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物流会提前停运?酒商需提前做好备货准备

来源:时间:2021-01-12 10:40:34

进入一月,酒商们不约而同地在朋友圈发布了物流停运通知,此时正是春节销售旺季的备货高峰期。不过今年酒商朋友们发布的物流停运通知虽然五花八门,但却都提到了一个字——“早”。

今年物流会提前停运?酒商需提前做好备货准备

图片来源于: 乐酒客

今年物流,真的会停的比往年更早吗?

今年物流快递1月7日前就停运?假!

双十二刚过去不久,网上盛传了一张“全国物流停运时间表”,其中详细标注了2021年春节期间全国物流停发的时间,如内蒙古、西藏、吉林等地1月5日停运,新疆、甘肃、宁夏等地1月10日停运,天津、北京等地1月13日停运,上海、山东、浙江、湖北、江西等地1月18日停运。

类似的表格并不止一个版本,但除了时间稍有变化之外,内容大同小异。

经多方查证,此时间表系伪造。

但今年与往年相比,情况更加特殊,增加了疫情这一不确定因素。冬季来临时,全国多个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升高,截止1月5日,全国有48个中风险、1个高风险地区。

在此情况下,物流快递停运时间究竟是否会比以往更早呢?对此,笔者查询了多家物流快递公司。

物流:18日后陆续停运 德邦春节不打烊

在向客户们寄送大批量的酒款时,酒商们往往会选择物流,如果发货更多,则会选择专线货运,运输成本更低。那么这些物流公司今年几时停运?

据德邦物流烟台某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德邦物流往年停运时间为省外腊月24/25日,省内腊月27/28日,但今年“春节不打烊”。

德邦物流也明确在官网首页标注了“春节不休”。笔者致电德邦服务杭州某网点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也向笔者证实今年春节期间德邦确实不休息,物流快递业务正常运行,寄送物品的标准和时间也与往常一样。

德邦物流除外,笔者还发现有酒商朋友已收到广州达龙物流公司的停运通知。通知显示,大部分地区中转站于1月18日后放假,其中新疆地区中转节前放假日期更早,为1月8号。各地直达物流于1月24日后陆续放假。

深圳德坤物流停运时间表显示,东三省、新甘宁等地区中转1月10日陆续停运,粤港、京沪地区最晚1月22日停运。

今年物流会提前停运?酒商需提前做好备货准备

图片来源于: 乐酒客

快递:多家快递公司不停运 但延长收货时间

针对C端客户,尤其是电商公司,大部分酒商会选择快递寄送酒款。据央视网报道,申通、韵达、顺丰、中通、百世、德邦等多家快递企业表示,春节不停运。

对此笔者联系了几家主流快递公司,均表示尚未接到停运通知。

其中韵达快递工作人员表示还有一个多月;申通快递工作人员表示尚未接到通知,且春节无人值班;顺丰则明确表示“春节不休”。

据顺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停运通知,春节期间可正常收寄货物。至于价格,目前也暂未接到价格是否更改的通知。

不过,尽管有部分快递公司表示春节不停运,但会适当的延长收货的时间,也就是春节期间收不到货或者收货较慢。

疫情寒潮致时效受影响 酒商需尽早备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多家物流快递未有明确的停运通知,但当前时间多个地区的物流快递或暂停业务,或时效遭受影响。

1月6日,据《河北日报》消息,石家庄市区部分快递公司已暂停业务服务。根据石家庄邮政管理局办公室消息,石家庄快递行业3天内暂停收派件业务。

根据德邦官网上的一则“最新疫情影响通告”显示:德邦在疫情地区收寄业务也有调整。

部分地区收寄收运业务全面暂停,部分地区收寄业务正常,但时效受影响。

韵达工作人员也向笔者表示部分地区疫情严重时,网点会提前关闭。

此外,席卷全国的寒潮天气也对物流时效产生影响。安能物流在《寒潮天气告客户书》中显示,西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山东半岛、河南东南部、湖北、安徽、江苏北部等受寒潮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在取件、派送等时效上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延误。

另一方面,年底旺季,货物爆仓亦会延长酒商收获时间。

2021春节是疫情过后的第一个春节销售旺季。对于酒商而言,当前最明智的便是趁物流快递尚且正常运行时,尽早备货。正所谓不备足粮草,如何打胜仗。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