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香开设线上线下课程,覆盖更多人群,为企业分摊风险

来源:时间:2020-12-04 10:45:52

葡萄酒的培训教育近两年在中国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特别是进入2019年以后,葡萄酒市场进入缩量竞争阶段,再加上2020年疫情的打击,一些葡萄酒培训教育机构到了难以为继的阶段。

逸香开设线上线下课程,覆盖更多人群,为企业分摊风险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连年暴击让葡萄酒教育行业难受

2018年,中国成为WSET学员总人数最多的国家。然而,在这背后,葡萄酒培训机构膨胀到200家以上规模。

据WBO了解,二线省会城市,拥有5家以上的WSET培训机构是十分普遍的事情,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培训机构则更多。有的机构为完成招生,更不惜祭出超低价格。

而另一方面,中国的葡萄酒行业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则进入深度盘整期,进口量额持续下降至今。早在2018年,即有业内人士指出:葡萄酒销售的萎缩,将成为葡萄酒培训生源方面的巨大隐忧。

事实的确如此,到了2019年,有的培训机构已无法完成每月开班。由于业绩压力,有培训机构的合伙人也分道扬镳。而到了2020年,新冠疫情让人们不敢聚会,整个上半年,培训机构都无法开线下课。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性经济低迷,则为培训机构带来了更加深远的影响。

非常时期,讲师资源、授课品质极其关键

最近,WBO记者采访到了我国培训机构的龙头——逸香创始人文含,在谈到今年的困境,文含表示:今年的确困难,逸香也受到了疫情的波及,但我们还可以坚持下来,并且健康地运营。

“毕竟,早在全国葡萄酒教育处于萌芽阶段时,逸香就切入了这一个赛道,这为逸香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对各种情况都有非常成熟的应对策略。”文含说道。

事实的确如此,由于历史悠久,逸香不仅师资力量强大,且管理成熟。据悉,逸香的讲师全是自有全职讲师,相较兼职、合作等模式,全职讲师更为稳定。

此外,逸香讲师现场授课经验均十分丰富,主力讲师都讲过上百场课程,平均一个老师授课有20-30场每年,这体现出逸香在葡萄酒教育方面的雄厚实力。

文含介绍:逸香对全职讲师的要求非常高,不仅需要知识水平高,还需文字水平强、授课水平高。如今,考过WSET4级的人越来越多,但若知识不够扎实,讲课枯燥,我们绝不会录用。而且,由于是全职讲师,我们对讲师的要求,仅仅是把课讲好,不要求他去卖酒。

此外,逸香拥有诸多教育周边产品,出版过如《葡萄酒密码》、《葡萄酒这点事儿》、《黑金品酒师》、《美国葡萄酒领袖产区纳帕和索诺玛 》、《勃艮第葡萄酒》等书籍,而且葡萄酒词典,逸香全球葡萄酒产区地图全部自有版权。这也体现出逸香的内容输出软实力。

逸香开设线上线下课程,覆盖更多人群,为企业分摊风险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线上课程、全酒类课程覆盖更多人群,为企业分摊风险

疫情期间,众多葡萄酒培训机构因不能授课,开课率直线下滑,但逸香由于拥有完整的线上线下课程体系,这也成功为逸香实现了遮风挡雨。

据WBO了解,早在2019年1月,逸香就发布了第一门线上课程,目前已推出10门。这些课程包括葡萄酒、白酒、威士忌、干邑、啤酒、黄酒的入门课程,还有勃艮第、波尔多、德国、意大利的垂直课程,实现了对葡萄酒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的全覆盖。

“设计线上课程,我们的讲师参考了许多书籍,力求把每个知识点讲透,同时我们还要保证它深入浅出,值得学员去反复看。由于视频表达准确清晰,内容又是经过精心设计,线上2小时可以涵盖线下8-12小时的内容。”文含说。

文含表示:线上课程的特质,是可以满足人们跨时间、跨空间学习,知识普及速度很快,线上课程可以做到一个爱好者晚上一边喝着波尔多,一边对着电视看波尔多的课程,或者躺在床上用手机学威士忌。这都是线下无法做到的。

但设计线上课程十分耗时耗力,开发一门高品质的在线课程至少需要半年左右,国内很少有人愿意去做。逸香不仅做,还能够2个月发布一门课程,并在广度和深度方面达到一流品质,这无疑可以体现出我们的经验以及师资力量的雄厚。

如上所述,这些课程均由逸香独立设计,文含就此指出:WSET授课是我们课程的一部分,主要满足一线城市的爱好者和业内人士所需,但还有90%的爱好者只是喜欢葡萄酒、想了解一些葡萄酒知识,并不从事这个行业,也不需用证书找工作。因此逸香针对不同的需求,开发了更多的课程。

目前逸香八大课程体系(ESW国际品酒师课程,侍酒师专家课程,葡萄酒达人课程,全酒类课程,酒会及活动类,讲师认证课程,海外游学课程,讲座及晚宴类)和在线课程一起,已经实现了全场景覆盖,可以满足任何城市、任何人群、任何场景的需求。

全方位的线上+线下课程,无疑让逸香在疫情期间相比众多培训机构可以覆盖更为广泛的人群。

不在乎眼前利益,用实际行动与合作伙伴共赢

通过了解,WBO发现,能成就逸香的稳健,还有一个重要的哲学,则是逸香的“佛系”。

逸香从2015年就开放了授权讲师业务,迄今为止已培养500多名认证讲师,在行业中遥遥领先。逸香把自己多年的经验、授课能力与方法教授予授权讲师,但讲师自己去讲课,为他们企业服务,逸香从不干涉;与逸香合作开班,逸香还给补贴,这与市面上许多教育机构的盈利模式截然不同。

“逸香办葡萄酒教育多年,很清楚做培训不能急功近利,需要根据城市的成熟度慢慢培养。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补贴,让合作伙伴把课程办起来,并且能持续发展下去。并且通过逸香十余年来的经验,指导合作伙伴更好的让教育和葡萄酒销售互助互利。

基于此,逸香推出了1+1商业模式,整合了教育和零售,让代理商在其城市可以开展逸香的全部业务,等同于一个逸香的分公司,并享受类似于分公司的政策支持。基于逸香强大的葡萄酒培训和全球精品葡萄酒供应链能力,有很多代理商积极选择和逸香合作。今年秋糖,逸香还宣布了千万补贴、一城一代的机制,和代理商建立稳定长期合作的关系,以此确保代理商能够独享这个区域的利益。

文含表示:通过我的经验,培训一定是为葡萄酒销售而服务的,我们做那么多培训研发,都是为了帮助合作伙伴更好的卖酒。但这其中有许多环环相扣的细节。基于此,合作伙伴可以利用逸香平台,把原有的批发、团购业务做得更优,有门店以后,还可以基于逸香把零售做好。只有实现了零售,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客户。

而今,逸香无疑是希望通过1+1模式授人以渔,让众多合作伙伴获利,逸香自身也才能做强做大,实现可持续发展。逸香的客户思维与平台化思维,在葡萄酒的盘整期,更显难能可贵。而市场也对逸香的策略报以十分积极的回应。

据逸香业务负责人阮然介绍:自秋糖以来,除了已签约独家代理的10余个城市,还有一些尚未签约独家代理的城市均出现多家想签约的情况。但在选择合作对象上,我们非常慎重,毕竟这种级别的合作如同相互推心置腹一般的长期合作共赢。

针对已经签约的合作伙伴,逸香未来的重心仍将延续成功样板市场的经验,对各地代理商进行重点扶持和打造,逸香坚信,1+1商业模式能让更多合作伙伴实现葡萄酒生意的大增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