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简介:嘉芙丽酒庄 Chateau la Gaffeliere

来源:时间:2021-06-07 16:35:01

嘉芙丽酒庄

嘉芙丽酒庄(Chateau la Gaffeliere)地处法国波尔多(Bordeaux)右岸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的中心地带,于1959年获评圣埃美隆一级B等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B)。

起初,嘉芙丽酒庄与如今的圣埃美隆列级庄(Grand Cru Classe)弗兰克庄园(Chateau Fonroque)同属于弗兰克(Fonroque)家族旗下。1705年,路易斯二世·马列-贺格福(Louis II de Malet Roquefort)与伊萨博·邦诺·弗兰克(Isabeau de Bonneau de Fonroque)喜结连理后,马列-贺格福(Malet Roquefort)家族便开始了与嘉芙丽酒庄的不解之缘。在此后的岁月里,嘉芙丽酒庄一直由该家族经营管理。

嘉芙丽酒庄的葡萄园占地逾32公顷,其中22公顷用于生产正牌酒。这些园块分布于南向及西南向坡地上,光照与排水条件俱佳。园内土壤类型丰富多样,涵盖了黏土、白垩土、沙土以及石灰石等多种土质,种植了75%的梅洛(Merlot)和25%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葡萄树平均树龄为35年。

酒庄实行环境友好型的葡萄园管理方式,以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例如把剪掉的多余枝条用作肥料,为土壤提供养分。此外,为了缓解土壤侵蚀及鼓励园内生物多样性,酒庄选择性地在葡萄行间种植了杂草或野花等植被。葡萄园工作人员会定期进行疏叶,以促进葡萄园的空气流通及提高光照利用率。在葡萄转色之前,酒庄还会进行绿色采收(Green Harvest),通过人工方式摘除有瑕疵的果实,进一步保证葡萄能够充分成熟。

到了采收季,葡萄园管理人员会亲自品尝葡萄果实来确定最佳采摘时机。所有的葡萄均由人工采摘,并存放于细板条箱中,有效避免了果实被压烂的情况。葡萄到达酿酒车间后,先在8℃温度条件下低温储存1晚。次日上午,经过机械去梗和光学筛选两道工序后,酿酒葡萄在重力作用下自然流入温控不锈钢罐中。为了充分呈现各地块的风土特色,酒庄分开发酵产自不同地块的果实。期间,酿酒人员会进行轻柔的淋皮与压帽,以适度萃取出果皮中的色素、单宁和风味物质。酒精发酵结束后,部分酒液会被转入法国橡木桶中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以使成酒的酸度更为柔和,口感更为圆润。之后,完成二次发酵的葡萄酒还需在新桶比例为50%的法国橡木桶中熟成14-16个月。

一路走来,嘉芙丽酒庄始终坚守初心,不盲目追随潮流,而是巧妙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出品的葡萄酒单宁丝滑,强劲有力又不失优雅与精致,充分反映出酒庄的风土特色。身为圣埃美隆一级B等酒庄,嘉芙丽酒庄的正牌酒表现相当抢眼,频揽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及知名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的高分好评。

另外,酒庄于1985年推出了副牌酒——嘉芙丽酒庄副牌红葡萄酒(Clos La Gaffeliere)。除了酿酒葡萄产自较年轻的葡萄树及采用1年法国橡木桶熟成10-12个月外,这款酒在葡萄园管理和酿造工艺上与正牌酒相差无几。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海外市场,嘉芙丽酒庄副牌红葡萄酒以“Dame Gaffeliere”的品牌名出售。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