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携手ASC+ADVNI,5.32亿瓶解百纳复盘战略新逻辑

来源:时间:2019-03-25 14:22:14

Micro说:

这是一个领头羊企业看好未来、带动行业扩容的底气。

2018年的3月,正值第98届春季糖酒会开幕当天,张裕葡萄酿酒公司(以下简称张裕)在这一刻抛出了一个令行业无限感慨的关键词:二次创业。曾经百年的风雨兼程在此时被封印,重整旗鼓,再次跨马长征。如今,365个日夜过去,迎来百届糖酒会的成都春花依旧,张裕应景地说:“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比起过往的气势磅礴,这次更有了几分四两拨千斤的清风徐来。

为什么这么说?也许,在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看来:厚重的历史可以为品牌背书,而无法直接打动消费者。而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则解读称:“这句话主要指的是张裕和消费者的关系,像谈恋爱一样,消费者是女方,我们男方要追求女方,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品质好、颜值高、擅沟通,所以新的消费环境下,厂家要足够优秀,消费者才肯青睐你。”

张裕携手ASC+ADVNI,5.32亿瓶解百纳复盘战略新逻辑

2018年,国内葡萄酒市场迎来了“双降”。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进口葡萄酒总量同比下降8.95%,为6年以来的“首降”。国产酒则在连年下跌中继续下降了7.36%。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葡萄酒市场大盘要怎么走?面对行业新拐点、消费需求不断变化的大棋局,张裕又有了什么样的破局招数?

3组数字,5.32 亿瓶,张裕凭什么“跑赢大盘”?

在此次糖酒会张裕高密度的“走秀时间”中,3组数字不断被提及:

第一组数字1:1,全世界葡萄酒和烈酒销售总量的对比,都是310亿瓶;

第二组数字1:10,是以葡萄酒和白酒为代表的两大品类中国市场产量的占比,分别为135万吨和1300多万吨左右。按照“趋同”这个发展状态来看,未来葡萄酒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第三组数字是1.3:21,1.3升是中国目前葡萄酒的消费量,21升是西班牙葡萄酒消费量。有数据称,当这个数字上升为3.6的时候,中国就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国。

这3组数字不仅是张裕提出“我们不能被大盘的短线回落所迷惑,长曲线看中国葡萄酒市场一定是向上增长趋势”的肯定,更是一个领头羊企业看好未来、带动行业扩容的底气。

张裕携手ASC+ADVNI,5.32亿瓶解百纳复盘战略新逻辑

另一个值得研究的数字是5.32亿瓶。截至今年2月底,张裕解百纳全球销量累计突破5.32 亿瓶!从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到今天畅销全球的超级大单品,这个成绩用孙健先生的话来说就是“跑赢了大盘”。

3月19日张裕解百纳活动现场,孙健先生现场进行了解密:“2018年3月1号到今年2月28号,一整年的销量是32060000瓶,增长了2020000瓶,在张裕葡萄酒大蛋糕的比重上升了1.5%,这个增长业绩来自于对经销商布局做了大力度调整。”

张裕携手ASC+ADVNI,5.32亿瓶解百纳复盘战略新逻辑

据了解,2019年针对解百纳品类将持续大力投入,到2022年实现增加1800万瓶的增量,达到每年5000万瓶的目标。然而,孙健先生却说:“我们去年卖了3206万瓶,除以365天,平均下来一天不到10万瓶,按照每两人一瓶来计算,每天只有20万人喝解百纳,中国有13.98亿人,除了老人小孩还有10亿人,那就意味着9.998亿人今天不喝我们的酒,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更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力投入、深度聚焦,我们一定让解百纳这个产品有量、有利、有名。”

就在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纷纷表示:“这是张裕的小目标,却是大家的好年份,看好中国葡萄酒市场未来增长空间,希望能与张裕一起携手创大年。”

开启数字化、服务化转型之路,“盛放”的张裕如何引来更多“蝴蝶”?

用一句话来形容当前的行业状态就是:碎片化和头部品牌互相争夺,未来将不断从碎片化向头部品牌演变。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企业都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怎么找?张裕的答案是:根据消费者变化而变化。

张裕携手ASC+ADVNI,5.32亿瓶解百纳复盘战略新逻辑

张裕针对电商平台年轻消费者发布的新品“长尾猫”

当前,葡萄酒消费群体正在发生巨变,80、90后以及00后的消费占比超过了六成。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不仅要捕捉下一轮消费者变化方向,更要随之进行自我迭代和升级。

这或许也是张裕提出“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的重要原因吧。从“归零启程”到“自我盛放”,张裕已经梳理出了清晰的战略方向:

1.坚持聚焦高品质、聚焦中高端、聚焦大单品的“三聚焦”战略,将之前1000多个单品梳理至27个品牌,但“27个孩子不可能都上清华北大”,所以重点培养头部品牌,拉动整体发展。

2.别小看白兰地的市场机会。过去5年,张裕白兰地一直领跑零售价300元以下价位的市场,但300元以上价位的市场主要被欧洲的几大品牌占领,未来要打破分水岭,向上拓展市场机会。

3.主攻年轻一代消费者,打造“醉诗仙”大单品。

4.坚持“摩塞尔”在国际舞台的“台柱子”角色,增加其在国际市场的“中国光环”。

5.开启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葡萄园的数字化,生产的数字化,销售的数字化以及营销的数字化。通过为消费者画像、流量平台协作等联动,打通与消费者之间的对话渠道。

6.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把自己变成服务型的公司,消费者需要什么你就生产什么。

强“IP”组成强“CP”,未来前进的方向在哪里?

在属于张裕的“走秀时间”里,其为行业带来了两大惊喜。

张裕携手ASC+ADVNI,5.32亿瓶解百纳复盘战略新逻辑

通过全资子公司法尚简式股份公司(简称“法尚”)以股权作价方式出资576.974万欧元,与法国Advini SA公司方面共同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以提升张裕法国进口酒板块的品牌定位。据了解,张裕持有新公司55%的股权,Advini公司持有45%,L&M HOLDINGS公司全资拥有蜜合花、拉颂两大酒庄。

当ADVINI法国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帝博用“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句中国谚语来表达与张裕的合作时,周洪江先生回应称:“作为法国唯一葡萄酒上市公司,ADVINI公司在业内有良好口碑及规范的管理模式,张裕与ADVINI公司合作,是强强联合,将提升公司国内外品牌影响力。”

张裕携手ASC+ADVNI,5.32亿瓶解百纳复盘战略新逻辑

同一时间,在众多现场嘉宾的见证下,周洪江先生、孙健先生、ASC首席执行总裁涩谷善彦先生、ASC品牌市场、供应链副总裁李韧先生共同完成签约,ASC成为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在其全国直供终端的代理商,未来将通过ASC进入高端餐饮、高端酒店等渠道。

一边是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一边是中国最大的精品酒运营平台,两大强“IP ”的战略牵手无疑有着深远的意义。

无论是海外布局还是牵手ASC,两大CP组合这个关键指标,在葡萄酒行业其实是刚需,当周洪江先生说:“人生站在哪个位置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所面对的前进方向”时,我们不难看出,在中国葡萄酒市场征战的企业,即便是“摸着石头过河”,也仍然对未来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和练好内功的决心。(End)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