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作家建议葡萄酒行业应该多采用盒中袋包装

来源:时间:2019-06-24 14:19:20

葡萄酒作家Robert Joseph认为,葡萄酒行业应当更多地采用盒中袋(bag-in-box,即BIB)包装作为入门级葡萄酒的环保型玻璃瓶替代品,他批评了该行业对此类包装的态度,称其为“不受欢迎的孩子”。

葡萄酒作家建议葡萄酒行业应该多采用盒中袋包装

图片来源于:华夏酒报

盒装袋≠低质

御兰堡酒庄(Yalumba)在20世纪80年代开发了一款2升装的盒中袋葡萄酒,与英国市场常见的3升装相比,Joseph认为这是一种呈现盒装葡萄酒更“优雅”的方式。

多年来,盒中袋葡萄酒多年来一直是散装葡萄酒业务的一部分,但从2017年开始发生了变化,出口数据按容量分为 2~10升容量包装和10升以上包装,后者被划分为散装葡萄酒。

根据西班牙葡萄酒市场观测(OEMV)局长Rafael del Ray在2018年11月的世界散装葡萄酒展览会大师班上的讲话,盒中袋葡萄酒现在占世界葡萄酒贸易额的2%,按数量计算占4%。

国际葡萄酒经纪公司Ciatti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负责人Catherine Mendoza表示,排名前五位的盒中袋葡萄酒市场是瑞典、挪威、美国、德国和贝尔法斯特(北爱尔兰首府)。截至2018年8月17日的一年间,北美地区盒中袋包装的葡萄酒销售增长8.5%。

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盒装葡萄酒已经占到“货架空间的一半”,政府已经将重心放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认识到盒装葡萄酒可以提供100%的可回收性,更低的运输成本和碳排放。

“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你可以享用各种各样来自高端产区的优质盒装袋葡萄酒,人们非常懂得鉴赏葡萄酒,他们会自己尝试各种葡萄酒,也关注葡萄酒记者的评论。他们并不介意葡萄酒的包装,不会把盒装袋包装与低质葡萄酒联系起来。”Joseph解释道。相比之下,英国消费者对盒装葡萄酒质量的看法并不高,这说明它向消费者呈现的是“房间里的大象”,从一开始就犯了营销错误。

Joseph将澳大利亚与英国对于盒装葡萄酒的态度进行了对比:“谁会想到盒装包装是一种可与公众交谈的很好的葡萄酒包装方式?澳大利亚是最早接受盒中袋包装的国家,而在英国,人们将最糟糕的葡萄酒加入其中。”

葡萄酒作家建议葡萄酒行业应该多采用盒中袋包装

图片来源于:华夏酒报

葡萄酒界呼唤“盒中袋”

不过,英国市场对这种包装方式的支持正在增长。去年,Waitrose超市推出了一种新的优质盒中袋包装葡萄酒系列,以满足对更大容量葡萄酒的日益增长的需求。新系列包括六种葡萄酒,容量从1.5L到2.25L不等(分别相当于2瓶和3瓶标准瓶装葡萄酒),这是Waitrose首次出售盒中袋包装的干型桃红酒。

Waitrose当时表示,消费者越来越关注更具实用性和环保性的玻璃瓶替代品,因为它们具有碳足迹较低、包装可回收以及更长时间保持新鲜的特点,因此盒装葡萄酒越来越受欢迎。盒装葡萄酒在冰箱中可保鲜4~5个月。

Mendoza表示,目前,最大的盒中袋包装葡萄酒出口国是法国、德国、意大利、南非和澳大利亚,不过在过去的12个月里,盒中袋包装葡萄酒澳大利亚国内市场销售量实际下降了5%。“年轻人尤其倾向于选择玻璃瓶而非盒中袋包装的葡萄酒,”她说, “盒中袋葡萄酒更多地面向年长消费者,它还有一个市场,不是国内市场,而是国际市场。“

对于盒装葡萄酒而言,其环保效益可能是最具感情色彩的理由,Joseph分享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统计数据,即如果美国的所有入门级葡萄酒都被放入盒中袋而不是玻璃瓶中,那将相当于道路上减少了40万辆汽车的重量和能量消耗。

“我们需要开始接受盒中袋包装,并考虑我们如何销售这种包装的葡萄酒。”他说, “它是葡萄酒界不受欢迎的孩子。唯一的例外是斯堪的纳维亚,因为政府倡议采用这种包装。让我们来看看这些不同的包装方式,我们有罐装和以及单人份包装。为什么非要选择750ml玻璃瓶装?我们已经登上月球,已经能把一台电脑变成手机装在口袋里,但我们仍然把葡萄酒放在同一尺寸的瓶子里,这是为什么?有多愚蠢?我们作为一个行业需要开始在包装上更多进行横向思考,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并告诉人们回收利用它。”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