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简介:花妃城堡 Chateau Fleur Cardinale

来源:时间:2021-06-07 20:35:02

花妃城堡

花妃城堡(Chateau Fleur Cardinale)位于法国波尔多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东面的山坡上,是圣埃美隆列级庄(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之一。

花妃城堡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819年,有土地登记文件证明,花妃城堡如今所处的位置在当时就已有了一定规模的葡萄园。1920到1930年间,花妃城堡所在地正式发展成一个生产葡萄酒的庄园,但那时庄园的名字为贝莱尔庄园(Clos Bel-Air)。再到上世纪70年代,据说当时酒庄的拥有者奥比斯尔(Obissier)家族饲养了一批取名为“Fleur”和“Cardinale”的赛马,后来这些赛马相继死去,于是该家族就将庄园的名字改为现在的“Chateau Fleur Cardinale”。

2001年,原先从事了多年瓷器生意的多米尼克·德克斯特(Dominique Decoster)先生萌生了一个大胆而富有激情的想法,即转向葡萄酒行业,收购葡萄园并酿造葡萄酒。在参观完花妃城堡后,德克斯特夫妇完全被这个地方和周围的景色所吸引。同年5月,这对热爱大自然的夫妇正式成为花妃城堡的主人。为了提高酒庄葡萄酒的品质,德克斯特夫妇不惜投入了大量资金对酒庄进行全方面的维护更新,为酒庄注入了新的活力,多米尼克·德克斯特的夫人——弗洛伦斯·德克斯特(Florence Decoster)还采用德克斯特家族自古以来的家族纹章,为酒庄的正牌酒设计了酒标。

综合多方考虑,德克斯特夫妇一起确定了酒庄的发展方向,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铲除不符合品质标准的葡萄藤,降低产量。同时酒庄又购置了新的设备,在2002年建成一座新的酿造车间,对来自不同地块的葡萄进行单独发酵,将酒庄的葡萄酒酿造逐步精细化。此外,除了保留酒庄原有的农业工程师和酿酒师,德克斯特夫妇还邀请了邻居——车库酒(Garage Wine)先锋酒庄瓦兰佐酒庄(Chateau Valandraud)的酿酒大师让-吕克·图内文(Jean-Luc Thunevin)来为酒庄进行定期指导。经过一番努力,花妃城堡葡萄酒的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在圣埃美隆产区颇具名气。到了2006年,花妃城堡大放异彩,荣获圣埃美隆列级庄(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的称号。

花妃城堡的葡萄园占地约23.5公顷,大部分都位于朝向不同的山坡上,土壤十分多样,包括黏土和石灰岩等7种土壤类型的组合。根据土壤及地形条件不同,葡萄园被细致分为57个小地块。葡萄园内种植了75%的梅洛(Merlot)、20%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以及5%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树的平均树龄为38年,种植密度为6,225-8,000株/公顷。

酒庄非常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坚持采用可持续发展的耕作模式,不使用杀虫剂,根据对土壤的精确分析来决定施肥量,并且仅采用有机肥料,同时种植种类丰富的覆盖作物并开垦果园,通过一系列措施来促进葡萄园生态系统的平衡,酒庄从2016年份的酒款开始获得高环保价值(High Environmental Value)的认证。此外,酒庄还对57个不同地块采用逐块管理的方式,根据不同品种及风土特性做出精细的调整,使葡萄园风土的潜力得到进一步开发,酿造出的葡萄酒风味更为复杂,别具特色。

花妃城堡对葡萄酒的品质有严格要求。葡萄采收时,工人要先对园内葡萄进行监测,以确定不同地块的采摘时间。手工采收后,葡萄在除梗前后还要经过多次严格细致的人工以及机器挑选,以确保只有达到质量标准的葡萄进入酿酒环节。在酿酒过程中,酒庄采用重力自流法(Gravity Flow)来运输葡萄醪以及酒液,避免外力作用和氧气侵入对葡萄酒造成不利的影响,来自不同地块的葡萄会在不同的发酵罐中分开进行发酵。发酵前葡萄会在5℃的环境下进行4-5天的冷浸渍,然后进行7-10天的酒精发酵以及10天左右的热浸渍,之后酒液会进入法国橡木桶中进行为期12-14个月的熟化。经过如此细心筛选、精工细作而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酒色深浓,酒体饱满,充满活力且富有深度,是圣埃美隆葡萄酒中的上佳之选。

花妃城堡的正牌酒——花妃城堡红葡萄酒(Chateau Fleur Cardinal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的酒液颜色深邃,香气复杂且令人愉悦,主要以成熟水果、花香以及香料的香气为主。口感平衡丰富,单宁非常柔顺,余味悠长且芳香怡人,总之,是一款具有独特个性、兼具力量与优雅感的葡萄酒。酒庄的副牌酒——花妃城堡副牌干红葡萄酒(Bois Cardinale, Saint-Emilion, France)的酿酒葡萄来自葡萄园中较为年轻的葡萄藤,酒款散发着新鲜水果的香气和灌木丛的气息,是一款适合年轻时饮用的优质红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