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白”虽未集大成,却也别开生面

来源:时间:2021-06-11 12: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这些“小白”虽未集大成,却也别开生面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这些“小白”虽未集大成,却也别开生面。

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雷司令(Riesling)是葡萄酒世界最重要的三类品种。她们要么流行多用,要么芳香四溢,要么多变百搭,而多数葡萄酒爱好者对白葡萄酒的认知也往往被这三种葡萄的味道印象占据着。就像京剧界的“四大名旦”,只要一提起青衣或花旦,就绕不过这四位名家。其实,在白葡萄酒的世界,有大红大紫者,如前面提到的品种,也有别开生面、独具特色者如以下介绍的这些“小白”。

1. 维蒂奇诺(Verdicchio)

这些“小白”虽未集大成,却也别开生面

维蒂奇诺比较集中地生长在意大利马给(Marche),最好的产地在卡斯蒂里维蒂奇诺(Verdicchio dei Castelli di Jesi)。用维蒂奇诺酿制的白葡萄酒酸度高,酒体适中,带有柠檬、茴香和苦杏仁的风味。

维蒂奇诺在白葡萄酒里虽然比较小众,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平淡无奇。稍微陈年的维蒂奇诺都会带有橄榄的风味,非常特别,清爽怡人。

2. 特雷比奥罗(Trebbiano)

这些“小白”虽未集大成,却也别开生面

特雷比奥罗是白玉霓(Ugni Blanc)在意大利语中的常用名称。该品种的产量较高,酿制出的葡萄酒酒体轻盈,口感爽脆,平淡无奇。在意大利所有的DOC白葡萄酒中,有超过1/3是由特雷比奥罗酿制的。

3. 维欧尼(Viognier)

这些“小白”虽未集大成,却也别开生面

用维欧尼酿制出的葡萄酒口感柔和、酒体饱满,带有浓郁的香气。最经典的维欧尼葡萄产自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酸度低而酒精度高,带有较淡的水果和花的香味(桃子、梨子、杏子和紫罗兰)以及香料的气息。

4. 阿尔巴利诺(Albarino)

说起阿尔巴利诺,人们也常常会提到它的经典产区——西班牙下海湾(Rias Baixas)。这里出产的阿尔巴利诺葡萄酒酒体较轻或适中,酸度较高,散发着绿色水果和柑橘类水果味(苹果、李子和西柚)的香气。如果你是一位喜欢浓郁香气的葡萄酒爱好者,那么,阿尔巴利诺应该在你的选购范围之内。

 5. 特浓情(Torrontes)

这些“小白”虽未集大成,却也别开生面

“特浓情”应该是所有葡萄品种中名字最富诗意的一个了,它是阿根廷最具象征性的3类不同白葡萄品种的通称。用该系列葡萄酿制出的酒品芳香四溢,天然酸度较高,常伴有玫瑰花、麝香和青草等香气。该种葡萄酒虽然并不适合陈年,但仍是广受消费者喜爱的种类之一。一般说来,用特浓情品种酿制的葡萄酒酒精度可能会过高,并且常带苦味。然而,如果能悉心栽培并精心酿制,特浓情也可以成为酸味十足,香味奇妙的葡萄酒。值得一提的是,在阿根廷的干旱区域(如卡法亚特),这里的特浓情就以天然酸度高且风味明确而尤为著名。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