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龙葡萄酒违规担保事件引发葡萄酒行业热议

来源:时间:2020-06-02 13:41:06

近日,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风险警示事项进展公告。一度因违规担保事件引发行业热议的威龙,目前相关案件已经进入到开庭审理阶段。

威龙葡萄酒违规担保事件引发葡萄酒行业热议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研究

案件已开庭审理,违规担保金额超2.5亿元

根据公告,截至2020年5月25日,威龙违规担保金额2506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7.90%。

截至目前,涉及案件的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已经对威龙股份提起诉讼,涉及金额2.1678亿元,上述违规担保案件均已在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目前等待法院判决。

威龙表示,目前企业的经营正常,接下来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每月发布一次提示性公告,披露事件进展。

以上市公司的名义违规担保,内部执行存在缺陷

有业内人士指出,违规担保问题的出现,说明企业内部控制在执行方面是存在重大缺陷的。而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董事长王珍海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担保并隐瞒相关担保及债务的情况。

根据多份民事起诉状显示,2018年11月末至2019年1月,山东龙口酿酒有限公司、龙口市兴龙葡萄专业合作社和龙口市东益酒类销售有限公司分别向烟台银行龙口支行借款5000万、1亿和1700万元,结果均未在合同约定时间偿还利息。

此外,龙口酿酒还向华夏银行烟台龙口支行借款4978万元,后者发现龙口酿酒已被烟台银行告上法庭,认为其还钱的难度很大,也把龙口酿酒告上法庭。以上4笔借款均由山东威龙集团、上市公司和王珍海等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根据公告显示,东益销售是龙口酿酒的全资子公司,龙口酿酒则自2019年10月9日成为威龙集团全资子公司,即上市公司关联方。显然,在龙口酿酒向银行借钱的时候,其还不是威龙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自2019年9月30日起,王珍海一连串的合同纠纷连环暴雷,其股权在短时间内被全部冻结并被司法轮候冻结。并在2019年11月25日因违规担保事件,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威龙股份”正式变更为“ST威龙”。

有观点指出,目前案件已开庭,审理的结果更值得关注,若法院判决企业应当对上述担保事项承担全部或部分责任,将对企业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业绩下滑,期待涅槃重生

业内人士指出,摆在威龙面前的难题不只是违规担保事项带来的诉讼以及可能带来的利益损失。威龙近年来业绩疲软以及市场拓展乏力,才是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我国率先主打有机葡萄酒的企业,威龙在2016年5月成功登陆A股主板,两年后业绩即出现下滑。2018年,威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下滑5.13%;实现净利润5164.03万元,同比下滑18.63% ;2019年度威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6,725.78万元,比上年减少了15.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6.51万元,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据威龙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从销售区域来看,威龙在2019年除了北方销售区实现销售收入8,234.12万元,同比微增2.30%之外,其它区域的销售收入全线下滑,如威龙的主力市场,浙中、浙西和浙东销售区,分别下降了19.37%、14.26%和17.45%,上海销售区和南方销售区分别下滑了20.50%和28.32%。西北销售区同比下滑了35.53%,销售收入仅1,685.01万元。

此外,高、中、低端产品的营收均出现两位数下滑,其中,低端产品销售收入下滑17.27%,中端产品销售收入下滑15.96%,高端产品销售收入下滑也达到16.30%。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消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再加上此次的大股东违规事件开庭处理,可以说,威龙正处在一个“内忧外患”的关键时期,作为国产葡萄酒的代表企业,我们也期待威龙在逆境之下,能够实现自我的突破和跨越。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