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海岸葡萄酒推出超级大单品,抢占未来钱景

来源:时间:2020-04-29 14:04:35

非常时期,长城海岸成为照亮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一道光。

长城海岸葡萄酒推出超级大单品,抢占未来钱景

图片来源于:酒业家

潜力无限的马瑟兰

超级大单品从此诞生?

在中国,马瑟兰可谓潜力无限。

提起马瑟兰,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市场反馈,几乎都是积极、正面的。甚至有观点认为,马瑟兰有望成为中国的特色品种,如同西拉之于澳大利亚、佳美娜之于智利、仙粉黛之于美国、长相思之于新西兰、马尔贝克之于阿根廷。

在世界十大葡萄酒顾问、北京农学院教授、中国马瑟兰葡萄酒酿造第一人李德美看来,马瑟兰可以成为中国葡萄酒未来的标志品种。葡萄酒大师朱利安日前也表示,马瑟兰可能会让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产区和国家以马瑟兰为著称,我们有近二十年的历史和经验,这个是中国葡萄酒行业的机会,需要种葡萄的人、酿酒的人、喝酒的人一起把握、创造。”李德美呼吁。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马瑟兰在中国迸发出极强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在蓬莱,马瑟兰的表现非常抢眼。在各界的推动和努力下,中国葡萄酒下一个超级大单品极有可能由马瑟兰酿造。

实际上,这也是长城葡萄酒的一大目标。从长城海岸葡萄酒的实力、表现来看,其的确极具竞争力。

2004年,国内首家专业从事葡萄酒苗木研发的公司、中粮长城阿海威酿酒苗木有限公司大规模地在蓬莱海岸产区引入马瑟兰。在蓬莱,马瑟兰抗寒、抗旱、抗盐碱、抗病性强、环境适应能力强、结果能力强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迅速成为了蓬莱海岸产区特色突出的、优势明显的代表性品种。

2018年4月27日,恰逢首个国际马瑟兰日,长城葡萄酒五大战略单品中的长城海岸马瑟兰葡萄酒重磅问世。自此,长城海岸频频迎来高光时刻,拥有国际品质、斩获多项国际大奖、占位葡萄酒消费主流价位段的长城海岸马瑟兰葡萄酒也迅速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成为了中国马瑟兰葡萄酒的代表酒款。

据酒业家此前报道,2019年前9个月,长城海岸葡萄酒销售已超2018年全年,实现了双位数的高成长,发展速度不可谓不惊人。

长城海岸葡萄酒推出超级大单品,抢占未来钱景

图片来源于:酒业家

长城海岸超级大单品修炼术首次曝光

作为承载着长城年轻化梦想,代表着长城对新兴渠道、新消费者的希望的品牌,长城海岸即将开启新的进阶之路。

每一个成功品牌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势的大单品和一套大单品突破的战法。酒业家了解到,第三个世界马瑟兰日,长城葡萄酒方面首次披露了长城海岸超级大单品的修炼术。

超级大单品塑造必须占位主流价格带。

中粮长城酒业副总经理刘鑫认为,主流价格带代表着市场容量,葡萄酒市场的主流价格带是“5123”,5是30-50、1是80-120、2是150-200、3是300-350。作为更高品价比的200元价位葡萄酒,长城海岸定位精准,瞄准的正是3.5亿轻中产消费人群的消费实力。

超级大单品塑造必须上升到全公司战略高度。

刘鑫谈到,对于长城海岸,长城方面将匹配中长期战略规划,继续投入,基于此,长城海岸产品势能、品牌势能和渠道势能会进一步完善、成熟,成为长城葡萄酒的超级大单品阵营中年轻有力的一员。

超级大单品塑造必须与品牌价值有效结合。

刘鑫表示,品牌是产品销售成规模基础上,积累起来的消费者心智的集合,始于产品,又不止于产品。所以大单品的开发和运营,需要与品牌代表的核心价值结合起来。尤其是处于战略位置的产品,给品牌带来创新的力量,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引发行业的关注,让品牌认知的心智得以快速叠加。

超级大单品塑造必须要有适合的模式。

超级大单品代表大市场,要实现规模销售需要有与之匹配的商业模式来解决动销和发展的问题。“长城海岸明确客户开发标准,实现客户分类管理,致力于布局下沉和终端精耕,解决消费者沟通的问题,严控市场秩序,以精细化管理形成海岸的销售管理模式,创新采用城市合伙人模式,在局部市场,实现品牌与经销商共创共享,共建共赢,探索品牌增长的创新路径。”刘鑫表示。

长城海岸葡萄酒推出超级大单品,抢占未来钱景

图片来源于:酒业家

非常时期

抢占钱景在此一举?

受疫情影响,聚饮市场、宴席市场处于半停滞状态, 对2-4月份的酒类消费形成了普遍性的冲击。对此,刘鑫认为,这反而是渠道商打造基础能力的良机,有渠道资源的经销商将获得选品和品牌配置的绝佳机会。

“中长期来看,葡萄酒市场未来3年消费总量将达到2000亿规模,未来5年达到3000亿规模,而国内外疫情发展,让消费者对中国品质更有信心。加之国产葡萄酒多年在产区、风土、品种、口味方面的努力,更容易进入消费者心智。这也为长城海岸的超级大单品进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鑫表示。

在长城海岸品牌总监李多看来,葡萄酒市场正经历两大变化。一方面,抗风险能力弱的品牌正慢慢消失,市场向头部品牌集中趋势越来越明显,消费者对品质、品牌的需求更加强化。另一方面,消费者消费决策更加理性,这都让渠道商选择头部品牌成为现实选择。

据李多介绍,长城海岸葡萄酒有四大底气:定位精准,锁定3.5亿轻中产人群,通过品牌和模式渗透,做到了消费者在哪、市场就在哪;品质过硬,立足行业领先数字化系统和马瑟兰品种,从田间到酿酒都堪称硬核;粉丝认同,懂得消费者并通过聚焦的全方位整合方案,打动消费者;模式领先,遴选经销商有标准,坚持城市合伙人模式并倾听来自市场声音,确保市场先进性。

有行业权威人士指出,中外酒类流通是有区别的,我们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葡萄酒流通规则,而是可以从其他酒种来借鉴经验。例如,白酒行业的一个重要经验是名酒、大单品会更加畅销,相信这一法则同样适用于大流通葡萄酒市场。他认为,长城海岸葡萄酒是同时具备这些要素的,值得经销商、终端商们重点关注。

选品就是决策未来。疫情影响之下,如何破局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首要问题。于酒商而言,调整产品线,重构代理产品品类和品牌是重要的突破路径。

显然,未来有准确的消费者定位、良好的品牌号召力、成熟可落地的区域经营模式的产品,结合经销商在区域市场的布局和深耕推进,将会为未来生意的全面恢复和未来成长提供全新的机会。在此背景下,长城海岸品牌无疑是经销商、终端商把握“钱景”的重要机遇。

“在行业调整的时候,虽然困难,但是我们希望从大单品向超级大单品进阶,向行业、消费者展示中国葡萄酒的新形象,提振士气。未来,集高销量、高品质、大品牌、好口碑于一体的长城海岸马瑟兰葡萄酒,希望与更多经销商产生更多合作,共创大未来。”刘鑫表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