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葡萄酒难求?喝到也不是没可能!

来源:时间:2021-06-07 12:41:01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有机葡萄酒难求?喝到也不是没可能!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有机葡萄酒难求?喝到也不是没可能!。

如果有人问,一瓶有机葡萄酒的陈年潜力有多大?我会很遗憾地告诉TA:有机葡萄酒一般都不适合陈年,尤其是那些由美国农业部认证的有机葡萄酒。先不说欧洲的有机农业认证葡萄酒怎样,总之在遇到美国的有机认证葡萄酒时,将它们理解成现买现喝的葡萄酒就对了。  可是,为什么美国农业部认证的有机葡萄酒不适合陈年呢?

有机葡萄酒难求?喝到也不是没可能!

原来,要通过美国农业部的有机认证,必须符合几项硬性规定,其中一条就是不得往葡萄酒里添加二氧化硫。然而事实是,绝大部分的葡萄酒都或多或少地添加了二氧化硫,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少见美国葡萄酒酒标上标有“有机”两个字的原因。  听起来,二氧化硫在有机葡萄酒里相当碍眼。那么,咱们在酿酒的时候不要添加二氧化硫不就好了?多么简单的一件事。  事情真的那么简单吗?其实不然。二氧化硫对葡萄酒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什么?因为在酿酒的过程中,酵母与葡萄糖发生作用将葡萄糖分解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同时会散发热量,使发酵的葡萄汁温度上升。此时,如果不往葡萄酒里添加一些二氧化硫,抑制细菌的大量滋生,葡萄酒可能在发酵到一半的时候就坏掉了;当酒精发酵完成,需要将发酵后的葡萄酒装瓶时,未完全发酵的葡萄酒也有可能与大量细菌接触,对葡萄酒进一步发酵造成影响。另外,在葡萄酒后续处理的过程中,尤其是过滤时,极有可能因为过滤不完全而遗留下一些细菌,这些遗留下来的细菌跟葡萄酒一起装瓶,会在酒瓶里与葡萄酒发生化学反应。除了产生令人不快的气味,还会使葡萄酒变质坏掉。  所以,在葡萄酒酿制的过程中,二氧化硫是成功酿造葡萄酒的关键。如果想在酿酒的时候完全不使用二氧化硫,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但是,希望喝到有机葡萄酒的大有人在,葡萄酒“有机”似乎又那么难得,如何才能满足这一类人群的需要呢?  有三种方案可供选择:  1. 购买酒标上标有美国农业部有机认证标志(USDA)、保质期较长(3到6个月)的葡萄酒。这是目前喝到有机葡萄酒最保险的方法。  2. 购买美国用有机种植方式种植的葡萄酿制的葡萄酒。  3. 购买欧盟有机认证过的葡萄酒。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二和方案三的有机葡萄酒里都含有一定的二氧化硫。并且,欧盟对有机葡萄酒的认证标准比美国要相对宽松,生产出来的葡萄酒含硫量比第二种方案里的葡萄酒还略微高出一些。那些对二氧化硫极力排斥的消费人群,方案二和方案三的选择可能就不太适用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