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葡股份公司净利润下降5成,葡萄酒生产型属性逐渐弱化

来源:时间:2019-09-02 14:45:33

8月29日,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葡股份”)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为6.39亿元,同比增长25.9%;净利为275.9万元,同比下降54.58%。其中,葡萄酒业务营收继续下降,以运营白酒为主的电商业务营收占比已达95%,通葡股份原本作为葡萄酒生产型企业的属性正逐渐弱化。

通葡股份公司净利润下降5成,葡萄酒生产型属性逐渐弱化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对于净利下降的原因,通葡股份并未在半年报中作出解释,但报告期内,其整体营业成本增长24.14%,销售费用大增93.35%。就具体原因,新京报记者试图拨打通葡股份董秘办和证券部门电话,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财报显示,通葡股份上半年葡萄酒类营收为2780万元,同比减少1.77%。其中,低档酒收入为1768万元,同比增长9.68%;中高档酒收入为1012万元,同比减少16.91%。就地区而言,东北大本营收入为2408万元,同比微增1.99%;东北外市场收入为372万元,同比下降20.68%,其中华北、西南地区收入分别下滑31.87%、24.19%。

从6家主要子公司表现来看,通葡股份旗下的集安市通葡酒庄、仰慕世家国际酒业(北京)有限公司、通葡(大连)葡萄酒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通化润通酒水销售有限公司、吉林省鑫之诚商贸有限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均为0,疑似未实质开展业务;仅北京九润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取得了2366.27万元的正面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通葡股份拥有81年葡萄酒酿造经验,通化葡萄酒曾作为“1949年开国大典专用酒”。受进口葡萄酒冲击、国产葡萄酒产销量下滑影响,2013年—2015年,通葡股份净利连续3年下滑,降幅从24.77%扩大到78.82%,直到收购九润源才得以回升。

2015 年1月,通葡股份以6669万元的价格收购九润源51%的股权,以“借此切入电商渠道,完善通葡从生产到销售的产业链布局,有助于通葡股份营收、净利润等指标的提升”。不过财报显示,九润源未能帮助通化葡萄酒打开销路,而是成为以销售白酒为主的电子商务公司,依托京东、天猫、亚马逊、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经销洋河、四特、劲酒、古井贡、习酒等500余种酒类单品。

而通葡股份自收购九润源后,葡萄酒业务便持续表现低迷,对酒类电商平台业务愈加依赖。2016年、2018年,通葡股份酒类业务收入分别下滑37.62%、38%,2017年仅微增5.87%。相比之下,九润源的营收则从2016年的5.1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67亿元,营收占比也从86.7%提升到94.2%。

2018年2月,通葡股份曾计划以3.68亿元的价格收购九润源剩余49%的股权,以进一步整合酒水销售资源。在谋划近一年后,通葡股份因“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而终止了此次收购。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征建认为,从财务数据来看,通葡股份原本是一家葡萄酒生产型企业,但近几年生产型属性在逐渐弱化。2014年、2015年左右,通葡股份也曾针对电商渠道开发一些新品,但目前看来效果并不明显。受进口葡萄酒冲击、国内消费环境低迷影响,今明两年葡萄酒行业将面临大洗牌,如果体质弱的企业不能适时更换产品和对营销模式进行升级,则很可能撑不过去。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