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澳洲葡萄酒实施反倾销,国产葡萄酒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时间:2020-12-11 10:27:12

“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倾销,并采用保证金形式对相关产品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各公司保证金比率为107.1%—212.1%。”

中国对澳洲葡萄酒实施反倾销,国产葡萄酒迎来发展机遇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日前,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59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相关葡萄酒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这使得澳大利亚葡萄酒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一时间,澳大利亚葡萄酒该何去何从,谁又来弥补这个市场的空缺?引发了行业的强烈关注。

今年7月6日,中国酒业协会代表国内相关葡萄酒产业,正式向调查机关提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的申请。调查机关于8月18日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调查机关对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的特殊市场情形进行了调查,初步信息显示澳大利亚葡萄酒市场的供求关系及资源配置受到了非市场因素影响。在初裁中,暂不就该特殊市场情形做出认定,初裁后调查机关将对此进一步调查。同时,调查机关初步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倾销,国内相关葡萄酒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商务部表示,根据《反倾销条例》第二十八条和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调查机关决定采用保证金形式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自2020年11月28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被调查产品时,应依据本初裁决定所确定的各公司的保证金比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

中国市场难以替代

日前,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imon Birmingham就此事发表意见称:“这对澳洲葡萄酒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澳大利亚方面之所以反响如此强烈,原因就在于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中澳葡萄酒贸易总额达到了排名第二的美国市场的3倍。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发布的进口数据显示,在截至2020年5月的12个月内,澳大利亚在中国内地葡萄酒进口额中占比37%,遥遥领先于法国所占的27%、智利所占的13%、以及意大利所占的6%。

由此可以看出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之深。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的营收本身就不景气,如果再失去中国这一重要市场,无异于“棺材上钉钉子”。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澳大利亚一些主要葡萄酒产区的酿酒厂都在关注处境艰难的未来,因为中国的葡萄酒反倾销措施可能会使规模较小的酿酒厂倒闭,并迫使较大的种植者寻找新市场。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协会首席执行官巴塔格林表示:“中国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然而现在,来自欧洲等地的主要竞争对手已经有了100%至200%的税率优势,这令我们的竞争力变得非常困难。”根据澳大利亚葡萄和葡萄酒协会的数据,在截至2020年9月的过去12个月中,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占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总额的39豫。“澳大利亚约一半的葡萄酒通常会在每年的最后4个月销往中国,但现在这些酒无处可去。”巴塔格林说。

另据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管理局方面消息,自本月初开始实施非正式的进口禁令以来,中国各地的港口就已经堆积了数百个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集装箱。因海关延误,这些葡萄酒现在都将适用于最新的关税规定。

葡萄酒市场洗牌加快

本次裁决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影响最大的是保证金制度。从商务部公布的各公司保证金比率列表来看,不同公司的产品缴纳的保证金也不同。被抽样公司中,天鹅酿酒有限公司保证金最低,比率为107.1%;卡塞拉酒业私人有限公司次之,比率为160.2%;而富豪葡萄酒产业酒商有限公司,即奔富的母集团,业内常称之为富邑集团的保证金比率最高,为169.3%。与此同时,包含保乐力加酿酒师有限公司在内的其他配合调查的公司保证金比率为160.6%,其他澳大利亚公司保证金比率最高为212.1%。如果以一瓶酒完税价格是100元来计算,叠加进口增税税率13%,需要交纳的保证金金额就是120.91元—239.67元不等。

而需要明确的一点是,需要向海关交纳保证金的是中国的相关进口商而不是澳大利亚的生产商。这对于广大中小进口商的资金链是极大考验,而且一旦上游企业有所闪失,那么这笔保证金将无法收回。

对此,上海云酒仓CEO张海啸认为:“保证金没讲清楚什么时候退,如何才能退。进口商们肯定是不愿意付这个保证金的。”“现在考验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主要是环节、资金流。资金流保证进口,200%的保证金可不是小数字,从经营的企业和运营商来看最大的问题是需要企业有强大的资金流。小规模的进口酒商实在没有冒这个风险的必要了。”有进口商说。

“目前,保证金税率并不是一刀切,但是要交真金白银,数额还是巨大的。并且什么时候退还不好说,这就对酒庄、酒商的资金链要求比较高。”独立媒体人&酒评人、美酒美食专栏作者Annie蔡金萍表示,年前的这一波销售旺季,进口商和经销商肯定要受影响。因为成本上升,未来的不确定风险加大,会进一步加快葡萄酒市场的洗牌。

不少从事澳大利亚葡萄酒销售的经销商透露,早在8月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葡萄酒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就已经开始准备转型和寻求新的市场机遇了。“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呈现出渠道界限模糊化、市场碎片化、产品需求多元化等特点,经销商已经很少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了。像我公司进口的葡萄酒除了澳大利亚外,还有法国、智利、意大利、西班牙等。”有葡萄酒进口商坦言,目前反倾销补贴的征收由谁来埋单还不明确,未来,会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来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布局。“葡萄酒市场是一个周期性的市场,此消彼长很正常。

我觉得反倾销措施对整个中国葡萄酒市场影响并不大,但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因为葡萄酒的价格会上涨。”

有专家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澳大利亚葡萄酒短时间内涨价的趋势或不可避免,毕竟奇货可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保证金不应成为涨价的理由,因为理论上来讲保证金并没有造成酒体成本的上升,将保证金偷换成关税概念的行为有违商业伦理。

也有业内人士有较为乐观的预判:“从长远来看,是对于澳大利亚酒商的一种涤浊扬清,所以,未来澳大利亚葡萄酒会在中高端市场存活,相比起其他国家,总体地位不降反升,所占份额可能会下滑一些,但所占金额未必下降太多,而且生态会更加健康。”

利好国产葡萄酒

对于此次调查结果,业内人士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表示,对于商务部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决表示支持和欢迎。

“目前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形势本来就是少数人的狂欢、多数人的凄凉。从长远角度来讲,反倾销有利于公平竞争。”业内人士表示,反倾销措施对除澳大利亚外所有葡萄酒都有利好,尤其是多产餐酒的智利、西班牙等。

对此,国际注册葡萄酒贸易大师J·rg Philipp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智利葡萄酒很有可能后来者居上。他们和中国也签订了自贸协定,享受进口零关税待遇,并且两国关系日趋密切,贸易发展持续向好。”J·rg Philipp分析,实施反倾销措施不仅利好智利,还可能惠及至阿根廷、西班牙和南非等国家,甚至中国的国产葡萄酒,如果能积极布局,也会从中分一杯羹。

在商务部发公告的同一天,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1—10月中国葡萄酒进口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国葡萄酒进口量为386330千升,同比下降29.3%;进口额为1502.2百万美元,同比下降24.5%。这也是自今年1月起,进口葡萄酒连续10个月呈现“双降”趋势。有业内人士指出,疫情的突发、二次暴发是导致今年葡萄酒进口量骤跌的主要原因。“对国产酒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机会,会带动消费群体在认知上发生转变。”深圳市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惠表示,从整个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讲,中国市场原本就是国际化的市场。消费者现在对于商品的选择,主要的指向并不是进口酒就好,国产酒不好,而是逐渐开始转向产品自身。品质好加上价格合理,再有些品牌效应的葡萄酒会越来越流行。

中国拥有着超过十三亿的人口,这其中无疑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澳大利亚葡萄酒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的市场份额,此次反倾销调查,让原本因为关税协定而享受零关税的澳大利亚葡萄酒被征收巨额保证金,导致其原本的价格优势一瞬间化为乌有,一方面给了其他地区葡萄酒填补市场的机会,同时也给了中国本土葡萄酒发展空间。

“国产酒具有质量优势的品牌,短期来讲是有机会的。但从长期来看,国产酒还需要老老实实提升品质,通过合理化的定价回归市场,要真真正正基于用户导向来做产品和品牌。”Annie蔡金萍如是说。

“品质确实不错,但是价格非常高,又没有品牌效应,同样也是不好卖的。”王德惠建议,国产葡萄酒需积极改变营销模式,“目前,源于互联网+和消费理念的改变,兴起了一些新形态,国产酒要利用市场过程中的变化采取一些创新的模式。”

“中国葡萄酒是时候出现一个如奔富的品牌了,或者大单品也可能,这些年的技术革新、品质基础、市场培育、大品牌旗下的精品酒庄有机会,有特色的精品酒庄也有机会。”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平台总监刘珊珊说。

“在分析市场趋势和倾听消费者意见上,中国国产葡萄酒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J·rg Philipp表示,未来,应该发挥国产葡萄酒的优势,明确市场定位和形象,通过加强对地域、文化、土壤以及中国葡萄品种的研究,生产具有中国风土特征的葡萄酒。“一旦消费者喜欢上了葡萄酒,并以喝中国葡萄酒为荣,那么,中国葡萄酒就会受到更多本国葡萄酒爱好者的青睐。”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