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龙葡萄酒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新任实控人或为债主

来源:时间:2020-08-19 10:44:13

8月12日,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20年8月11日10时至2020年8月12日10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珍海持有的公司1.36亿股股份已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竞价拍卖成交。

威龙葡萄酒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新任实控人或为债主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研究

竞得股份占比21.96%,深圳仕乾或将成为新任实控人

公告显示,此次拍卖分为两笔,第一笔的拍卖标的为王珍海持有的公司7309.45万股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46.47%,占公司总股本的21.96%,由深圳市仕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为4.86亿元。

第二笔的拍卖标的为王珍海持有的公司6264.1715万股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39.83%,占公司总股本的18.81%,由自然人陆金海竞得,成交价为4.19亿元。拍卖结束后,王珍海保留威龙股份0.21亿股,占总股本的6.48%。

针对上述拍卖结果,ST威龙方面称,此次股份拍卖涉及拍卖余款缴纳、法院出具裁定、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最终结果具有不确定性。若竞买人后续完成余款缴纳以及完成股权过户,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改变。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前ST威龙的股权结构中,控股方王珍海占有股份最多,持股比例为47.27%,第二位为中铁宝盈,持股比例6.42%。倘若深圳仕乾完成股权过户,其或将会以21.96%的持股比例晋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成为ST 威龙新的控股方。

新任实控人或为债主

这起股权拍卖源自镇江市中级人员法院一纸裁定书。

威龙股份曾于6月份发布公告称,根据《执行裁判书》,因威龙股份控股股东王珍海与何平的借款合同纠纷,镇江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拍卖、变卖被执行人王珍海持有的威龙股份的股票135748814股”的裁定,其中申请执行人为何平,被执行人则分别为王珍海、陆金海。

经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记者发现,原告何平作为出借人,王珍海作为借款人,陆金海作为保证人,曾于2018年6月19日签订《借款合同》,约定被告王珍海向原告借款人民币1.5亿元。

然而,由于王珍海并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第一年借款利息,故引发相关诉讼,最终王珍海败诉,陆金海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因王珍海未履行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何平申请拍卖前者相关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仕乾的实际控制人何平,或是此前申请将王珍海持有公司股权进行司法拍卖的债权人。而陆金海则有可能就是此前王珍海与何平《借款合同》中的担保人。

根据企查查资料显示,深圳市仕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05月17日,注册资金为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以及受托资产管理,其最大的股东正是何平,持有99%的股权。

而自然人陆金海旗下相关联的企业一共有18家,陆金海与杨光第都是华研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其中杨光第持股93.96%,陆金海持股6.04%。与此同时,华研股份仅有的对外投资就是对ST威龙的投资,投资数额为435万元,出资比例为1.31%。此外,陆金海还现任贵州茅台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如果判断属实,则意味着何平在申请将王珍海股权进行拍卖后,自身又投资竞得,从而或将从债主变成ST威龙的实控人。

威龙葡萄酒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新任实控人或为债主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研究

股权变更会为威龙带来转机吗?

受近年来整体市场环境以及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威龙股份的业绩走向亦不容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7月28日,ST威龙违规担保金额 2.5亿元,占2019年半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7.90%。

而据ST威龙2019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下降15.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7万元,同比下降150.09%。基本每股收益-0.08元。

今年一季报的业绩并没有扭转,1-3月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同比下降48.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2.41万元,同比下降344.62%。这也是威龙股份连续八季度单季净利润下滑。

有业内人士称,实控人变更对威龙股份而言或许是件好事,如果在渠道、营销、市场等方面有新的举措落地,或对其业绩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另外,因为债权人主业并非做酒,短期内可能还是会依托威龙现有的管理团队,公司不会出现大的变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