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信息:杜扎克城堡 Chateau Dauzac

来源:时间:2021-06-02 12:35:03

杜扎克城堡

杜扎克城堡(Chateau Dauzac)坐落于法国波尔多上梅多克(Haut-Medoc)的玛歌(Margaux)产酒村,在1855分级(1855 Classification)中被评为五级庄。

杜扎克城堡的历史非常悠久,可追溯至12世纪末。据资料记载,城堡的第一位主人是柏图斯·杜扎克(Petrus d’Auzac),他从被称为“狮心王(The Lionheart)”的英格兰国王理查一世(Richard I)手中获得这块封地。但直到16世纪中期,杜扎克城堡才开始真正致力于酿酒事业,且在旧制度结束之前,酒庄的所有者一直是波尔多的葡萄酒商人或议会要员。1685年,时任法国财务总理的波尔多葡萄酒商人皮埃尔·卓纳德(Pierre Drouillard)成为酒庄的管理者,在他的带领下,杜扎克城堡逐步成为了梅多克(Medoc)最出色的酒庄之一。

18世纪,皮埃尔的孙子让-巴普蒂斯特·林奇(Jean-Baptiste Lynch)接管酒庄,让-巴普蒂斯特曾任波尔多市市长且在路易十八(Louis XVIII)时期被封为贵族,在他的管理之下,杜扎克城堡一跃成为当时最为显赫的庄园之一。1863年,当时拥有宝嘉龙城堡(Chateau Ducru-Beaucaillou)的约翰斯顿(Johnston)家族购入杜扎克城堡,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开始被贴上标志性的黄色酒标。1866年,杜扎克城堡(Chateau Dauzac)时任酒庄管理人的欧内斯特·大卫(Ernest David)与波尔多科学院(Bordeaux Faculty of Science)合作,最终研制出波尔多液(Bordeaux Mixture),保护波尔多乃至世界众多产酒国葡萄园中的葡萄藤免受霜霉病的侵害。

1939年,贝尔纳(Bernat)先生购得杜扎克城堡。为了调节酿酒容器内的温度,贝尔纳先生尝试在发酵过程中放入冰块,这也促进了温控发酵容器的诞生。1989年,杜扎克城堡在几经易主后,最终被法国互助保险公司(Mutuelle d’Assurance des Instituteurs de France,简称MAIF)收购。至今,MAIF一直是酒庄的独立持有者。1992年,法国互助保险公司将酒庄的管理权交由著名的葡萄酒生产公司——安德烈露桐集团(Vignobles Andre Lurton)。2004年,酒庄建成了全新的采用重力引流原理的酿造车间。

从2013年起,酒庄新任总经理洛朗·福尔坦(Laurent Fortin)更改了杜扎克城堡以往的发展模式,将酒庄重新归入波尔多葡萄酒贸易体系(Place de Bordeaux)。此外,洛朗·福尔坦与酒庄的技术总监菲利普·罗欧(Philippe Roux)还同圣安哥橡木桶公司(Seguin Moreau)进行合作,研制出带有双层透明条的发酵罐,可以随时观察罐内葡萄的发酵过程。2016年,酒庄开始培养并使用杜扎克葡萄园内的本土酵母菌进行葡萄酒发酵。2017年,酒庄成为首座开始致力于素食酒(Vegan Wine)研究及酿造的1855列级庄,在此之前,酒庄已经在葡萄酒的下胶澄清阶段用植物浆取代蛋清,酿造出了杜扎克城堡波尔多干红葡萄酒(D de Dauzac, Bordeaux, France)。此外,酒庄还聘请了艾瑞克·博赛诺(Eric Boissenot)担任酿酒顾问,为酒庄的葡萄采收与葡萄酒混酿环节提供指导性意见。

如今,杜扎克城堡葡萄园的面积为49公顷,其中45公顷属于玛歌产区,4公顷属于上梅多克产区。酒庄的葡萄园毗邻吉伦特河(Gironde),受到河流微气候的调节作用,气候条件佳。而且葡萄园周边分布着120公顷的森林和牧场,能够使葡萄树免于海洋季风的侵袭。葡萄园的土壤结构较为复杂,底土是砾石和黏土的混合层,上层为冲积作用形成的厚度不一的砾石层。酒庄对各地块进行了深达3米的探测,更好地掌握了不同地块的土壤状况,以便因地制宜地种植不同品种,更好地挖掘风土潜力。园内种植着70%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30%的梅洛(Merlot),葡萄树的平均树龄为35-40年,种植密度为10,000株/公顷,葡萄的产量受到严格的控制,有利于结出完全成熟且风味集中的葡萄果实。此外,为了尊重自然并保护生态多样性,杜扎克城堡仅使用有机肥料,不使用杀虫剂,同时通过修筑蜂房、栽种树篱以及采集葡萄园内植物标本等措施保护葡萄园生态。

确保葡萄达到完美的成熟度后,杜扎克酒庄会采用人工进行葡萄采摘。采摘后的葡萄还要经过两次严格挑选才能进入酿造环节。酒庄采用最新一代的去梗机对质量达标的葡萄进行轻柔去梗,之后来自不同地块的葡萄会分开进行为期8天左右的冷浸渍,接着再通过重力法运往温控容器中进行酒精发酵,酒精发酵结束后还会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杜扎克城堡与固定的橡木桶生产商合作,使用优质橡木桶来陈酿酒液。通常,他们会将酒液置于新桶比例约为60%的法国橡木桶中熟成12-18个月。

杜扎克城堡的发展宗旨是:尊重土地的力量,尊重生物的多样性,尊重葡萄酒生命里的DNA。因此,酒庄提倡生物多样性的保存和延续,并且在坚持传统的同时,注重开拓创新。目前杜扎克城堡已发布的主要酒款有:正牌酒杜扎克城堡红葡萄酒(Chateau Dauzac, Margaux, France)、两款副牌酒——杜扎克城堡拉巴斯蒂(副牌)干红葡萄酒(Labastide Dauzac, Margaux, France)和杜扎克城堡曙光(副牌)干红葡萄酒(Aurore de Dauzac, Margaux, France)、一款产自上梅多克的杜扎克城堡上梅多克干红葡萄酒(Le Haut-Medoc de Dauzac, Haut-Medoc, France)以及一款波尔多大区级的杜扎克城堡波尔多干红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