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口感背后的化学

来源:时间:2021-06-11 13: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葡萄酒口感背后的化学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葡萄酒口感背后的化学。

对葡萄酒来说,细节决定成败。葡萄酒无论包装多么华丽,其主要化学成分都是水和酒精,剩下的2%是各种化合物。虽然这些化合物的含量不高,但种类却很丰富,一些科学家推测,一杯葡萄酒中可能含有上千种化合物。通常,这些化合物的组成和含量会造成葡萄酒口感的差异。

葡萄酒口感背后的化学

首先葡萄酒中化合物的组成会影响葡萄酒的口感,这些化合物的组成会受到葡萄园环境、葡萄品种、气候条件、发酵过程等因素影响。以葡萄园的土壤条件为例,不少优质葡萄园的土壤中含有多种特殊矿物质,这些矿物质会被葡萄藤吸收,并运输到葡萄中,最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葡萄酒中,譬如夏布利(Chablis)的石灰岩(limestone)就赋予此地的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烟熏和矿物风味。

还有一些研究发现,虽然大部分葡萄酒所含的化合物种类相似,但含量不同,这也可能是造成葡萄酒口感不同的主要因素。以3-异丁基-2-甲氧基吡嗪(3-isobutyl-2-methoxypyrazine)为例,这种化合物有类似灯笼椒(bellpeppers)的风味,也是长相思(SauvignonBlanc)葡萄酒中青草、青椒风味的来源。3-异丁基-2-甲氧基吡嗪含量较高的长相思葡萄酒会相应地表现出更浓郁的青草、青椒等绿色植物风味。

此外,葡萄酒的口感也会因玻璃杯形状的不同而产生差异,特别是对于起泡酒(如香槟)来说,它的芳香类化合物是在气泡破裂后释放出来的。窄长的笛形杯相比其它形状的玻璃杯,除了美观外,也让香槟的气泡和香气可以持续稳定地释放出来。(编译/Kiki)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