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法国葡萄酒酒标上的“Vieilles Vignes”老藤?

来源:时间:2021-06-11 18: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如何解读法国葡萄酒酒标上的“Vieilles Vignes”老藤?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如何解读法国葡萄酒酒标上的“Vieilles Vignes”老藤?。

一、老藤产果量少而质优

我们在法国葡萄酒酒标上经常会发现一些法语词汇,对于这些词汇,我们不一定要把它们准确地翻译成中文,但知道这些词汇是什么意思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些葡萄酒。今天我们就向大家介绍一下“vieilles vignes”这个表达是什么意思。

如何解读法国葡萄酒酒标上的“Vieilles Vignes”老藤?

2014年德莱图酒庄(伏旧特级园)老藤红葡萄酒

“vieilles vignes”的中文意思为“老藤”。老藤产果量少而质优。事实上,随着葡萄藤树龄的增加,其产的葡萄越来越小,营养却更集中。这对酿出来的葡萄酒有什么影响?一般来说是积极的影响。因为营养更集中的葡萄含有更多的糖分和有机酸,所酿出的葡萄酒更加具有层次感,风味也更加浓郁丰富。另外,我们经常听到葡萄农谈论他们的产量,当产量越少时,葡萄农更会以此自豪。葡萄树的年龄即使不是决定低产量的唯一因素,它也是个关键因素。

二、酒标不总是能说明真相

但是这里有一个大问题:酒标上术语的使用并不受监管,因此谁都可以宣称自己的葡萄酒由老藤酿造而成。这就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困扰,尤其当我们仅仅根据酒标选酒时。那么,树龄达到多少年的葡萄树才能称之为“老藤”呢?是不是只要超过30年树龄的葡萄藤就可以称之为“老藤”呢?迄今为止,全世界的葡萄酒法律都没有明确的规定,无论是法国、意大利等旧世界产区,还是澳大利亚、美国等新世界产区。(编译/吴拱敏)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