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场表现最差的居然是波尔多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0-09-03 10:23:57

Micro狐说:内忧外患:谁在威胁波尔多?

2020年市场表现最差的居然是波尔多葡萄酒

图片来源于:酒斛网

Liv-ex(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虽然波尔多500指数今年以来一直下跌,但自3月份触底以来,该指数已出现复苏迹象。但今年迄今为止表现最差的波尔多品牌和年份是什么呢?

自2019年7月以来,波尔多500的50个品牌中,只有13个上升,当中只有4个涨价超过2%。

其中有很多来自波尔多右岸,但2020年50个品牌中迄今表现最好是左岸的史密斯拉菲特酒庄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涨幅超过3%。

谈到2020年迄今为止表现最差的品牌时,最糟糕的结果从下降4%到超过7%不等。

右岸的柏图斯之花酒庄Chateau La Fleur-Petrus表现最差,跌幅远超7%,跌幅略低于7%的高柏丽酒庄Chateau Haut-Bailly,是左岸表现最差的。

同时,今年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年份仍然是有史以来最强劲的2008年,尽管仅有0.33%微不足道的涨幅。相比之下,被大肆宣传的2009年表现最差,过去一年平均降幅最大,达4.7%。

2020年市场表现最差的居然是波尔多葡萄酒

图片来源于:酒斛网

内忧外患:谁在威胁波尔多?

一直以来,波尔多葡萄酒都是投资者们的不二选择,而且通常能够提供稳定的不俗回报。但是近十年,波尔多的影响力有所下降。

波尔多作为全球最受关注的精品葡萄酒产区,如今正遭受着内部与外部的多重压力。

1、复杂的外部环境

首先,是关税问题,由于美国针对法国葡萄酒的关税提高至25%,严重打击了美国对葡萄酒的总体需求,对波尔多的影响尤其明显。今天,美国买家占该酒区在Liv-ex的采购量只有11%;去年年中却高达22%。

与此同时,市场上的冠状病毒大流行造成的破坏是不可低估的。健康危机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不仅让波尔多的顶级酿酒师们大吃一惊,也打击了收藏家和消费者的信心。

2、市场内部竞争加剧,波尔多份额遭挤压

今年最值得关注的一件事就是波尔多和意大利的较量。在过去的10年间,波尔多酒市场份额严重缩水。市场份额从最高占比95.7%,降到如今的35.0%。

相反,由于免美国关税和广受好评的优质酒款相继出现(尤其是2015年份Brunello和2016年份Barolo),意大利的贸易份额从今年的4月到8月底,由13%上升到22.4%。现在意大利越来越受酒评家关注,在市场上也越来越活跃。

在Wine-Searcher葡萄酒搜索器上以及从其他数据中都反映了这一点,收藏家转向相对便宜的托斯卡纳和皮埃蒙特的佳酿。

波尔多,还有机会吗?

波尔多在某些方面仍具有较高的价值。苏富比拍卖数据显示,2019年波尔多葡萄酒拍卖价格平均每瓶在513美元,相比之下勃艮第为1904美元,香槟1029美元,美国葡萄酒为668美元。波尔多葡萄酒占据了苏富比集团2019年葡萄酒和烈酒销售额的26%。

一些报告称,酒商对现可饮用的成熟年份葡萄酒的需求不断增加。而随着波尔多葡萄酒2009和2010年份开始进入适饮期,波尔多供需又将出现差异,价格走向从长期看仍处于上涨趋势。

苏富比精品葡萄酒全球负责人Jamie Ritchie也表示:“期待波尔多在全世界范围内回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