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商如何做电商运营?

来源:时间:2018-12-26 10:04:54

当下,越来越多的葡萄酒商开始重视电商渠道,但进入这个渠道之前进行系统的思考和准备的却不多。如果企业自身没有思考清楚为何去做电商,那就老老实实的做好自身的传统业务即可,盲目触电风险很高。

葡萄酒商如何做电商运营?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葡萄酒电商运营必备两种思维方式

如果说商业的本质是为消费需求创造“新价值”,那么电商就是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新的价值体验。因此,我们葡萄酒做电商操作思考的源点就是“新价值”,即如何通过电商这种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与众不同的消费体验-交互参与、购买便捷、多元产品。

基于这种认知,葡萄酒企业做好电商运营需要首先需要具备两种关键思维方式,它对应企业两种能力:

一、产品迭代思维能力

葡萄酒一旦上网,也必然要遵循互联网时代的“摩尔定律”,产品更新速度要快。这个主要是指除了核心爆款产品,其它长尾产品(补充产品)要经常进行更新,因为线上产品很难形成品牌认知和忠诚;同时,一款老的产品或SKU经常不进行更新,消费者审美会产生疲劳,出现很大的消费者流失。笔者认识一个电商做得非常好的朋友,主要做西班牙的甜型酒和起泡酒,因为量非常大,每年会根据消费数据分析研发推出新产品,是在国内市场最早推出蓝色、紫色等各种风格非常突出的产品,在线上反响都非常好。

二、高效服务思维,它对应企业对于消费者反馈的反应能力

很多葡萄酒企业都是以贸易形式为主,受制于过去的业务模式,缺乏快速高效的服务能力。电商是线上咨询、支付、购买,会产生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并且服务的及时性是一个吸引消费者的核心指标。葡萄酒的销售也是一种文化的购买,相对于实体店有店员的介绍和推荐,电商这方面的功能会弱一点,因做好线上的售前售后服务是非常重要的。

三、产品

网上的葡萄酒质量良莠不齐,因此我们的酒品想要在网上脱颖而出,有三点至关重要:价格,外观和品质。如果我们产品质量好,肯定不能只拼价格,但可以用一两款低价产品来引流。同时用其它的产品来维持中高端客户。

四、预算

很多葡萄酒企业电商操作不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预算,想当然的认为只有把产品挂到线上、开个店就可以卖货了。其实,无论哪个电商平台,都是需要“养”的,也就是需要进行消费者的培育、店铺用户吸引的。

预算要花费在电商引流、活动参与、店铺或产品推广、相关软件服务购买、物料或赠品准备等等。目前,电商引流的成本越来越高,没有流量进入,没有流量支撑,一个葡萄酒店铺是不可能做好的,尤其是竞争更加激烈。

很多传统企业的老板没有预算的思维和准备,不愿意进行前置性的投入,那么也建议不要去做电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