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找增量!复盘“Topwine1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论坛”

来源:时间:2019-06-10 09:40:00

Micro说:

10年间中国葡萄酒市场飞速发展,给世界葡萄酒行业也带来了更多机遇与挑战。

6月5日,北京北辰洲际酒店。

在《10年TopWine鉴证中国葡萄酒市场黄金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世联新睿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TopWine China创始人朱晓东先生一句:“10年风云际会,10年披荆斩棘,10年间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葡萄酒市场的飞速发展,同时中国消费市场日益增长的购买力,给世界葡萄酒行业也带来了更多机遇与挑战”,让现场400余位嘉宾共同感受到了在拥抱时代过程中的激情。

活下去,找增量!复盘“Topwine1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论坛”

就在现场,朱晓东先生回顾了在10年行业激荡中了TopWine的发展历程。“如今,TopWine由曾经一个展期仅为三天的展会已经扩展成为全年365天无休的全天候的在线商务平台,并在全球上百位合作伙伴的协助下,向位于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几十个国家同仁发出来自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声音。我希望这些声音不仅被人听到,也能成为全球葡萄酒行业中,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声音。”

活下去,找增量!复盘“Topwine1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论坛”

中国食品土畜产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秘书长王旭伟先生通过大数据将10年行业充分展现出来。于过去,于当下,于未来,他提出:“中国市场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但首先要活下去,再去寻找增量市场的机会。”

王旭伟先生解读行业10年:

从2008到2019年4月,中国进口酒行业经历了从高速增长到反复盘整的阶段,尤其是从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来看,进口酒类市场整体继续弱势运行,降幅收窄。从各主要瓶装酒进口来源地来看,澳洲今年前4个月增速突飞猛进,市场份额达新高,市场C位易主;法国延续超三成的高速下行,市场占比下滑至第二位。

在过去的11年中,进口酒类年均复合增长率是20%左右。通过与行业内的企业沟通发现,大致有两种判断:第一是相对比较悲观,原因是很多企业觉得库存依然比较大,加之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国际贸易的整个大环境不确定,导致大家信心不足;第二是一些企业认为前3个月是行业低潮期,那么从5、6月份应该开始增速回升。

活下去,找增量!复盘“Topwine1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论坛”

活下去,找增量!复盘“Topwine1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论坛”

对于未来行业的预判:

1.下半年行业整合会加速,头部企业会借机加大投入占领市场。拥有全球化定位,全渠道整合和线上线下融合能力比较强的企业,未来会占据更大的优势;

2.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把精力放在稳住存量市场,或者在存量市场里进行博弈。对于很多企业来讲,提高效率非常重要,要从控制产品价格上游供货向创新以及提高效率转变,先活下去,再寻找增量市场的机会。

3.在未来行业竞争中,有三项能力非常重要:一是真实的创新能力;二是要有跨界资源的高效整合能力;三是国际化布局非常重要,中国市场长远发展值得期待,未来竞争将是与上游资源管控能力的博弈。

中粮酒业副总经理、中粮长城酒业总经理、中粮名庄荟总经理李士祎先生通过视频表达了他对10年葡萄酒市场发展的肯定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对于行业10年发展来说,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进口酒市场C位易主,澳洲葡萄酒已经成为舞台上闪耀的一颗星。

活下去,找增量!复盘“Topwine1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论坛”

对此,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的中国区总裁 David LUCAS 卢大卫先生现场表示:“澳大利亚葡萄酒能在中国市场呈现良好的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因在于中澳双方政府之间良好的关系,同时零关税等政策带来了较大的红利。与此同时,我们通过进口均价数据可以看到,中国消费者对澳洲精品葡萄酒的需求越来越明显,达到每升1.62元。”对于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卢大卫先生透露2020年春季糖酒会期间,将与成都君悦酒店合作,打造一个全新格局的酒店展,“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方式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澳大利亚葡萄酒。”

活下去,找增量!复盘“Topwine1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论坛”

提起澳洲酒,天鹅庄作为市场代表性品牌之一有着值得剖析的战略定位与运营理念。澳大利亚天鹅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卫分析了他的品牌化之路:“在我看来,中国市场目前呈现出3个现象,同时也是我们的机会:1.市场依然是碎片化乃至粉尘化;2.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仍然是一个大课题;3.市场缺乏领导性品牌。这对天鹅庄来说是个机会,我们要做一个真正的消费者品牌,这在中国未来市场是有很大机会的。为了这个初心,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通过多种多样形式让品牌落地,要让消费者看得见、买的着、喝的到。同时产品定位清晰化,建立根据地市场,用产品搭建与消费者对话的平台。”

活下去,找增量!复盘“Topwine1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论坛”

法国花雅酒业CSO刘峰伟先生从精品酒的运作经验分享了他的看法:“大家都知道,HHI指数是描述行业竞争态势,这个指数的中间值是1800,大于1000叫做垄断市场,小于1800叫做超级竞争的市场。葡萄酒行业是多少呢?大概100多,所以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但品牌葡萄酒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个信心的根据来自于正在崛起的新时代消费者。在今年年初浙商年会上,马云说大家要看到未来市场最大的人群是什么?是5亿中产阶级的崛起,这5亿的中产阶级崛起决定了未来你的企业增长空间有多大。”

在中国葡萄酒市场10年进程中,产品、渠道以及运营模式均在不断裂变中分化、融合,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酒业B2B领域的飞速发展为行业不断扩容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此其中,挖酒网作为代表性企业之一,其“海外直采+跨境供应链+专业仓储物流”的模式成为业内讨论的样本。

活下去,找增量!复盘“Topwine1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论坛”

挖酒网副总裁张明博先生在现场解读称:“当交易变成习惯,形成规模化,就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规模化的交易带来服务价值。葡萄酒作为传统产业,在规模、效率以及影响力等方面存在巨大提升空间,同时随着行业发展,用户对系统化,数据化,信息化的诉求也很明显,通过我们的模式去赋能挖酒网用户,用系统帮助用户提高效率为客户扩通道路。未来将加大AI研发的投入,进一步提高在线化。”

活下去,找增量!复盘“Topwine1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论坛”

“站在历史的角度上看,2019年会是酒水行业大分化的一年。” 盛初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侯帅先生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分化体现在白酒、国产葡萄酒以及进口葡萄酒方面分别表现为:高端和次高端的最后排位战、产品主义和营销精细化以及产品贸易模式和品牌市场模式的分化。这其中,处于拐点之上的进口葡萄酒面临着全球年轻酒类消费文化自然提升带来的机会,但同样伴随着风险,因为贸易化驱动的成长到达瓶颈,市场没有品牌。”

如何在这个节点打造品牌?他以天鹅庄品牌化运作思路为案例,从品牌建设、产品发展、产品价格、市场投入、渠道运作以及营销组织六大方面进行了解读。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