平台的陆续约谈,也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就是国家对电商平台的监管在进一步加强。

早在今年四月,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开出天价罚单,处以罚款182.28亿元。指出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损害商家和消费者利益。

与此同时,此次上海市消保委也对美团进行了约谈,指出其存在取消订单引发的退款问题;订送餐、生鲜蔬菜配送不履约问题以及页面误导消费者三个问题。另外,上海市消保委还将对存在相关问题的其他平台进行约谈。

由此可见,在政策收紧、监管加强的大背景下,电商平台将进一步走向规范,电商平台内部也会加强自查,对入驻商户提高门槛,防范假冒伪劣产品。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能够促进入驻平台的商家健康发展,对线上葡萄酒经营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调整早已开始,强化品牌商家入驻

当前,酒水行业正在进行一场线上化变革,线上酒水消费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拼多多的酒水大盘为100亿元左右,与2019年相比,同比增长超200%,葡萄酒为第二大品类。

近两年,面对平台产品假冒侵权的状况,拼多多也在积极自查,2018年8月2日至8月9日,拼多多平台强制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近430万件,批量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45万条。

2019年,拼多多产品质量团队新增约500名成员,专门负责跟进相关产品质量的问题,防范平台的假冒伪劣。

与此同时,邀请更多品牌商家入驻也是拼多多这两年的重要转型策略,并推出了“品牌国家馆”计划。2020年7月,拼多多“智利国家馆”上线,智利葡萄酒的代表干露酒庄红魔鬼系列累计售出超过10000支,带动平台智利相关产品的整体销量同比上涨近330%。

11月,“意大利国家馆”正式上线拼多多,百余款意大利品牌葡萄酒汇聚,同时带动拼多多平台意大利葡萄酒销量提升160%。

可见,不仅是国家层面,平台自身亦在加强监管。我们也相信未来线上平台的经营会更加规范,为葡萄酒的线上交易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