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酿酒葡萄品种的那些事儿

来源:时间:2021-08-15 18:41:3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稀有酿酒葡萄品种的那些事儿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对于葡萄酒怪咖来说,品尝稀有酿酒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无疑能够使其获得至高无上的快感,那么,各位看官,稀有酿酒葡萄品种你知道多少呢?  1. 稀有酿酒葡萄品种到底为何物?  说到稀有酿酒葡萄品种,你可能会联想到国际葡萄品种,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霞多丽(Chardonnay),相比之下,稀有酿酒葡萄品种则小众得多,它们可能是某地的本土品种,抑或是在岁月中逐渐被人忽视或遗忘的品种。这些葡萄如白犀牛一样稀有珍贵,是濒临灭绝的植物。世界上70%的葡萄酒仅由30种葡萄酿造,而用于酿酒的稀有酿酒葡萄品种的数量则至少达到了250种。这些葡萄的种植面积非常少,因此,酿酒量也非常稀少。  2. 它们具体有哪些?  稀有酿酒葡萄品种数量庞大,所以笔者只在此举几个例子,如来自品种资源丰富的瑞士的艾米尼(Amigne)、小胭脂白(Humagne Blanche)、罗诗灵(Rauschling)等,意大利的维托斯卡(Vitovska)、匹格诺洛(Pignolo)、诺西奥拉(Nosiola)、富美(Fumin)等,法国的维代斯(Verdesse)、魄仙(Persan)等。此外,阿尔卑斯山脉附近的国家和地区,如西南法、希腊、格鲁吉亚等地,都是拥有丰富的稀有酿酒葡萄品种的地方。近些年,在一些志愿者的努力下,这些葡萄品种的灭绝速度得以放缓。

稀有酿酒葡萄品种的那些事儿

3. 它们重要吗?为什么?重要。无论是对生物学者还是对葡萄酒怪咖,这些稀有酿酒葡萄品种都十分重要。它们在葡萄酒界的地位就像隐世侠客的绝世秘籍,葡萄酒怪咖们喝到这些酒就能够获得崇高的地位。另外,侍酒师们和葡萄酒零售店肯定非常乐意自己的酒单或商店能够有“镇馆之宝”。从宏观上看,葡萄酒界的发展少不了多样性。而且,全球变暖正在威胁着主流酿酒葡萄品种的生存,因此,在未来,更多不同酿酒葡萄品种的存在能够确保葡萄酒酿酒业不被影响。  4. 抢救正在进行,谁在做呢?  稀有酿酒葡萄品种的危险处境在于,在酒农和商业的选育下,这些比较难种的葡萄品种逐渐被边缘化,因而消失在主流品种的冲击中。即使勉强拥有立锥之地的它们,在酿酒中,大多也是以混酿的方式存在。不过目前正有一批顶级的葡萄酒业者和大师在为这些葡萄发声,例如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茱莉亚·哈丁(Julia Harding)、胡塞弗拉穆兹(Jose Vouillamoz)、伊安·达加塔(Ian D Agata)和皮埃尔·加力(Pierre Galet)。此外,现在欧洲许多葡萄酒产区建有苗圃以保存这些品种,例如法国南部建于1878年的瓦萨尔葡萄园(Domaine de Vassal)内,收集了7,800多种葡萄品种。而很多旧世界的国家也陆续涌现一批非盈利组织,致力于保护稀有品种。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酒庄也在用这些品种开发更多的酒款,因而,稀有酿酒葡萄品种得以喘息。  5. 使用稀有酿酒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尝起来怎么样?  不同于主流葡萄酒价值观认定的优质葡萄酒那样,这些葡萄酒通常的特点是高酸、酒精含量低,风味质朴,白葡萄酒通常有花香调,红葡萄则有野果果香。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