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这些优质的本土白葡萄品种,你知道几个?

来源:时间:2021-06-07 11: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奥地利这些优质的本土白葡萄品种,你知道几个?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奥地利这些优质的本土白葡萄品种,你知道几个?。

奥地利是中欧地区日渐重要的产酒国,其葡萄酒的质量和技术的创新早已领先邻近的产酒国。独有的风土条件也已成为该国葡萄酒的标志特征。提到奥地利的白葡萄品种,大家耳熟能详的有雷司令(Riesling)、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这两种葡萄,但除此之外,大家是否知道奥地利还有许多鲜为人知但同样品质卓著的白葡萄品种呢?

奥地利这些优质的本土白葡萄品种,你知道几个?

1. 威斯堡格德(Weissburgunder)

威斯堡格德被认为是黑皮诺(Pinot Noir)的变种,或是灰皮诺(Pinot Gris)的褪色而成的白葡萄品种。威斯堡格德在欧洲拥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尤其是在法国的葡萄酒酿造中有着极高的存在感。而奥地利的威斯堡格德更是为这一白葡萄品种增添了新的生命力。  在奥地利的一些酒标上,威斯堡格德也会被标作白皮诺(Pinot Blanc),但这绝不意味着威斯堡格德是一种司空见惯、走中庸路线的葡萄酒。奥地利的葡萄酒的风味和酸度内敛柔和,散发着典型的杏仁香气,带有精致纯粹的梨、柑橘类水果以及泥土的芳香。这些葡萄酒酒精度较低,是十分完美的餐点伴侣。  威斯堡格德在奥地利的主要产区有下奥地利(Niederosterreich)、施泰尔马克(Steiermark)和诺伊齐德勒湖-丘陵地(Leithaberg / Neusiedlersee-Hugelland)这三地。  2. 津芳德尔(Zierfandler)

津芳德尔这一白葡萄品种主要种植在下奥地利温泉区(Thermenregion)的贡波尔茨基兴镇(Gumpoldskipchen),这里的距离维也纳(Vienna)仅11英里远,风土和气候深受潘诺尼亚平原(Pannonian Plain)的影响,春季十分炎热。由于当地在200万年前一直都是海洋,因此土壤中富含腹足类动物、珊瑚和海牛等生物化石。  津芳德尔是贡波尔茨基兴镇的葡萄酒英雄,在贡波尔茨基兴镇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有文件记载,津芳德尔与公元1140年就已在当地种植,但事实上津芳德尔在奥地利真正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津芳德尔在奥地利也被称作“Spatrot”,意为“一种晚熟的白葡萄品种,在阳光的照射下略带红色”。使用津芳德尔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个性独特,充满异国香料的辛香,香气温和,酸度十分美妙,口感活泼轻盈,带有柑橘、凤梨、醋栗和核果等风味。  3. 红基夫娜(Rotgipfler)

红基夫娜和津芳德尔就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在贡波尔茨基兴镇,两者已有几个世纪的混酿历史,酿造出的津芳德尔-红基夫娜混酿葡萄酒(Spatrot-Rotgipfler)芳香浓郁、酒体饱满,具有极佳的陈年潜力。贡波尔茨基兴镇一直都以出产优质的白葡萄酒而闻名,其出产的津芳德尔-红基夫娜混酿还曾长期用作欧洲皇室的贡品。  除开津芳德尔-红基夫娜混酿,红基夫娜本身也是一种独具特色的白葡萄品种,其酒体较津芳德尔轻,口感更为柔顺,十分适合在纹理细腻的橡木桶中陈年。在酿成葡萄酒后,带有显著的梨、杏以及热带水果的香气,有时候还散发着些微芦笋和橙子的香气。这种芳香浓郁的本地白葡萄品种主要种植在安宁山(Anninger)温暖的山麓上。葡萄名字中的前缀“Rot”在德语中意为“红色”,这主要指红基夫娜葡萄藤的嫩枝上带有些许红色。  4. 红维特利纳(Roter Veltliner)

红维特利纳是一种种植在下奥地利(lower Austria)产区的本土白葡萄品种,尤其在瓦格拉姆(Wagram)和葡萄区(Weinviertel)两地种植最多。红维特利纳的种植面积在1999-2009年中下降了24.9%,曾面临即将灭绝的境地,因此成为葡萄酒膜拜者追捧的对象之一。但也有人说,红维特利纳只有在极度低产的情况下才能展现其魅力,这种减产是一种进步。  红维特利纳命名中的“Rot”也指代红维特利纳葡萄树的嫩枝、叶子和藤条上带有些许红色。红维特利纳的葡萄藤是横向成长的,紧凑的枝叶十分容易腐烂,因此需要人工的细致照料才能顺利成长。红维特利纳酿制出的葡萄酒一般酒体饱满、强劲有力、酸度活跃,带有显著的葡萄干和蜂蜜的甜美芳香,散发着些许香料的香气。红维特利纳的风味和绿维特利纳相似,但没有绿维特利纳的植物气息。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