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托斯卡纳,敬过往与明天

来源:时间:2021-08-08 13: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超级托斯卡纳,敬过往与明天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不知你会不会常常向往那种意式的热情与慵懒,对过往不耿耿于怀,对明天永远充满希望。其实,生活本该如此,当你走在托斯卡纳(Tuscany)的艳阳下,置身成片的向日葵花海,就仿佛拥有了面对一切的勇气。我想,也正是这样的勇气与希望,成就了意大利著名的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葡萄酒。

一、托斯卡纳与超级托斯卡纳  托斯卡纳是位于意大利中部的著名产区,这里依山傍海,气候适宜,为葡萄种植提供了理想的地理条件,著名的基安帝(Chianti)、经典基安帝(Chianti Classico)和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葡萄酒皆出产于此。而该产区内另一类声名远扬的葡萄酒,则是超级托斯卡纳。超级托斯卡纳,顾名思义,是出产于托斯卡纳的一种特别的葡萄酒。  二、超级托斯卡纳的历史  超级托斯卡纳的诞生简单来讲就是对传统的突破,它的独特之处在于不遵循产区制度,采用本土以外的国际品种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西拉(Syrah)等来酿制葡萄酒。  传统的突破需要一个契机。1967年,经典基安帝法规规定当地的葡萄酒只能用桑娇维塞(Sangiovese)与其他本土葡萄品种混酿。种种限制之下,当地生产商出产的葡萄酒毫无特色,难以在国际市场立足。当时,圣圭托酒庄(Tenuta San Guido)的创始人马里欧侯爵(Mario Incisa della Rocchetta)在保格利(Bolgheri)用赤霞珠和品丽珠酿造出具有波尔多(Bordeaux)风格的葡萄酒——西施佳雅(Sassicaia),这一大胆的创新震惊了意大利整个葡萄酒界。随后,超级托斯卡纳这个概念诞生。安东尼世家(Marchesi Antinori)于1971年推出的用桑娇维塞与其他国际品种混酿的葡萄酒——天娜(Tignanello),是公认的第一款超级托斯卡纳。

超级托斯卡纳,敬过往与明天

由于未按照法规酿酒,超级托斯卡纳最初只能被归为最低的日常餐酒等级(VdT)。但其优秀的品质难以掩盖,酒评家的高分将超级托斯卡纳推向了国际舞台。1992年,意大利官方在已有分级中新增了优秀地区餐酒(IGT)的级别,超级托斯卡纳有了新的安身之处。1994年,西施佳雅也被正式升为DOC级别。  三、超级托斯卡纳的风格  超级托斯卡纳反叛的个性决定了它在风格上的不羁。由于酿酒师可以使用任何品种、采用任何混酿比例,因此超级托斯卡纳无特定的风格。但目前,整体上,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全部用国际品种酿制的葡萄酒,与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风格相似,兼具力量感与优雅感;另一种则是用桑娇维塞与国际品种混酿的葡萄酒,带有意大利葡萄酒的特色,风格活泼且富有结构感。  四、著名的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

自20世纪70年代超级托斯卡纳兴起至今,已有将近40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超级托斯卡纳在国际上已占有一席之地,其中不少酒款已经被列入世界顶级名酒的行列,它们是超级托斯卡纳最好的代表。

1. 西施佳雅  素有“意大利酒王”之称的西施佳雅通常采用赤霞珠与品丽珠混酿,其中赤霞珠的比例较高,葡萄酒会在法国橡木桶中陈年24个月才会发售。西施佳雅葡萄酒大都拥有极好的平衡感和复杂的香气,其口感凝练,单宁紧实而顺滑,常被看作是“最好的波尔多与最好的纳帕谷(Napa Valley)赤霞珠的结合”。  2. 索拉雅(Solaia)  索拉雅是由超级托斯卡纳创始者之一安东尼世家酿造的另一款极为出色的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这也是一款以赤霞珠为主的混酿,其中加入了桑娇维塞和些许品丽珠,经旧橡木桶陈酿18-24个月后,酒款会展现出优雅且坚实的风格,其酸度活泼且平衡,陈年潜力巨大,获得了一众酒评家与收藏家的青睐。  3. 欧纳拉雅(Ornellaia)  同为意大利“四大雅”之一的欧纳拉雅是由赤霞珠、梅洛、味而多和品丽珠调配而成的一款超级托斯卡纳。这款酒通常会在70%的新橡木桶和30%的一年旧橡木桶中陈年18个月,之后再瓶陈12个月才会发售。  4. 马赛多(Masseto)  马赛多是欧纳拉雅酒庄旗下的又一款超级托斯卡纳,也是表现最突出且最独特的超级托斯卡纳之一。这款酒采用100%的梅洛酿制而成,其优雅与精致的风格令人沉醉,圆润的口感与复杂的风味无出其右,近些年马赛多在佳酿市场上十分走俏,价格也连年攀升。  四、超级托斯卡纳侍酒与配餐

超级托斯卡纳,敬过往与明天

一般来说,无论采用了哪个葡萄品种、何种酿造工艺,超级托斯卡纳风格的葡萄酒酒体都较为饱满,因此品质上乘的超级托斯卡纳在饮用前需要醒酒一段时间,让酒液与空气接触以充分释放香气与风味。超级托斯卡纳的侍酒温度应在15至18℃之间,这类口感饱满且风格优雅的葡萄酒与经过熏烤的肉类菜肴搭配最佳。  如今的超级托斯卡纳已然一片百花齐放的景象,品质水平与价格区间都较为广泛,风格更是花样百出,给了消费者很大的选择空间,也向世界展现了意大利葡萄酒创新的一面。愈是深入了解超级托斯卡纳,愈能体会到它所承载的勇气与希望。如果你也想给自己一些勇气和力量, 不妨尝试着选一款超级托斯卡纳,用它来向明天致敬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