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智能化设备可以提升葡萄酒质量

来源:时间:2020-01-17 14:39:57

伴随着消费升级,我国酒产业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尤其是葡萄酒,于近几年开始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如今,葡萄酒消费的市场基础正在逐渐扩大,国内产区基地建设不断完善,代表各产区风格的产品也开始涌现。对于葡萄酒酿造来说,传统的人工固然重要,但智能化设备对葡萄酒产量及质量也有着提升作用。

中国葡萄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智能化设备可以提升葡萄酒质量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虽然葡萄酒在我国酒产业中不占主导地位,但其实我国有着酿造葡萄酒的自然优势。国内大面积适合酿酒葡萄种植的地区,约有120多万亩,具备了温带、雨热同季的气候条件和适合酿酒葡萄种植的土壤条件。

除了自然优势和市场需求,政策发布也给我国葡萄酒产业带来利好。2012年6月,国家工信部出台了《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设置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规范葡萄酒行业发展,引导企业合理布局。《中国酒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葡萄酒产量要达到160万升,葡萄酒行业销售收入达650亿元。

有业内人员表示,现今国内葡萄酒消费逐渐回归理性,国内葡萄酒产业精耕时代,品质提升将会成为企业未来的关键竞争点。葡萄酒质量提升首先就要对生产工艺进行改善,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酒庄还在采用人工的形式进行酿酒,但人工酿酒不仅耗时长,效率低,还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问题。

如今,我国食品科技不断发展,应用于葡萄酒生产的和设备也越来越多。如葡萄分选设备、去梗设备、破碎设备、发酵设备等等,能够实现葡萄酒生产的全过程自动化。灌装设备的持续发展也让葡萄酒灌装变得省时省力,据了解,使用氮气调整液位的灌装设备既保护了酒液不被氧化,又能实现灌装的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型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也让葡萄酒生产逐步走向智能化高地。葡萄酒生产与智能化设备相结合能为其生产过程赋予新的管理模式,大幅提升生产效率、管理和经营决策水平。

据了解,山东烟台某葡萄酒生产中心利用智能化设备建成了酿造区、储酒区、调配区、灌装区、地下酒窖、仓储物流区等多个功能区。该公司引入的智能化灌装机配备了自动化检验监测设备,可实现验瓶、验液位、验软木塞、验帽、验标、验喷码等,并实现产品质量的全程追溯。

现在,中国葡萄酒市场容量正在不断扩大,国产葡萄酒要想匹配消费端需求,还需从品质提升下手。这就需要企业以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为基础,优化生产过程和技术工艺,建立智能化的生产体系,提高葡萄酒生产工艺,从而提升葡萄酒的品质,促进中国葡萄酒产业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