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进口商投诉电商平台销售仿冒自家葡萄酒产品

来源:时间:2019-06-13 14:06:26

日前,WBO接到一名上海进口商的投诉,称在拼多多与抖音上有销售仿冒她公司的葡萄酒产品。

上海进口商投诉电商平台销售仿冒自家葡萄酒产品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有进口商爆料自家葡萄酒被抖音与拼多多的商家“套牌”

这位名叫李琤的葡萄酒进口商给WBO留言:我是一家上海的红酒进口商,这几天我在抖音和拼多多上看到有企业冒用我公司名字用自己生产的酒伪装成法国波尔多进口酒在进行销售,希望舆论监督。

WBO随后与李琤取得联系,她向WBO介绍了详细情况。据了解,拼多多与抖音上的分别是两家不同的商家,拼多多的是山东省烟台龙口的一家公司,抖音的商家的发货地则位于浙江台州。 虽然两款葡萄酒的正标图案有所不同,但两家公司所售葡萄酒的品名皆为“盛卡堡酒庄干红葡萄酒”,进口商则为上海礼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据李琤介绍:背标上的进口商正是她所在公司,烟台与台州商家所销售的产品,条形码及品名与她所在公司于2015年进口过的一款酒相同,只是自家这款酒的产区并非波尔多。

李琤向WBO出示了她公司于2015年进口这款葡萄酒的报关单、原产地证、形式发票,其中条形码、生产商、进口商的确与拼多多和抖音销售的几款葡萄酒一模一样。

根据李琤提供的资料,可推测拼多多与抖音上销售的葡萄酒很可能为套牌酒。值得一提的是,抖音商家所售“盛卡堡酒庄干红葡萄酒”显示产品的葡萄品种为“赤霞珠60%与蛇龙珠40%”,然而,波尔多并不出产蛇龙珠这一品种。

使用浮雕瓶与镀金酒标,产品售价低至14.66元

据李琤介绍:抖音上疑似销售套牌酒的商家在抖音上发布推广短视频,然后引流到一个微信号,消费者通过微信下单,对方通过京东物流进行发货。

资料显示,这个抖音号名为“法国干红-盛卡堡”,地址为浙江台州,根据李琤提供的该抖音号所发布短视频介绍:产品是来自法国波尔多特有的高档浮雕瓶身、镀金酒标。条形码为3开头,直接法国原装才是3开头。买两箱赠两箱,每瓶低至39元,并附赠酒具5件套。

不过,浮雕瓶身和镀金酒标并非波尔多特有,且波尔多的葡萄酒并不常使用镀金酒标。

另一个发货小视频中,写有“京东”字样的货车则停在仓库旁。

而在拼多多上的盛卡堡酒类旗舰店,则有两款正标图案不同,但品名都为CHANT A BORD的葡萄酒。其售价非常低廉,其中一款为88元6瓶,每瓶低至14.66元。

拼多多与抖音已将“嫌疑商品”下架

据李琤介绍,通过她的投诉,目前拼多多的盛卡堡酒类旗舰店已下架了产品。WBO点击进入,发现内页空空,显示“该店铺正在上传商品”。

而笔者通过抖音APP查询“法国干红-盛卡堡”,则发现这个账号目前已经无法检索到。

据李琤介绍:最早是一名经销商发现了抖音上这个商家。此后,我又在全网进行搜索,最终在拼多多发现了另一个销售“盛卡堡酒庄干红葡萄酒”的商家。如今两个商家的产品均已下线,但抖音上的商家的官方网站仍在运营中,上周仍可购买到相关产品。

目前,李琤所在公司已向烟台和台州的市场管理监督局进行了投诉,并提供了相关资料,且烟台市场管理监督局已经联系公安立案。

鉴别套牌酒需同时检查多个证明文件

套牌酒由于很难从外观上看出破绽,这为普通酒商甄别其真假带来了巨大的难题。就连拼多多与抖音这样的平台都难以甄别,其难度可见一斑。

吉林省苏荷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吉波指出:消费者不可能有辨别套牌酒的能力。事实上,由于进口葡萄酒的渠道相对碎片化,一些产品经手好几次很正常,这为商家溯源带来了困难,并让套牌酒趁虚而入。

如何保证套牌酒不进入自己的终端?高吉波对此进行了支招:我们不仅需要进口酒提供报关单和卫检证书,但我们还要求提供完税证明。但有意思的是,很多商家并无提供完税证明的习惯,其财务要费很大劲的寻找。

“其次,还可以通过供货商提供的报关单,在海关系统查询关单的真实性,并查询其对应的卫检和完税证明,以及相应批次。”高吉波说,“此外,则是寻找到生产企业,询问背标上的条形码是否真实。”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